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一个农家乐的成长之路

一个农家乐的成长之路

2016-05-30 09:00:23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者 肖 云
  商南县金丝峡镇太子坪村王家坡组,是进入金丝峡景区的必经之地,这几年,在旅游业的带动下,该组30多户人家中,办农家乐的就有17户,村民刘宏所办的农家乐,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刘宏告诉记者,村里的农家乐还没兴起的时候,自己曾在山西、天津等地的煤矿、建筑工地上打工,一年最多挣三四万元。2010年,他回到家乡,短短几年间,亲眼目睹了王家坡的巨大变化。“以前,我们住的是祖辈留下的老房子,后来建设美丽乡村,政府保留了村子的原始风貌,按照古民居原有的建筑风格,整修房屋,美化庭院,修建桥梁,畅通道路,安装路灯,改水、改厕、改圈,还修通了排水设施、小型停车场。”村民们抓住旅游发展的机遇,建起垂钓休闲园,搞起冷水鱼养殖,梅花鹿饲养,将当年那个荒僻的小山村改变成了让游客流连忘返的生态度假村,此时,农家乐的兴起势在必行。
  2013年10月,刘宏与同村10多名村民一起来到柞水、镇安、河南信阳等地的美丽乡村,考察学习各地农家乐的建设与经营管理模式。接着,镇上又举办厨师培训班,培训村民厨艺与旅游服务接待,而且免费发送餐具等。但是,刘宏的心中始终有个顾虑:王家坡地处偏僻,如果投入成本办起农家乐,却没人来怎么办?为此,他一直犹豫不决。知道刘宏的顾虑后,镇上干部耐心帮他分析旅游前景,并承诺帮他介绍客人。第二年4月,刘宏的农家乐开业了,说起第一次接待游客的场面,他依然很激动,“开业没几天就是清明节,完全没想到会来这么多游客,车队排成长龙,出都出不去。”当时,王家坡只有刘宏这一家农家乐,尽管三天不停歇地忙活,还请了村里做菜好的妇女帮忙,但由于桌位有限,很多人最后还是没能吃上饭。这种情况在刘宏的意料之外,高兴之余,他庆幸自己听了镇干部的话,没有临阵退缩。
  尝到甜头之后,刘宏更加用心地经营起农家乐。“平时,我们会从留守妇女、老人那里收一些土鸡蛋、野菜、腊肉等,另外,我们在自家地里也种有各种时令蔬菜,基本不用买菜,就能给游客提供地道的农家饭菜。”根据游客的需求,刘宏还在农家乐装了免费wifi,卡拉ok等设备,因为服务周到,价格公道,他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今年“清明”与“五一”共六七天时间,刘宏就赚了6万多元,这可是他打工2年的收入。“除去住宿,每天光吃饭就要接待近200人。”刘宏的妻子更是一天七八个小时都围着锅台打转,连出灶房门的时间都没有。“城里人对我们农村人的生活很感兴趣,有时他们宁愿在院子扎帐篷,睡凉席,都不愿意睡床上。”刘宏笑着说,他的农家乐还接待过外国友人,比如德国的一个州长,还有俄罗斯友人。
  有一次,河南驻马店的一位女游客带着母亲、小姨住进了刘宏家,女游客的母亲70多岁了,身体不太好,害怕母亲体力不支,第二天上山时,女游客就把母亲留在农家乐,托付给刘宏照顾。“我们给老人端吃端喝,晚上又侍候她睡下。”刘宏说,那天下起了雨,山路被堵,女游客和她的小姨也被困在山上,害怕老人操心,他们一个劲儿地安慰老人说,山上有安保人员呢,肯定不会发生危险的。第二天一早,刘宏就找熟人上山找回了这位游客,“女游客对我们非常感激,回去之后,还给邮了2包茶叶,并且向亲戚朋友推荐了我们家。”
  刘宏说,现在,村上正在建一个茶山,到时候游客可以体验到采茶的乐趣,另外,附近还准备建一个绿色廊道,可供游客骑自行车畅游山村。“听政府说,接下来的两年,我们这里还要进行一次大的旅游提升,到时候王家坡会越来越漂亮,游客也会越来越多。”

  • 相关阅读
  • 柞水开展法制电影进百村活动

      五月,山里的夜风有点凉,但柞水县瓦房口镇街垣社区里的人们却是热情高涨,因为晚上将播放一场精彩的法治电影《反贪风暴》。由柞水县司法局、文广局等部门联合开展的“法制电影进社区”活动正式启动了...

    时间:05-30
  • 爱在深山

      叶学斌 记者 刘占良   对于家住商州区上官坊镇流岭村三组的张佳玉来说,无疑是不幸的,10岁的年龄,承受了别人无法想象的痛苦,不能像别的孩子一样天真烂漫、活蹦乱跳,拥有黄金般灿烂的童年;但是,与同龄的...

    时间:05-30
  • 流岭深处办牧场

      刘春荣   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三皇庙村村支书雷刘良利用深山广阔的草场资源,租了1500亩坡场,办起牧场,放养关中良种黑猪,成为扶贫攻坚中的一大亮点。   三皇庙村地处流岭深处,当地曾流传着:“长岗...

    时间:05-30
  • 湘河村民喜住幸福楼

      本报讯 (吴恒 祥和)“全家迁居幸福楼 多亏移民好政策”,这是刚刚搬到商南县湘河镇莲花街移民小区的徐贤军日前贴在门上的自编对联。据悉,湘河镇这期搬迁新居的有102户,后期还将有220户陆续入住二、三...

    时间:05-30
  • 山阳创建地灾防治高标准“十有县”

      本报讯 (王荣金 李 鹏)山阳县积极创建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有制度、有机构、有经费、有监测、有预警、有评估、有避让、有宣传、有演练、有效果)”,创建工作已通过市级初验。   山阳是地质灾...

    时间:05-30
  • 探访洛南古树“中国核桃王”

      李晓忠   “中国核桃王”生长在洛南县古城镇蒋河村,在经历了生死劫难后,恢复了生机。   “中国核桃王”,生长在洛南县城东约25公里的古城镇蒋河村,树龄超过500年。树高31米,胸径1...

    时间:05-30
  • 镇安县荣获全国电商“最佳运营县域”奖

      本报讯 (雷力骁 王 丽)5月25日,在山东寿光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县域电子商务峰会”上,镇安县被授予2015年度“最佳运营县域”。   近年来,镇安县抢抓“互联网+”机遇,大力建设...

    时间:05-30
  • 特色文化为古镇增添色彩

      陈梓梁 魏 华   初夏时节,从镇安县城出发沿着镇云公路行驶20分钟后,我们来到了省级文化旅游名镇云盖寺镇。一路行车,满山的葱绿让人目不暇接,清新的空气使人陶醉,一派欣欣向荣、生机盎然的景象呈现在大家...

    时间:05-30
  • 商南“铁腕”整治环境问题

      本报讯 (田 勇 阮少楠)“今天叫你们来,不是开会,是针对环境保护突出问题对你们进行集体约谈。”10日下午,参加商南环境约谈会人员的心情,一下子变得严肃紧张起来。   据悉,当天下午该县召开全县...

    时间:05-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