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探访洛南古树“中国核桃王”

探访洛南古树“中国核桃王”

2016-05-30 09:01:24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李晓忠
  “中国核桃王”生长在洛南县古城镇蒋河村,在经历了生死劫难后,恢复了生机。
  “中国核桃王”,生长在洛南县城东约25公里的古城镇蒋河村,树龄超过500年。树高31米,胸径1.61米,胸围5.07米,树冠25米,四五个成人手拉手才能合抱。鼎盛时树冠占地1.06亩。最高年产核桃干果500多公斤。
  1980年,全国干果考察团专家,到洛南对这棵核桃树进行了考察,经历几百年的休养生息,核桃树树体高大、枝繁叶茂、产量高而稳,在全国都属罕见。同年在林业部门的一份刊物中,首次将其称为“中国核桃王”。1981年3月被国家林业部(现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核桃王”。同时被列为国家一级名木古树保护对象。洛南县政府将“中国核桃王”作为“古树名木”挂牌立碑保护。
  从2010年始,由于气候等原因,“中国核桃王”长势逐渐衰退,开始出现少量发黄枯枝叶,随后大量叶片变小发黄、树枝枯死、不结果实等病态危急状况,树体在死亡线挣扎。这一情况引起各级部门高度重视。2012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果树专家唐光辉教授,以及四川古树复壮专业团队,商洛市核桃研究所、洛南县核桃研究所多位专家,赶赴现场调研,对“中国核桃王”进行“会诊”,发现“中国核桃王”发病,导致严重衰竭的主要原因是病虫害肆虐、根系大量死亡所致。
  专家针对生病情况,制订详细的《核桃王救治方案》,采取回缩复壮、涂抹药膏、熏蒸杀虫、树干注射营养液、树根注射调节剂、深挖掏沙换土、追施核桃专用肥、生物菌肥和农家肥、树下种植三叶草、树根埋设透气管、设立护栏挂牌立碑保护等10余项措施。在当地群众的保护和精心护理下,生病核桃王逐渐焕发生机。
  经过三年来的救治和自身修复,这棵曾因病虫危害严重而濒危的“中国核桃王”,逐渐焕发了生机,长出了大量新枝条,树叶比前几年明显变大且颜色深绿,今年树上还长出了喜人的小核桃。
  洛南县种植核桃历史悠久,核桃是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也是人们待客佳品,是走亲访友必带礼品。现在洛南各地还继承着盖房子上大梁的时候,把包有核桃的小馍从屋梁上撒向人群。结婚的时候,在新床上、嫁妆里放上核桃等习俗。农家村舍,路边地旁,山峁沟梁,到处都是大大小小、郁郁葱葱的核桃树。“核桃王”所在的蒋河村更是家家户户种核桃,目前全村人均有核桃树43棵。而树龄百年以上的核桃树,在这个村就有51棵。
  “中国核桃王”,已经不是一棵历尽沧桑的普通的核桃树,它是一个悠久而辉煌的历史的符号,它昭示的是一种温暖的情感、蓬勃的朝气、顽强的生命力,它更为我们预示着一个美好而充满活力的未来。

  • 相关阅读
  • 柞水开展法制电影进百村活动

      五月,山里的夜风有点凉,但柞水县瓦房口镇街垣社区里的人们却是热情高涨,因为晚上将播放一场精彩的法治电影《反贪风暴》。由柞水县司法局、文广局等部门联合开展的“法制电影进社区”活动正式启动了...

    时间:05-30
  • 爱在深山

      叶学斌 记者 刘占良   对于家住商州区上官坊镇流岭村三组的张佳玉来说,无疑是不幸的,10岁的年龄,承受了别人无法想象的痛苦,不能像别的孩子一样天真烂漫、活蹦乱跳,拥有黄金般灿烂的童年;但是,与同龄的...

    时间:05-30
  • 流岭深处办牧场

      刘春荣   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三皇庙村村支书雷刘良利用深山广阔的草场资源,租了1500亩坡场,办起牧场,放养关中良种黑猪,成为扶贫攻坚中的一大亮点。   三皇庙村地处流岭深处,当地曾流传着:“长岗...

    时间:05-30
  • 湘河村民喜住幸福楼

      本报讯 (吴恒 祥和)“全家迁居幸福楼 多亏移民好政策”,这是刚刚搬到商南县湘河镇莲花街移民小区的徐贤军日前贴在门上的自编对联。据悉,湘河镇这期搬迁新居的有102户,后期还将有220户陆续入住二、三...

    时间:05-30
  • 山阳创建地灾防治高标准“十有县”

      本报讯 (王荣金 李 鹏)山阳县积极创建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有制度、有机构、有经费、有监测、有预警、有评估、有避让、有宣传、有演练、有效果)”,创建工作已通过市级初验。   山阳是地质灾...

    时间:05-30
  • 镇安县荣获全国电商“最佳运营县域”奖

      本报讯 (雷力骁 王 丽)5月25日,在山东寿光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县域电子商务峰会”上,镇安县被授予2015年度“最佳运营县域”。   近年来,镇安县抢抓“互联网+”机遇,大力建设...

    时间:05-30
  • 特色文化为古镇增添色彩

      陈梓梁 魏 华   初夏时节,从镇安县城出发沿着镇云公路行驶20分钟后,我们来到了省级文化旅游名镇云盖寺镇。一路行车,满山的葱绿让人目不暇接,清新的空气使人陶醉,一派欣欣向荣、生机盎然的景象呈现在大家...

    时间:05-30
  • 一个农家乐的成长之路

      记者 肖 云   商南县金丝峡镇太子坪村王家坡组,是进入金丝峡景区的必经之地,这几年,在旅游业的带动下,该组30多户人家中,办农家乐的就有17户,村民刘宏所办的农家乐,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刘宏告诉...

    时间:05-30
  • 商南“铁腕”整治环境问题

      本报讯 (田 勇 阮少楠)“今天叫你们来,不是开会,是针对环境保护突出问题对你们进行集体约谈。”10日下午,参加商南环境约谈会人员的心情,一下子变得严肃紧张起来。   据悉,当天下午该县召开全县...

    时间:05-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