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驻村扶贫的精彩答卷

2018-04-03 09:46:00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他们是镇安县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去年以来,他们舍弃了一个又一个节假日,奔走在扶贫的道路上;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协助村组修路拉电抓危改,系统谋划培育产业;他们心系包扶村,更多的则是对包扶的米粮镇红卫村能不能实施脱贫目标的忐忑…… 

  执笔:脱颖而出的赶考人 
2017年6月,他们6个人的小单位调整到镇安县米粮镇红卫村驻村,这是一个辖7个村民小组2250多户群众,有169户贫困户的深度贫困村。第一次驱车赶往目的地,映入眼帘的是远处的青山,以及环绕青山的白雾,不知是喜,不知是忧,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扶贫的路非常艰辛。 
到扶贫村后,他们马不停蹄地到贫困户家中查看情况,星星点点分布在大山之中的人家,黄泥路泥巴灌裤腿,吃水要跑几十里。他们看到了贫困户姚北海家已经裂开的土坯房,看到身患重病的贫困户王新明日子过得紧巴的样子…… 
遗憾的是,有些贫困户没有在家。贫困户周永春到阳山亲戚家去了,贫困户姚启文外出务工去了……只能下次再见了。 
开卷:困难重重的扶贫路 
咬紧牙关也要挺过这道坎,改造农电网,修好入户路,优选产业项目,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驻村工作队不分昼夜地与村组干部、地方能人商讨脱贫对策。工作队员成了小山村的常客,经常几个月才回一趟家,不到半年时间,他们对全村贫困户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哪个山头布局哪项产业都了如指掌。 
在外打工受伤落下残疾的周永春,妻子外出打工,女儿在镇安县中上学,希望在大山里发展5亩林下种药,解决孩子上学费用。临走的时候,帮扶队员把他的要求记在了心里。 
在李长江家,他们看到了这家都是勤快人,关键是没有发展项目。经过一番谈心得知,他的妻子原来是个做豆腐的行家里手,儿媳也有经商理念。驻村工作队与市工商质监局联系,为他家办理相关手续,协调金融部门发放小额信贷资金,很快办起豆腐小作坊和小百货商店,当年实现了脱贫。走访过程中,驻村工作队员听说贫困户老毛家至今未能用上电,立即派人与供电所联系,半个月为他家拉通了照明电。 
接下来的日子里,驻村工作队员与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听取村民意见,帮助该村制定了三年脱贫规划、特色产业培育计划,建起了扶贫超市。同时,还协调企业提供了7个务工岗位,帮助兜底户建设新房……确保贫困户一个都不掉队。 
收获:永无止境的攻坚卷  
 现在,红卫村的扶贫工作已不再搞简单发钱、发物那套“应景式”的扶贫,而是立足长远,更多在扶观念、扶能力、扶产业等方面下硬功夫、苦功夫。 
“农村老人、妇女多,种地困难,村上成立了一批生产型、加工型、商贸型、物流型的合作社、家庭农场和龙头企业,鼓励他们吸纳贫困户入社、参股分红、流转土地、解决就业问题。”米粮镇红卫村第一书记辛博说。 
“过去我们地里种什么是领导说了算,今年种核桃、明年栽板栗,走了好多弯路。现在由我们自己做主,大家的积极性就上来了。”一些村民欣喜地向笔者介绍。 
来来回回,日子过得很快,驻村工作队与村民都成了朋友,山路修通了,贫困户用上了自来水,产业基地也建成了。贫困户姚北海将自己蜂箱里的蜂蜜拿给帮扶队员尝,虽然有点不好意思,但贫困户的蜂蜜真是好甜。
 

  • 相关阅读
  • 洛南查处扶贫领域案件15起

      本报讯(王刚) 今年以来,洛南县纪委监委以整治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抓手,精准发力,持续加压,1月至4月,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案件15起15人,其中有涉法行为两起两人,扶贫领域案件占总案件量的三分之一...

    时间:05-03
  • 瓦房口光伏产业成增收新动能

      本报讯(袁舟) 柞水县瓦房口镇以发展光伏产业为重要“造血”渠道,把贫困户镶嵌在光伏产业链上,加快辖区贫困户稳定增收步伐。  瓦房口镇坚持传统“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

    时间:05-03
  • 镇安扶贫工厂方便群众就近就业

      本报讯(谢云涛) 为了使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群众有门路,能致富,今年镇安县计划在47个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重点贫困村,建设扶贫工厂(车间)67个,并逐步实现贫困村扶贫工厂(车间)全覆盖。  镇安按照“因...

    时间:05-03
  • 柞水“四步走”推进驻村工作督查常态化

        ( 舒铭 索文瑛 )柞水县通过建机构、定方案、强举措、求实效“四步走”方法,对全县驻村工作队在岗到位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构建起驻村工作督查常态化格局,为全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顺利推...

    时间:04-23
  • 镇安加大危化品运输车辆管控力度

      连日来,镇安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加大危化品运输车辆管控力度,针对危化品运输车辆防护措施、驾驶人及押运人上岗资格、运输路线等进行重点检查。(宁启幸宁启幸摄)...

    时间:04-19
  • 甘做群众文化的铺路石

      文/图 郭夏季 樊菊荣   他是一个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基层文化工作者,洛南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推广者。  他连任九届县政协文史专员,坚持30多年收集整理文史资料,55篇文史资料被《洛南文史》《商洛...

    时间:04-19
  • 文明乡风拂丰阳 乡村振兴绽新颜

      ——山阳县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纪实   王昕 陈锋  文明,是城乡进步的标志;文明,是城乡发展的灵魂;文明,是全面小康的基石。作为省级文明县城和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山阳县,在脱贫攻坚的道...

    时间:04-19
  • 丹凤破获一起森林失火案

      本报讯(记者 胡蝶)近日,丹凤县森林公安快速破获一起因吸烟不慎引发的森林火灾案件,犯罪嫌疑人何某某被当场抓获。   4月8日15时许,丹凤县森林公安局峦庄派出所接一群众报称:“丹凤县峦庄镇马家坪村发...

    时间:04-11
  • 王家庄百亩羊肚菌喜获丰收

      (周银祥 韩龙军 )清明期间,商南县富水镇王家庄百亩羊肚菌长势喜人,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广东、四川、云南客商纷纷上门或网上预约订货。   熊开敏、周改明是王家庄羊肚菌示范基地的投资者,2016年,他们...

    时间:04-11
  • 产业发展涌春潮

      本报讯(通讯员 张弘 陈娟 特约记者 李治军)4月2日,走进商南县过风楼镇县河口村马家湾组的葛根建设基地,只见十多个农民在忙着翻地、起垄、铺地膜、育苗,一派繁忙景象。入春以来,在过风楼镇,从县河口村的葛根...

    时间:04-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