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强力推进民主村脱贫产业发展

强力推进民主村脱贫产业发展

2018-05-25 08:19:4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帮扶单位负责人带领班子成员到村为贫困户讲解“三变”改革政策,动员参与支持产业发展。

  给食用菌认领贫困户兑付2017年分红

  到垭口村调研食用菌产业

  “四支队伍”到河南西峡考察学习食用菌市场及种植管理技术

  帮扶单位负责人到集中连片核桃园了解土地流转事宜

  帮扶单位负责人带领““四支队伍””到大赵峪考察食用菌产业

  查看魔芋种植情况查看魔芋种植情况

  宣讲“三变”改革政策,动员土地流转。

  带动贫困群众务工

  韩亚鹏

  商州区杨峪河镇民主村下辖15个村民小组,共计462户1586人,主导产业为光伏、核桃和中药材种植。该村为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109户380人。为改变无村集体经济,脱贫产业种类少、规模小,带动、支撑脱贫致富作用有限的现状,2017年以来,市检察院和国网商洛供电公司商丹客服分中心(简称“商丹客服分中心”)在市、区、镇的指导下,带领民主村脱贫攻坚“四支队伍”,以“三变”改革为契机,立足村情实际,强力推动食用菌、林下魔芋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在“精”上求突破着力构建高效产业发展模式

  调研先行。结合村情实际,依托区委、区政府关于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实施意见,市检察院检察长和商丹客服分中心主任分别带领班子成员到民主村调研产业发展方向,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商丹客服分中心党委书记带领“四支队伍”深入秦绿源公司、垭口村、北城子村考察学习三类不同食用菌生产经营管理模式,到商南、丹凤考察了解魔芋种植,全面了解生产经营管理、带动贫困户参与、市场前景等情况,并组织镇、村、组干部召开产业谋划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明晰了食用菌和林下魔芋种植产业发展方向和实施路径。

  健全组织。成立民主村“三变”改革和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领“三变”改革和食用菌、林下魔芋产业发展,细化职责,夯实责任,并成立了民主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建立健全村集体经济组织。

  精准模式。在摸清食用菌、魔芋产业发展前景和路径的基础上,紧扣村情实际,多次邀请食用菌、魔芋种植专家并组织“四支队伍”召开论证会,精准制定了“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确定了50万袋的发展规模。

  在“领”上做表率着力凝聚攻坚合力

  领导高度重视,多方协调筹措项目资金。帮扶单位积极协调财政、农业等部门,争取集体经济产业补助金90万元,有效解决了村集体原始积累空白的问题,为发展村集体产业、推动“三变”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打好基础。

  领导无私奉献,自筹钱款推动产业发展。2017年7月,针对8户群众因村集体欠付其务工费等遗留问题未解决不愿流转土地的问题,鉴于村集体报账程序复杂、用时较长等因素,为加快工作进度,帮扶单位领导带头拿出4万元,村支书、村主任分别自筹1万元,先行垫付了群众的务工费,推进了土地流转工作顺利实施。2018年3月,在食用菌生产和魔芋种植紧要关头,面临资金紧缺即将停产的危险,帮扶单位和镇包村干部先后自筹20万元无偿用于资金周转,确保了生产活动正常开展。

  领导以身作则,带头苦干实干。在流转食用菌和魔芋土地时,面对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的问题,帮扶单位领导带领“四支队伍”先后逐个走访了103户群众,宣讲“三变”改革政策,讲解食用菌和魔芋产业发展前景,集中攻克了群众思想关。面对流转群众土地底册丢失、面积不详、界址不清的问题,帮扶单位同“四支队伍”拿着米尺、带着表册,每天早上6点开始进地划清四址、丈量土地、登记造册,并及时兑付了租金,通过两周的辛勤努力,顺利完成了土地流转工作。

  在“学”上下功夫着力提升科学管理水平

  注重走出去学。先后组织“四支队伍”到河南西峡、西安、富平、山阳、丹凤、商南,商州区大赵峪、牧护关、杨峪河镇吴庄、三岔河七星、夜村何家塬等地,考察学习食用菌、魔芋生产管理技术、市场前景等,学习借鉴在产业发展、“三变”改革等方面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做法,向先进学习,向示范看齐,开阔视野,增强科学管理水平和能力。

  坚持请进来讲。对在家的贫困户进行“三变”改革和产业发展政策培训,鼓励群众踊跃参与、积极支持,动员依托政策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十九大精神学习,组织“四支队伍”开展讲党课活动两次;相继邀请市农科所、区农业局以及河南西峡食用菌种植专家,为“四支队伍”讲解食用菌、魔芋经营管理知识和市场现状等,增强科学管理水平,并在食用菌基础建设环节因材料替换减少成本支出40多万元。邀请商丹客服分中心财务科长到村为合作社成员集中培训企业财务管理和风险防控知识,提高经营管理能力。

  在“做”上出实招着力推动产业项目落地

  狠抓督促落实。根据食用菌和魔芋产业工作任务量大、人员紧缺的实际,实行扁平化管理,人人都是战斗员,强力推行早安排晚汇报、周一部署周五交账的督促落实办法,极大地提高了工作的质效。同时,在食用菌和魔芋种植过程中,安排专人负责监督考核,分别深入食用菌生产现场、3个片区核桃园内督促食用菌生产、魔芋种植,做到标准执行到位、工作效率不减,确保生产环节精准管控、不出问题,实现效率和质量双提升。

  突出用心帮扶。为节约资金,减少人力成本,从2017年11月份开始对“四支队伍”实行义务值班制,每天两人24小时坚守基地,春节、节假日值班不休息,配合厂长做好来料物品检查验收、生产现场监督管理、上下内外协调沟通等工作,全力保障产业建设工作有序、稳步开展。

  强化资金监管。无偿选任为人可靠、工作认真细心、无利害关系的工作队员和镇包村干部分别担任合作社会计、出纳,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会计、出纳记账,监督管理好产业补助金使用等,确保扶贫资金和集体财产依规使用,真正让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灵活经营方法。帮扶单位先后5次带领“四支队伍”部分人员到丹凤、商南魔芋加工厂和生产基地参观考察魔芋种植、加工技术,多方了解市场行情,及时谈判,在种子价格较低时,同种子供应商签订购销合同,避免了今年3月份市场变动、种子价格飙涨带来的成本支出。

  在“带”上见真效着力发挥产业辐射作用

  将发展食用菌和林下魔芋产业作为“三变”改革的重要抓手,突出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动以地收租、以劳换酬增收模式落地见效。同时,高度重视提升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能力,强化技术培训,先后3次邀请区职教中心和河南西峡食用菌种植专家为在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讲解生产技术和管理知识,并在日常生产用工中,重点对17名长期在厂务工贫困群众进行技术指导和能力培养,确保脱贫期满、工作队走后,村集体产业有人接续,能够持续发展。

  目前,食用菌产业已完成45万袋菌袋生产和42个大棚建设,土地流转带动48户群众含11户贫困户获得土地年收益5万元,先后为51个群众含26个贫困群众提供务工收入20多万元,并带动贫困户96户,实现了除五保户外全覆盖,每户认领5000袋,2017年户均获得2000元分红。魔芋产业流转土地107亩,为69户群众含25户贫困户获得土地年收益44100元,为75名群众含32个贫困群众提供务工收入8万元。下一步,他们将以省级“三变”改革试点村为契机,精心管理好107亩林下魔芋产业,并以点带面,在全村范围内盘活闲置土地,努力实现产业带动462户全覆盖。

  在“保”上添措施着力维护工作有序开展

  夯实组织保障。结合工作实际,细化任务分工,将“四支队伍”特别是村三委会主要成员镶嵌在各项具体工作中,形成分工负责、紧密协作的工作格局。

  强化后勤保障。两个帮扶单位积极沟通,共同筹资数万元,在村集中办灶,统一就餐,为“四支队伍”17人安心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

  加大资金保障。先后筹资15万元,用于支持激励贫困户发展产业,印制宣传展板和条幅,购买合作社办公座椅、打印机、电脑等办公设备,并配备1台车辆,全力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扎牢纪律保障。修订“四支队伍”日常管理、工作纪律、签到、请销假和考勤等制度,明确工作要求,确定专职领导督促考核,规范了日常行为,改进了工作作风,增强了组织性和纪律性,进一步保障了工作高效务实开展。

  • 相关阅读
  • 溧水对口帮扶湘河

      本报讯(特约记者 孙传卿 通讯员 王淼坤 王荣)悠悠丹江水,浓浓协作情。6月1日,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援建村级卫生室暨捐资助学仪式和对口帮扶座谈会在商南县湘河镇举行。   当天,白马镇为湘河社区捐赠标准化...

    时间:06-06
  • 奏响追赶超越精彩乐章

    ——“十九大精神在商南”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通讯员 代绪刚  初夏时节,走进商南县,扑面而来的是处处绿意盈盈,随时随处都能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勃勃生机,一幅新时代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时间:06-06
  • 柞水构建城乡居保便民服务体系

      本报讯(李德林)近年来,柞水县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领取、查询、年检“五个不出村”为目标,大力推行“互联网+城乡居保”经办模式,积极构建经办规范、管理高效、服务到...

    时间:06-06
  • 商州确保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

      本报讯(郑亚亚)2018年高中考在即,为切实保障考试期间食品安全,有效预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商州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全程监管,为高中考学生饮食安全保驾护航。   结合全区考生集中食宿点和考点设置情况...

    时间:06-06
  • 柞水提高精准扶贫绩效

      本报讯(周雯)柞水实行“三个一”“四为主”“三跟进”机制,调动干部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效提高精准扶贫绩效。   “三个一”机制,县党政一把手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06-06
  • 金丝峡——南京人民的新宠,这个夏天的避暑胜地

      6月4日,陕西金丝峡旅游专题推介会走进南京,在酒山水大酒店举行,开启合作之路。南京市旅发委、旅游界、媒体界朋友与商洛市旅发委、商南县委、县政府、商南县旅发委、金丝峡景区共200多人参加推介会,共话合作...

    时间:06-05
  • 帮群众管好“摇钱树”

      文/图 郝家芳  他10多年奔波在镇安县的村组院落、房前屋后、沟沟叉叉、坎边地头,只为该县核桃产业达到丰产、高产、稳产,让群众的核桃树成为真正的“摇钱树”和“致富树”。他就是刚过4...

    时间:06-05
  • 小企业别样宣传带火市场销售

      文/图 记者 吕丽霞 见习记者 田琳  近期,商州区中心粮站门前的新景格外显眼,大门西边墨绿油漆染制的竹竿、塑料布做的叶片栩栩如生,茂林修竹后土黄色竹席做衬,“端午食品油糕粽子”8个红色大字在...

    时间:06-05
  • 山村教师跨界创业500多天创造过亿产值

      创业动力源于一段温暖往事 邮政扶贫宁商协作帮他两闯难关   文/图 本报记者 于志兵 谢非  这段创业史不啻一个经济奇迹——贫困山区的一位教师想帮助乡亲脱贫而跨界创业,短短500多天打造了年...

    时间:06-05
  • 商南打造 丹江生态画廊旅游大环线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用新理念、大手笔、高水准实施好丹江生态画廊项目,着力打造成“上游金丝峡、下游莲花湖、漂流赏画廊”的旅游大环线,加快商南追赶超越步伐。   丹江生态画廊是...

    时间:06-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