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舞起秦岭特色小镇的龙头

舞起秦岭特色小镇的龙头

2018-05-29 09:52:1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洛南县四皓街道办创建市级重点镇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方由朝

  5月27日是星期天。我们慕名来到中国洛南音乐小镇。

  当天,音乐小镇除了当地市民外,还有来自西安、南阳等地四面八方的游客。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规划统筹,我们要在最短时间内把中国洛南音乐小镇,打造成全国乃至国际的音乐文化名片。”正在现场检查工作的四皓街道办负责人和音乐小镇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这样给我们介绍说。

  2017年,省政府将四皓街道办确定为省上跟踪指导考核市级重点镇后,按照省政府“一年打基础,两年出形象,三年见成效”的要求,洛南县委、县政府抢抓这一机遇,以“全省有名、全国知名”的工作标准,以“建设经济强镇、旅游名镇、商贸物流重镇、艺术教育科研大镇”为目标,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项目带动、模块推动的发展模式,全力推进四皓街道办的省上跟踪指导考核市级重点镇的建设工作。抢抓机遇规划四皓新蓝图

  四皓街道办位于洛南县城西南7公里处,辖18个村(居),5.5万人。307省道、洛洪公路、洛商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交通便捷,是洛南通向商州、西安的重要门户。四皓街道办因其境内的四皓山得名,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西汉时期唐秉、崔广、吴实、周术初隐居于四皓山,史称“商山四皓”。

  作为商洛市首批重点打造的7个秦岭特色小镇之一的四皓街道办,在被确定为省上跟踪指导考核市级重点镇后,洛南县委、县政府和四皓街道办的决策者立即确定了要建成集音乐制作、发行等为一体的音乐产业集群,融观、演、吃、住等为一体的现代休闲旅游度假区。于是,他们坚持以音乐小镇建设为引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作为四皓发展新蓝图,高效率强力将四皓街道办建成洛南县西部发展片区的核心区,重要的旅游服务基地和生态宜居的市级重点示范镇。截至目前,重点镇17个项目已全面开工,累计完成投资5.2亿多元。

  为做好规划,洛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结合四皓实际,多次深入实地调研并提出发展思路和方向。四皓街道办也多次征求在洛南工作的市县“两代一委”、各站所和各村居主要负责人、在四皓投资的客商代表、城镇规划专家等多层次人士的意见建议,共商加快四皓发展的良策。

  最终,四皓街道办按照重点镇建设标准化、模块化要求,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了《洛南县四皓街道办事处重点镇总体规划(2017—2030)》,规划总用地2476.62公顷、人口16.21万人。

  按照规划,四皓街道办围绕县河、抚龙大道、高速下线交叉口处,依托客运站项目、鑫泰商贸城项目形成的综合商贸服务中心,沿县河建成东西向城镇主要空间发展轴和沿抚龙大道形成南北向次要发展轴线。最终建成艺术教育片区、休闲康体养生片区、生态宜居片区、商贸物流服务片区、抚龙湖生态养生片区、四皓街道办新区。

  目前四皓街道办还编制完成《洛南县四皓街道办事处总体规划(2017-2030)》《中国音乐小镇修建性详细规划》《华阳老街修建性详细规划》《栖凤湾大学城概念设计》《核桃馆建筑设计》《鑫泰商贸城规划设计》等,这些都为四皓街道办重点镇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依据。撸起袖子誓让四皓换新颜

  四皓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一班人按照洛南县委、县政府要求,坚持“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的思路,他们撸起袖子,勤奋务实工作,目的要让四皓换新颜。

  为有效促进重点镇项目建设,洛南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和调研督促重点镇建设,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多次就四皓的发展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县政府还专门成立了重点镇建设管理执行机构,确保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同时,县政府通过债券和商业银行贷款筹集近亿元,为重点镇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四皓街道办也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重点镇建设工作。街道党工委书记梅治平、街道办主任焦荣煜经常到建设工地,协调解决重点镇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使项目建设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基础设施项目快速推进。全长2.6公里的栖凤一路、栖凤二路建成通车,栖凤南路基本建成,绿化、亮化即将到位。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站、停车场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已投入使用。水、电、燃气、通讯等工程正在加快实施。音乐广场、景区大门及游客服务中心完成主体建设。

  住房项目建设突飞猛进。栖凤堂民宿客舍已建成具备接待游客;57套安置房及基础设施已完成;文化旅游综合市场的4栋安置楼达到交房条件;艺术家公社完成20户艺术家签约,场地三通一平全面完成。

  镇区改造同步提升。抚龙湾美丽乡村、南沟美丽乡村建设完成,连河村、代塬社区村容村貌治理工程完成,鑫泰商贸城、花溪弄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运营,镇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招商项目进展良好。商业街200多个商铺建设完成并实现招商;花海咖啡土建施工完成,精装修工队正在装修;四皓草堂5个院落主体搭建完成,儿童乐园和花海温泉招商到位。

  完成土地储备700余亩,流转土地3000余亩,为重点项目建设和特色产业开发提供了有力的土地支撑。

  中国洛南音乐小镇的快速建成,让这个全市首批重点打造的7个秦岭特色小镇之一的镇,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游玩。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前来欣赏万亩花海、体验音乐风情、感受醉人美景的全国各地游客已达10万余人次。中国秦岭生态旅游节后的一个多月里,这里已接待全国各地游客5万多人。

  这是四皓街道党工委向辖区居民交出的实干成绩单,这背后浸透着他们一班人的多少心血和汗水?正是这些心血和汗水,让在建的17个项目,已完成年度任务的194%。

  四皓重点镇建设,让当地老百姓获得最大收益。南沟社区64岁的王铁锁告诉记者,现在他坐在家门口就能做生意,这样的生活过去他想都没想过。产业支撑增收致富有保证

  如何将音乐小镇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如何让音乐小镇有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四皓街道办事处的决策者认为,最重要的举措是“产业先行”。他们创造了各种条件,让音乐小镇与各界企业开展合作,目前已聚集160余家企业机构,涵盖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型交通、创新服务等八大产业资源,助力音乐小镇形成完备的产业集群。

  为支持企业入驻,四皓街道办事处争取1000万元人民币,招引顶级文旅运营团队,已成功运营2个以上的文化旅游项目,共同将音乐小镇打造成全国文旅商业新地标。

  同时,他们在重点镇建设中,按照“产业先行,服务跟进”的建设宗旨,以洛南县全域旅游为背景,以打造全县生态休闲旅游示范区及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目标,正在形成以养殖、烤烟、中药材、核桃为基础产业,以农副产品加工为辅助产业的生态特色旅游、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集群。

  他们还依托商山四皓、美丽山水和自然人文资源,大力发展历史文化游、红色革命游、客舍农家游等旅游产业。目前建成的南沟美丽乡村、抚龙湾美丽乡村、洛南音乐小镇、花溪弄和抚龙湖等景区,已形成这里的特色旅游环线。该项目连同周边的花溪弄等景区,已带动周边1.2万多名群众就近就业增收。

  在做好旅游商贸的同时,他们因地制宜建立了烤烟、核桃、蚕桑、药材四大产业基地。2017年,全街办烤烟种植13500亩,产值3536万元;核桃产量达2700吨;蚕桑建园5055亩;桔梗、红参等药材种植突破6900亩,产量达168.3余吨。仅这几项就可实现群众纯收入达到7000元,占总收入的80%以上。

  南沟社区73岁的贫困户王书勤,过去老两口住在雨天就漏雨的80多平方米的土房子里,现在,他们入住在新区的安置房。还在社区置业公司里找了份工作,说起这些,他对自己脱贫致富充满信心。

  重点镇建设受益的还有南沟社区副支书赵书怀,音乐小镇刚建设的时候,他们家一个月光卖盒饭就有上万元的收入。随着音乐小镇的建成,46岁的赵书怀也盖起了家庭宾馆,目前生意那个叫好,出乎他个人的意料。

  四皓街道办依托重点镇建设,在脱贫村中均建立了两个以上合作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激发贫困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内生动力,他们还通过培育新的产业带头人,为贫困群众增收带来新的活力。音乐小镇明天更加美好

  有专家认为,新型城镇化发展不仅要解决土地的城镇化,更要解决人的城镇化,在满足人们的居住需求时,还要满足就业及培育等工作需求。

  目前,规划占地170亩,概算1亿元,最大接待游客量1500人的音乐小镇滑雪场项目,包括S级滑雪场、冰雪游乐场、冰雪体验中心等子项目正在加紧进行。项目建成后,除滑雪外,其他季节可进行滑草、草坪婚礼、户外露营等活动。

  规划占地2.5平方公里,建成6所艺术院校的秦岭栖凤湾大学城项目上,当地政府将在土地、资金、人事编制上提供一系列的政策支持。

  在人才上,他们通过聘请专家顾问进行技术型指导,协调县住建局配备专人进行现场指导等,全面加强内部人员培训,提升干部工作能力。

  在资金上,他们整合社会力量全面招商引资,吸引有实力的企业运营管理,寻找民间资本及有合作意向的企业对单个项目进行投资。

  在招商上,他们通过举办各类大型活动,办好“一节一论坛”活动,不断提升音乐小镇的影响力,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前来投资;整合管理处和文旅公司的招商团队,积极参与各类招商会,吸引企业投资。

  对于音乐小镇的发展前景,建设方和论证的专家普遍认为,这里距西安108公里,高速仅1小时车程,森林覆盖率达66.7%以上,河图洛书、仓颉造字皆于此,作为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这些特有的资源就是最好的发展潜力。

  来自陕西各地的非遗音乐,依托秦岭山水和洛南人文基础,建成后的洛南音乐小镇,正孕育着“中国音乐小镇”的灵魂,将成为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音乐主题小镇。

  为实现中国音乐小镇的长效强劲发展,音乐小镇采用“政府主导与市场运营结合”的发展模式。自去年7月间实现开园营运后,现面向全球公开寻找优质合作伙伴。

  这是一份含金量十足的财富宣言,早有多家商业伙伴闻讯捷足先登。当前,洛南县栖凤湾旅游投资公司已挂牌运营。已与西安青石营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陕西九道湾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项目建设中的“艺术家公社”,目前已有数百名国内知名艺术家已意向落户其中。

  音乐主题温泉养生养老、中药材健康等相关衍生产业也在酝酿之中。随着“万亩万寿菊花海项目”的建成,将使万寿菊折射出秦岭深处独特的投资潜力。

  正在招商的音乐养生SPA项目,也已与北京一家专业公司达成“花海温泉”合作协议。

  今后一个时期,四皓街道办将围绕打造市级重点镇目标,依托音乐小镇建设,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将四皓街道办建设成为经济强镇、旅游名镇、商贸物流重镇、艺术教育科研大镇。从而持续促进群众增收,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 相关阅读
  • 溧水对口帮扶湘河

      本报讯(特约记者 孙传卿 通讯员 王淼坤 王荣)悠悠丹江水,浓浓协作情。6月1日,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援建村级卫生室暨捐资助学仪式和对口帮扶座谈会在商南县湘河镇举行。   当天,白马镇为湘河社区捐赠标准化...

    时间:06-06
  • 奏响追赶超越精彩乐章

    ——“十九大精神在商南”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通讯员 代绪刚  初夏时节,走进商南县,扑面而来的是处处绿意盈盈,随时随处都能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勃勃生机,一幅新时代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时间:06-06
  • 柞水构建城乡居保便民服务体系

      本报讯(李德林)近年来,柞水县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领取、查询、年检“五个不出村”为目标,大力推行“互联网+城乡居保”经办模式,积极构建经办规范、管理高效、服务到...

    时间:06-06
  • 商州确保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

      本报讯(郑亚亚)2018年高中考在即,为切实保障考试期间食品安全,有效预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商州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全程监管,为高中考学生饮食安全保驾护航。   结合全区考生集中食宿点和考点设置情况...

    时间:06-06
  • 柞水提高精准扶贫绩效

      本报讯(周雯)柞水实行“三个一”“四为主”“三跟进”机制,调动干部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效提高精准扶贫绩效。   “三个一”机制,县党政一把手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06-06
  • 金丝峡——南京人民的新宠,这个夏天的避暑胜地

      6月4日,陕西金丝峡旅游专题推介会走进南京,在酒山水大酒店举行,开启合作之路。南京市旅发委、旅游界、媒体界朋友与商洛市旅发委、商南县委、县政府、商南县旅发委、金丝峡景区共200多人参加推介会,共话合作...

    时间:06-05
  • 帮群众管好“摇钱树”

      文/图 郝家芳  他10多年奔波在镇安县的村组院落、房前屋后、沟沟叉叉、坎边地头,只为该县核桃产业达到丰产、高产、稳产,让群众的核桃树成为真正的“摇钱树”和“致富树”。他就是刚过4...

    时间:06-05
  • 小企业别样宣传带火市场销售

      文/图 记者 吕丽霞 见习记者 田琳  近期,商州区中心粮站门前的新景格外显眼,大门西边墨绿油漆染制的竹竿、塑料布做的叶片栩栩如生,茂林修竹后土黄色竹席做衬,“端午食品油糕粽子”8个红色大字在...

    时间:06-05
  • 山村教师跨界创业500多天创造过亿产值

      创业动力源于一段温暖往事 邮政扶贫宁商协作帮他两闯难关   文/图 本报记者 于志兵 谢非  这段创业史不啻一个经济奇迹——贫困山区的一位教师想帮助乡亲脱贫而跨界创业,短短500多天打造了年...

    时间:06-05
  • 商南打造 丹江生态画廊旅游大环线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用新理念、大手笔、高水准实施好丹江生态画廊项目,着力打造成“上游金丝峡、下游莲花湖、漂流赏画廊”的旅游大环线,加快商南追赶超越步伐。   丹江生态画廊是...

    时间:06-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