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精心绘制富民图

精心绘制富民图

2018-05-29 09:55:5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洛南县记洛南县罗坡村党支部书记罗盼盼

  文/图 通讯员 刘军民

  初夏时节,花红柳绿,芳草萋萋,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扉的淡淡清香,山野乡村的清晨,处处充盈着勃勃生机,处处是旖旎的美景。从县城向东行五六公里,只见一路口竖立着一个醒目的牌子,上面书写着9个大字:银洞度假山庄欢迎您!下面的箭头指向路的南端。沿着这条通组水泥路一直南行约3.5公里,便到了山坡跟,当地人把这条沟唤作银洞沟。这时,眏入眼帘的是满山的翠绿,微风轻轻拂面,花儿的阵阵清香扑面而来,好似身居仙境之中,让人心旷神怡。游玩赏景小憩,品尝着这里农家乐的特色小菜、畅饮着溢香的绿茶,一切烦恼顿消,心境无比惬意。4月来到罗坡村,那一排排、一座座排列整齐漂亮的民居在山坡上、田野里,处处盛开的金灿灿连翘花儿与之相眏衬,穿行其中,犹如徜徉在一幅无比美丽的山水田园风光画中。

  贫穷山村变了样

  2015年初,罗盼盼担任罗坡村支部书记时只有29岁,是洛南县城关街道办34个村(社区)中最年轻的支部书记。然而短短3年间,他却用一抹神来之笔描绘出了一幅美不胜收的山水田园美景,让昔日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发生了巨变,使慕名前来休闲度假的游客络绎不绝。

  罗坡村全村有6个村民小组、341户、1500多口人。村内有两条沟,村民绝大部分沿沟而居,银洞沟是村里的一条主沟,居住着全村三分之二的人口,以罗姓居多,所以罗坡村这个村名也就一直沿用至今。罗盼盼就住在这条沟里,自幼因家境贫寒,加之父亲较早离世,全家六七口人的生活重担便压在了他的肩上,初中毕业只有十五六岁的他便到处闯荡,凡是能够挣钱的活,他都毫不犹豫地卖力去干。经过几年的打拼和磨炼,他开始包一些小活,后来又购置了一些工程机械和设备,想方设法承揽大的工程项目,几年间不仅还清了外债,给自家盖起漂亮的两层小楼,买了小轿车。如今又在县城买了房,家庭幸福,两个孩子健康成长。

  致富后的罗盼盼,并没有忘记乡亲们,他看到群众吃水困难,就自己拿钱为群众找水源、引来干净的泉水,彻底解决了本村村民吃水难题,让相邻两个村部分群众也跟着受益。村里有条河上没有桥,河边的230户1000口人进出很不方便,2013年,村上争取了7万元的项目资金,但按工程造价还相差近两万元,可是村上实在拿不出钱,村干部打算就用国家给的这些资金把桥建起罗盼盼((中中)来,可找了好几家工队没人愿意接。无奈之下,村干部找他商谈,弄清来意后,他当即表态:只要是为群众办好事,就是赔多少钱我也愿意干。修桥的事落到了实处,村干部也就不再四处奔波为找工队的事犯愁了。可盼盼的母亲和妻子知道内情后都不乐意,妻子嘟囔他:“人家都不愿意干的活,咱自己去干,下了苦就算了,现在还要倒贴几万元,你这是图啥呢?”罗盼盼笑着说:“咱图的就是乡亲们进出方便呀!”短短一个多月,他就带领工人把桥建成了,不仅没有赚到一分钱,还倒贴了1万多元呢!

  2015年3月,在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的支持下,年仅29岁的罗盼盼高票当选该村党支部书记。他把自己承揽的活儿委托给他人去干,全身心投入村上的工作。为全面改造提升村上的基础设施条件,他不辞劳苦,先后争取国开行、电力、邮政、扶贫等部门和行业的项目和扶持资金600多万元,拓宽硬化村级主干道4.6公里、修建便民桥两座;新拉高压线路1200米,改造线路2000米,同时新建和改造了相关配套设施等。随着水、电、路、桥等基础设施新建和改造项目的竣工投用,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村容村貌也显著改观,从而为振兴村域经济、加快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产业发展节节高

  58岁的村民杨民娃,看到自家今年新建的4间大瓦房和3间厦房即将落成时,一向愁眉紧锁的面孔展露出了少有的笑容。他家一共6口人,因本人患有肺气肿等疾病,已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加之两个孙子正在上学,家里已是入不敷出,债台高筑,生活陷入困境。罗盼盼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亲自包扶,通过给其家中两人联系介绍务工信息,帮助其家里发展产业助其脱贫,先后扶持他家栽植连翘3亩、朝天椒两亩,还饲养了两头牛和10多只羊等,短短3年时间,杨民娃家不仅走出了困境,还有了一定的积蓄。

  2015年春季,刚上任的罗盼盼根据本村实际状况,制定出罗坡村三年经济发展规划。他从自身10多年的打拼经历,总结出经验,认为贫困户要实现快速稳定脱贫,打工和创业都是最佳路径。于是,他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四处寻找切实可靠的务工信息提供给村民;他还要求本村企业老板、包工头和个体业主用工优先考虑本村村民,尤其是贫困户。目前,全村每年外出务工人员达500多人次,占全村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其中最多的一户就有4人常年在外打工,家庭年收入10万元以上。

  在村内,罗盼盼决定重点打造千亩连翘基地。3年多来,他先后通过实施退耕还林争取专项资金102万元,从其他渠道筹措资金30多万元,使全村连翘栽植面积迅速扩大,目前超过1700亩。同时,为充分挖掘土地潜力,最大限度地提高经济效益,大力推行立体套种技术,在连翘基地内套种桔梗、丹参、板蓝根等中药材和马铃薯等蔬菜作物,提高了土地产出率,有效增加了经济收入。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行订单农业种植,今年全村投资20多万元,发展朝天椒400多亩,预计总产值将突破100万元,确保农民稳定增收。

  为了不断提升核桃的经济效益,罗盼盼组织党员干部和核桃栽植大户到县境内的核桃科管示范村参观学习,增强大家的科管意识,以加强对本村核桃产业的升级改造,还专门购置了各种器具,组织群众对核桃产业实行统一涂白防虫、托盘储水、喷药防病和修整枝条等加大科管力度,大幅提升传统产业的产值和效益。

  上任以来,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罗坡村去年人均纯收入为8004元,全村37户贫困户、131人实现光荣脱贫。

  村美人富气象新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罗盼盼没有忘记自己的主业,他围绕经济抓实党建,力促脱贫攻坚取得实效,社会和谐民风向好。他修订和完善村级管理制度,制定党建工作三年规划及当年目标任务,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坚持干部挂牌上岗,方便群众办事。利用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广泛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提高党员政治意识、服务意识,让全体党员在推进脱贫攻坚中当先锋,在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中作表率。

  2015年春季,刚刚上任村支部书记的罗盼盼通过各方论证,精心选址规划,协调征地12亩,投资150万元开发建设罗坡村公益性公墓,不仅节约了土地,还使过去随意乱葬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同时,村上投资4万多元购置环保器具,设立环保监督岗,成立卫生保洁工作队,实行保洁员全天候上岗,培育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村中一扫过去脏、乱、差的现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森林是一种宝贵的自然资源,更是难以复制的天然美景。罗盼盼对森林资源的保护犹如珍爱自己的眼睛一样,采取各种举措排除一切火灾隐患。村上成立护林防火领导小组,实行村干部与各村民小组长、组长与农户签订护林防火安全责任合同书,以护林员为主经常对林区巡查,坚决杜绝乱砍滥伐行为,从而有效地保护了自然生态环境。

  为实现道路硬化、亮化和美化,罗盼盼争取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支持20多万元,对该村文化广场进行升级改造,建成了篮球场,安装了各类健身器材,大大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还多方争取资金在主要路段安装80盏节能型路灯,亮化总里程6公里,基本覆盖了该村全境;在道路两旁栽植竹子两万多株,种植各种奇花异草,使村容村貌愈来愈整洁秀美。

  一天天、一年年,罗坡村在变富、在变美,但如何才能使群众真正安居乐业,更好地享受美好生活呢?他从维护本村社会和谐稳定入手,实行干部联系村民小组包抓重点户,逐人夯实责任,及时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使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坚决杜绝因矛盾和问题处理不当造成越级上访。3年来,在村干部的齐心努力下,各类矛盾纠纷都及时得到有效化解,全村无一例上访事件发生。

  2015年10月,罗盼盼带头捐款2000元,带动党员干部和群众捐款,共筹集两万多元购置了锣鼓、板胡等设备和演出服装,成立了罗坡村有史以来第一支群众性业余文艺演出队,活跃于村里村外,凡本村村民无论谁家过红白事,演出队便会上门助兴服务。同时,为引领村风民风不断积极向好,他主持制定《村规民约》,印发到每家每户,规范村民言行。每年在全村评选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开展孝亲敬老模范活动,并对受表彰人员披红戴花,颁发奖品,以此弘扬文明新风尚,倾力构建罗坡村和谐幸福的新家园。

  天道酬勤,有付出就会有收获。罗盼盼自上任以来,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村域经济发展和村民的脱贫致富上,用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付出换来了诸多荣誉。2016年被商洛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全市森林防火先进个人,还光荣当选洛南县第19次党代会代表,该村党支部也被洛南县委授予“标杆支部”。

  • 相关阅读
  • 溧水对口帮扶湘河

      本报讯(特约记者 孙传卿 通讯员 王淼坤 王荣)悠悠丹江水,浓浓协作情。6月1日,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援建村级卫生室暨捐资助学仪式和对口帮扶座谈会在商南县湘河镇举行。   当天,白马镇为湘河社区捐赠标准化...

    时间:06-06
  • 奏响追赶超越精彩乐章

    ——“十九大精神在商南”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通讯员 代绪刚  初夏时节,走进商南县,扑面而来的是处处绿意盈盈,随时随处都能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勃勃生机,一幅新时代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时间:06-06
  • 柞水构建城乡居保便民服务体系

      本报讯(李德林)近年来,柞水县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领取、查询、年检“五个不出村”为目标,大力推行“互联网+城乡居保”经办模式,积极构建经办规范、管理高效、服务到...

    时间:06-06
  • 商州确保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

      本报讯(郑亚亚)2018年高中考在即,为切实保障考试期间食品安全,有效预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商州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全程监管,为高中考学生饮食安全保驾护航。   结合全区考生集中食宿点和考点设置情况...

    时间:06-06
  • 柞水提高精准扶贫绩效

      本报讯(周雯)柞水实行“三个一”“四为主”“三跟进”机制,调动干部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效提高精准扶贫绩效。   “三个一”机制,县党政一把手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06-06
  • 金丝峡——南京人民的新宠,这个夏天的避暑胜地

      6月4日,陕西金丝峡旅游专题推介会走进南京,在酒山水大酒店举行,开启合作之路。南京市旅发委、旅游界、媒体界朋友与商洛市旅发委、商南县委、县政府、商南县旅发委、金丝峡景区共200多人参加推介会,共话合作...

    时间:06-05
  • 帮群众管好“摇钱树”

      文/图 郝家芳  他10多年奔波在镇安县的村组院落、房前屋后、沟沟叉叉、坎边地头,只为该县核桃产业达到丰产、高产、稳产,让群众的核桃树成为真正的“摇钱树”和“致富树”。他就是刚过4...

    时间:06-05
  • 小企业别样宣传带火市场销售

      文/图 记者 吕丽霞 见习记者 田琳  近期,商州区中心粮站门前的新景格外显眼,大门西边墨绿油漆染制的竹竿、塑料布做的叶片栩栩如生,茂林修竹后土黄色竹席做衬,“端午食品油糕粽子”8个红色大字在...

    时间:06-05
  • 山村教师跨界创业500多天创造过亿产值

      创业动力源于一段温暖往事 邮政扶贫宁商协作帮他两闯难关   文/图 本报记者 于志兵 谢非  这段创业史不啻一个经济奇迹——贫困山区的一位教师想帮助乡亲脱贫而跨界创业,短短500多天打造了年...

    时间:06-05
  • 商南打造 丹江生态画廊旅游大环线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用新理念、大手笔、高水准实施好丹江生态画廊项目,着力打造成“上游金丝峡、下游莲花湖、漂流赏画廊”的旅游大环线,加快商南追赶超越步伐。   丹江生态画廊是...

    时间:06-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