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搬进新房子 过上新生活

搬进新房子 过上新生活

2018-05-30 09:18:1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见习记者 张珍珍

  5月23日,雨后初晴,阳光明媚。山阳县西照川镇碾子坪村大洼岭口集中安置点欢声笑语,人声鼎沸,15户特困群众喜迁新居,开启了全新的生活。

  上午10点,伴随着阵阵爆竹声,搬迁仪式开始。村委会、包扶单位和碾子坪村企业家为每户准备了锅、碗、瓢、盆和电饭锅,还为他们送来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搬迁群众每个人都喜气洋洋的,领了生活用品后,按照门牌走进各自的房子。安置房按照当地习俗修建,灰瓦白墙,砖木结构,每户都是24平方米,采用“丁”字墙隔断,形成分别为9平方米、10平方米和5平方米的一室一厅一厨的室内格局,镇上给房内统一配置床、桌凳、沙发、衣柜等物品,新装的窗帘和盆栽让屋子显得更加温馨。安置点还给群众留了一片菜地,他们可以保持原来的生活习惯,自己种菜吃。

  何千根老人站在宽敞明亮的新居里,高兴地说:“我原来住在金古山,交通不方便,房子年久失修,住着很危险,现在搬到村上的集中安置,用水用电都方便,村卫生所也离得近,周围都是乡亲,互相也有个照应。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这些特困户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现在都成了真的。”简单的话语,说出了所有人的心声。这次搬迁的15户群众都是碾子坪村的五保户和两人以下特困户,大都年龄较大,有的家里还有残疾人,以前散居在距村落较远的深沟或坡顶,生活条件极差。

  “当时看到他们住着那么危险的房子,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这种情况。”西照川镇党委副书记李煜说。2016年的一天,他下乡入户走访来到黄泥河村,看到低保户成昌兴和40多岁智力低下的儿子住在无门无窗的危房中,他们养的一头猪,也圈养在家里,过着人猪同住的生活,父子俩靠低保金维持生活,生活极为困苦。李煜触动很深,回去后给镇上汇报了情况,随后镇村组织了摸底调研,发现像成昌兴家这样的情况在碾子坪、太阳关、乔家坪等村也存在。

  碾子坪村金古山组低保户夏俭会今年64岁,独居在两间土坯房里,支两块木板就是大门,屋内地面坑坑洼洼,家里唯一的现代设备是照明电灯,买米买盐都要步行七八里山路。2017年年底,他的房屋因电线老化失火,将土房和家里的生活用品烧为灰烬。82岁的低保户王顺孝,一人住在碾子坪村梅沟组的土坯房里,房子后檐严重裂缝,仅靠几根树干支撑,随时有生命危险……

  镇上经过充分调研评估,发现这些特困户的房屋破损严重,并且交通条件太差,危房改造不划算。如果搬迁没有房源,按照政策规定易地扶贫搬迁没有1人、2人户房子。这些特困户有些不是五保户,全送到敬老院不符合政策,有些人还不适应敬老院的生活。经过多次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逐步建设特困群众集中安置周转房。李煜说:“对于这些群众来说,本村集中安置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对周围环境适应,邻居之间也互相熟悉,可以一起晒太阳、拉家常,生活不会太孤单。”

  修建集中安置周转房资金是大问题。镇上积极探索国开行项目挤一点、危房改造补一点、帮扶部门帮一点、镇村自己筹一点、社会力量捐一点、户主本人拿一点的六个“一点”办法,多方筹措资金,确保周转房建设稳步推进。在去年召开的“情系家乡,造福桑梓”座谈会上,碾子坪籍企业家田书斌、王巍、阮荣喜等人听说后大力支持,捐资15万元,作为碾子坪村安置房建设启动资金。

  从去年4月开始,镇上历时11个月的谋划、筹资、施工,碾子坪村特殊群体安置点竣工,这是西照川镇探索安全住房因户施策方面走出的关键一步。“从安置点的选址、打地基、砌墙、封顶盖瓦,再到场面硬化、修水池做篱笆、内饰,每一步都不能马虎。随后,镇上规划在其他几个村建设的集中安置周转房也陆续开工。”李煜说。

  去年年底碾子坪村安置房建好了,可是有些群众却不愿意搬,有的不愿意离开居住习惯的地方,有的怕去了没菜吃、没柴烧,怕失去低保户的资格,生活没有着落。镇村领导多次上门讲道理,讲政策,给群众分析搬迁后的好处,个别群众的思想转过弯了,陆续表示愿意搬迁。

  目前,除了碾子坪村的15户以外,西照川镇的黄泥河、太阳关、乔家坪村的29户特困户也搬进了集中安置点。

  • 相关阅读
  • 溧水对口帮扶湘河

      本报讯(特约记者 孙传卿 通讯员 王淼坤 王荣)悠悠丹江水,浓浓协作情。6月1日,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援建村级卫生室暨捐资助学仪式和对口帮扶座谈会在商南县湘河镇举行。   当天,白马镇为湘河社区捐赠标准化...

    时间:06-06
  • 奏响追赶超越精彩乐章

    ——“十九大精神在商南”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通讯员 代绪刚  初夏时节,走进商南县,扑面而来的是处处绿意盈盈,随时随处都能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勃勃生机,一幅新时代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时间:06-06
  • 柞水构建城乡居保便民服务体系

      本报讯(李德林)近年来,柞水县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领取、查询、年检“五个不出村”为目标,大力推行“互联网+城乡居保”经办模式,积极构建经办规范、管理高效、服务到...

    时间:06-06
  • 商州确保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

      本报讯(郑亚亚)2018年高中考在即,为切实保障考试期间食品安全,有效预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商州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全程监管,为高中考学生饮食安全保驾护航。   结合全区考生集中食宿点和考点设置情况...

    时间:06-06
  • 柞水提高精准扶贫绩效

      本报讯(周雯)柞水实行“三个一”“四为主”“三跟进”机制,调动干部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效提高精准扶贫绩效。   “三个一”机制,县党政一把手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06-06
  • 金丝峡——南京人民的新宠,这个夏天的避暑胜地

      6月4日,陕西金丝峡旅游专题推介会走进南京,在酒山水大酒店举行,开启合作之路。南京市旅发委、旅游界、媒体界朋友与商洛市旅发委、商南县委、县政府、商南县旅发委、金丝峡景区共200多人参加推介会,共话合作...

    时间:06-05
  • 帮群众管好“摇钱树”

      文/图 郝家芳  他10多年奔波在镇安县的村组院落、房前屋后、沟沟叉叉、坎边地头,只为该县核桃产业达到丰产、高产、稳产,让群众的核桃树成为真正的“摇钱树”和“致富树”。他就是刚过4...

    时间:06-05
  • 小企业别样宣传带火市场销售

      文/图 记者 吕丽霞 见习记者 田琳  近期,商州区中心粮站门前的新景格外显眼,大门西边墨绿油漆染制的竹竿、塑料布做的叶片栩栩如生,茂林修竹后土黄色竹席做衬,“端午食品油糕粽子”8个红色大字在...

    时间:06-05
  • 山村教师跨界创业500多天创造过亿产值

      创业动力源于一段温暖往事 邮政扶贫宁商协作帮他两闯难关   文/图 本报记者 于志兵 谢非  这段创业史不啻一个经济奇迹——贫困山区的一位教师想帮助乡亲脱贫而跨界创业,短短500多天打造了年...

    时间:06-05
  • 商南打造 丹江生态画廊旅游大环线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用新理念、大手笔、高水准实施好丹江生态画廊项目,着力打造成“上游金丝峡、下游莲花湖、漂流赏画廊”的旅游大环线,加快商南追赶超越步伐。   丹江生态画廊是...

    时间:06-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