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自强不息一家人

自强不息一家人

2018-05-30 09:32:52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柞水县中台村贫困户王绍贵的事迹

  史庆红

  有这么一户特殊贫困户,他们兄弟姐妹4人,有3人属于残疾人,唯有身单力薄、年近古稀的弟弟支撑着这个家。面对多舛的命运、坎坷的生活,他们用乐观自强面对命运的各种考验、用勤劳不息撑起生活的风帆,他们就是柞水县中台村王绍贵一家人。

  言传身教树“家风”

  王绍贵出生在一户农民家庭,靠他种地填饱一家人的肚子。热情、爱笑、自信、为人耿直爽快,这是我们初次见到他的印象,如果不说年纪,你一定想不到,他已经69岁了。良好的家风是家庭成员形成良好道德品行的基础,谈起“家风”的话题,王绍贵是一脸的自豪,他说,自己家的家风就是“孝顺”和“自强自立”,正因为有了这种良好的家风,才使他们一家在人生的坎坷生活中互敬互爱、自强不息、顽强乐观地生活。

  命运坎坷多灾难

  其实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们是幸福快乐的一家人,那时候全家7口人,虽然家境贫寒,但是一家人健康快乐。天有不测风云,后来父母相继离开人间,他不忍心看着行走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的亲人就这样遭罪,于是主动搬到哥哥家住居,并把姐姐和弟弟也接来一起生活,当时姐姐还不理解,不知道绍贵这样做到底为了啥?为了照顾好几位亲人,他放弃娶妻生子的机会,也要让兄妹几个生活得好一些。家里的老房子由于年久失修,属于严重危房,每到雨季,家里就漏成一条河,晚上他们只能睡在潮湿冰冷的床上,久而久之,兄妹二人患上了严重风湿关节炎,导致下肢瘫痪无法行走,生活不能自理,几年后,哥哥因病离开人世。现年84岁的大哥患病多年,为了给大哥治病,王绍贵东奔西走,四处求医,几年下来花了10多万元,一家人东拼西凑,早已负债累累。因下肢残疾的兄妹只有姐姐王绍兰活了下来,现年75岁的姐姐因残疾行动不便,但她心里明白弟弟王绍贵一个人扛起全家的担子多么不容易,她说:“看到绍贵每天收工回来大汗淋漓,还要为他们姊妹几人做饭,心里很难受,但我无能为力。”小弟王绍有是先天性哑巴,脾气不好,爱贪玩,一家3人因看病欠下了几十万元的外债,王绍贵成了家里唯一的顶梁柱,他是全家人的希望和依靠。

  多方帮助渡难关

  “尽管家庭状况如此,王绍贵一家人都很自强,人很朴实,再苦再累都很少向人伸过手。”村支部书记范培勇说。2015年底王绍贵的哥哥王绍清、姐姐王绍兰和弟弟王绍有被认定为五保兜底贫困户,而王绍贵没有被列入贫困户,但他从无怨言,他说兄妹中有3人都享受国家扶贫政策,他已经很高兴了,给他减轻了很多负担,很知足了。2018年初,县档案局下派扶贫干部魏祖玲到村上开展扶贫工作,了解到王绍贵一家的事迹后,非常感动,打心眼里想帮扶这个家庭。她多次到县、镇民政部门呼吁大家共同帮助这个家庭,并多方打听帮王绍贵联系工作,由于他年龄偏大,还要照顾3口之家,还是走不开。“这家人虽然人生坎坷,但他们都很坚强,也很懂得感恩。”说起王绍贵一家,魏祖玲说这家人确实感动了她。如今在包扶单位的帮助下王绍贵与福青山有限责任公司对接种植了3亩苍术,还享受了危房改造政策,新盖了一层100平方米的平房,人均年转移性收入达5000多元。通过扶贫政策,他们家还享受到新农合和大病保险救助。“做人要知道感恩,党和政府帮过我,我要自食其力,用最大的努力把这个家照顾好。”王绍贵的朴实言语感动了在场的走访干部,这个乐观顽强、人穷志不穷的家庭总是令人肃然起敬。抗争命运不堕志由于家里经济困难,王绍贵只上过一年学,这是他最大的遗憾。但他心里明白,要让家里生活好一点,没有文化就必须有一技之长,他利用闲暇时间学习了吊酒、木工等技术活。现在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别看他憨厚老实,他还精通电器设备,家里买了微型豆腐机、磨面机、电刨子,他说:“有这些东西,哥哥、姐姐想吃啥方便,省得问人借,自己也省力。”

  这么多年来,他起早摸黑在地里种庄稼,储备粮食,冬季农闲时候酿甘蔗酒,每年都要喂一头大肥猪,现在家里储存有几百斤甘蔗酒、几百斤三年以上陈腊肉和几千斤粮食,别人问他为什么要储备这么多东西,他说:“大哥和姐姐都80多岁了,万一哪天走了,家里肉、酒、粮食都能派上用场,也给国家减轻一些负担,自己也少花钱。”他像父亲一样关心照顾着哥哥、姐姐和弟弟,也像母亲一样,喂猪、洗衣、做饭,下地干活,里里外外全靠他一个人,兄妹们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平时他们都力所能及地帮王绍贵做点家务、农活,一家人就这样互帮互助坚持下来了。

  这家人的坎坷经历告诉人们,残疾家庭同样可以自食其力,享受生活。为了摆脱困境,他先后到邻村学习中药材种植技术,回来后就开始摸索种植黄姜,目前他种植黄姜11亩,发展4亩多核桃园,种植核桃30多棵。不等不靠,依靠自己,王绍贵一家人用勤劳坚强书写了一曲自立自强的赞歌。日子比过去好多了,可王绍贵从没有忘记政府和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他说:“国家政策好,那些对咱好的人要永远记在心里,要懂得感恩和回报。”

  • 相关阅读
  • 溧水对口帮扶湘河

      本报讯(特约记者 孙传卿 通讯员 王淼坤 王荣)悠悠丹江水,浓浓协作情。6月1日,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援建村级卫生室暨捐资助学仪式和对口帮扶座谈会在商南县湘河镇举行。   当天,白马镇为湘河社区捐赠标准化...

    时间:06-06
  • 奏响追赶超越精彩乐章

    ——“十九大精神在商南”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通讯员 代绪刚  初夏时节,走进商南县,扑面而来的是处处绿意盈盈,随时随处都能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勃勃生机,一幅新时代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时间:06-06
  • 柞水构建城乡居保便民服务体系

      本报讯(李德林)近年来,柞水县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领取、查询、年检“五个不出村”为目标,大力推行“互联网+城乡居保”经办模式,积极构建经办规范、管理高效、服务到...

    时间:06-06
  • 商州确保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

      本报讯(郑亚亚)2018年高中考在即,为切实保障考试期间食品安全,有效预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商州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全程监管,为高中考学生饮食安全保驾护航。   结合全区考生集中食宿点和考点设置情况...

    时间:06-06
  • 柞水提高精准扶贫绩效

      本报讯(周雯)柞水实行“三个一”“四为主”“三跟进”机制,调动干部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效提高精准扶贫绩效。   “三个一”机制,县党政一把手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06-06
  • 金丝峡——南京人民的新宠,这个夏天的避暑胜地

      6月4日,陕西金丝峡旅游专题推介会走进南京,在酒山水大酒店举行,开启合作之路。南京市旅发委、旅游界、媒体界朋友与商洛市旅发委、商南县委、县政府、商南县旅发委、金丝峡景区共200多人参加推介会,共话合作...

    时间:06-05
  • 帮群众管好“摇钱树”

      文/图 郝家芳  他10多年奔波在镇安县的村组院落、房前屋后、沟沟叉叉、坎边地头,只为该县核桃产业达到丰产、高产、稳产,让群众的核桃树成为真正的“摇钱树”和“致富树”。他就是刚过4...

    时间:06-05
  • 小企业别样宣传带火市场销售

      文/图 记者 吕丽霞 见习记者 田琳  近期,商州区中心粮站门前的新景格外显眼,大门西边墨绿油漆染制的竹竿、塑料布做的叶片栩栩如生,茂林修竹后土黄色竹席做衬,“端午食品油糕粽子”8个红色大字在...

    时间:06-05
  • 山村教师跨界创业500多天创造过亿产值

      创业动力源于一段温暖往事 邮政扶贫宁商协作帮他两闯难关   文/图 本报记者 于志兵 谢非  这段创业史不啻一个经济奇迹——贫困山区的一位教师想帮助乡亲脱贫而跨界创业,短短500多天打造了年...

    时间:06-05
  • 商南打造 丹江生态画廊旅游大环线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用新理念、大手笔、高水准实施好丹江生态画廊项目,着力打造成“上游金丝峡、下游莲花湖、漂流赏画廊”的旅游大环线,加快商南追赶超越步伐。   丹江生态画廊是...

    时间:06-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