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镇安“六条铁律”确保脱贫摘帽

镇安“六条铁律”确保脱贫摘帽

2018-06-11 09:50:1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风军 通讯员 黄承波 毛彩玲)镇安县是今年全省23个计划摘帽县中唯一一个深度贫困县,县上出台《脱贫摘帽六条铁律》及《脱贫摘帽工作责任追究办法》,为脱贫摘帽目标如期实现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截至4月底,该县对86个包扶单位进行全县通报表扬,33个包扶单位和个人进行全县通报批评。

  严格驻村时间,密切干群关系。所有县级干部每周驻村工作不少于“一天一夜”,带头进村入户解剖麻雀,召开“四支队伍”座谈会、村组会、院落会,与基层干部面对面交谈,与广大群众心贴心沟通,现场研究解决问题、指导工作。包扶干部每周驻村工作不少于“两天两夜”,对自己所包扶的贫困户和联系的非贫困户开展全覆盖的大走访,至少帮助群众解决一个以上的具体困难和问题。驻村工作队员每周驻村工作不少于“五天四夜”,每天进行集中签到,如实记录工作开展情况并向帮扶工作队队长报告。通过集中驻村帮扶,拉近干群距离,增进干群感情,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严明工作纪律,树立良好形象。全县党员干部一律佩戴党徽,亮明身份,牢记党员宗旨,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和表率意识,认真履职尽责、规范言行举止,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所有驻村干部驻村期间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一律在农户家就餐、住宿,不准聚餐、不准饮酒,餐费一律按规定标准结算。一律不准参与打牌娱乐等与脱贫攻坚无关的活动,把全部心思和全部精力用在脱贫攻坚任务的落实上。所有包扶干部对自己包扶的贫困户和联系的非贫困户脱贫退出工作负全责,用心、用情、用智帮助群众发展产业、解决困难,对标补短、改变面貌,切实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改进作风,树立形象。

  严肃督查问责,确保脱贫实效。县上成立脱贫攻坚督查工作组,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组长,县委副书记、4名人大副主任任副组长,抽调专兼职工作人员57人组建“一办两组五队”,通过现场检查、走访调查、微信视频、电话抽查等形式实行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评比,促进任务落实、工作推进和问题整改。《追究办法》规定,对同一问题第一次发现的进行约谈并公开通报,第二次发现的诫勉谈话并给予相应处分,第三次发现的就地免职;责任追究对象从县级干部、科级干部到一般干部实现全覆盖,责任追究情况与干部考核、评优树模、提拔重用挂钩,从而实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真正做到作风硬、脱贫赢。

  • 相关阅读
  • 商南集中整治“五毛食品”

      本报讯(代绪刚)6月1日起,商南县在全县开展“五毛食品”整治,切实加强全县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广大学生消费安全。  据了解,“五毛食品”即单价为“五毛”左右的调味...

    时间:06-11
  • 丹凤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本报讯(索志锋 杨勇红)近日,笔者走进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马炉村,只见黄墙黛瓦房屋整齐划一,农家院落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树掩映,宽敞平坦的道路蜿蜒曲折,山坡上石砌梯田如链似带,层层叠叠,劳模刘西有的画...

    时间:06-11
  • 阳光下的选举

      6月9日上午,商南县城关街道办二道河村公开透明地举行村委会换届选举大会,实行全程录像,让所有候选人现场作表态发言,让与会群众更进一步了解候选人的能力素质,确保群众知情权、参政权。  (特约记者 周烨明...

    时间:06-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