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丹凤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2018-06-11 09:54:1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索志锋 杨勇红)近日,笔者走进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马炉村,只见黄墙黛瓦房屋整齐划一,农家院落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树掩映,宽敞平坦的道路蜿蜒曲折,山坡上石砌梯田如链似带,层层叠叠,劳模刘西有的画像映入眼帘,勤劳的农民在田地里忙碌着……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令人心旷神怡,这是该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一个缩影。 
  丹凤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从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住房、人居环境等方面入手,计划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133个农村社区及行政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设清洁乡村42个、生态乡村56个,创建美丽宜居乡村35个,多措并举补齐脱贫短板,大力实施生态宜居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按照由房前变屋后、分散变集中、开放变封闭的原则,全面推行农户三格式化粪池卫生厕所建设,推广厕所、圈舍、柴草棚联建模式,实施农户改厕改圈以及柴草棚和村(社区)公共卫生厕所建设。建设农村清洁厨房,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对不符合住房安全条件的一并纳入危房改造,彻底消除农村住房安全隐患。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加快通村公路、村组道路、通讯设施建设。深入推进村庄绿化工程,加强古树名木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修复、自然资源保护,培育和提升田园式生产景观。在路旁沟边、村庄周围、田间地头开展造林绿化。完成村庄主要道路、巷道公共照明设施建设,完成村委会、学校、村级幼儿园、旅游景点等功能性照明,建立健全可持续公共照明管护机制。深入开展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工作,为村(社区)配备垃圾桶、垃圾箱和垃圾转运车,合理化处理垃圾。加快推进农村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污水收集处理覆盖面。对不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陕南移民条件,建筑外观影响村容村貌的民居进行整治提升,强力推进民居和环境整治,提升农村文化生活水平,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 
  目前,全县已完成56个贫困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打造了马炉、许家塬、陈家沟等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群众对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一个个生态宜居的美丽新家园正徐徐呈现在人们面前。

  • 相关阅读
  • 商南集中整治“五毛食品”

      本报讯(代绪刚)6月1日起,商南县在全县开展“五毛食品”整治,切实加强全县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广大学生消费安全。  据了解,“五毛食品”即单价为“五毛”左右的调味...

    时间:06-11
  • 镇安“六条铁律”确保脱贫摘帽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风军 通讯员 黄承波 毛彩玲)镇安县是今年全省23个计划摘帽县中唯一一个深度贫困县,县上出台《脱贫摘帽六条铁律》及《脱贫摘帽工作责任追究办法》,为脱贫摘帽目标如期实现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时间:06-11
  • 阳光下的选举

      6月9日上午,商南县城关街道办二道河村公开透明地举行村委会换届选举大会,实行全程录像,让所有候选人现场作表态发言,让与会群众更进一步了解候选人的能力素质,确保群众知情权、参政权。  (特约记者 周烨明...

    时间:06-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