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葡萄园里成就创业梦

葡萄园里成就创业梦

2018-08-21 08:52:0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者 谢非 王倩

  现代农业的振兴需要有懂科学、重技术的新型农民,本文的主人公刘占良正是一个这样的人,他有胆识、善学习、勤劳实干,成了新型农民创业者中的佼佼者。

  丹凤县棣花镇两岭社区的巩家湾,丹江在这里转弯向南,沿着山脚奔流而过,这里土地肥沃,灌溉方便。今年53岁的刘占良正是看中了这片好地方,5年前从别人手里接过了占地50亩的葡萄园。

  三伏天进入尾声,园里的葡萄逐渐成熟,显露出户太八号葡萄标志性的深紫色。最近,通过朋友圈慕名而来的游客挤满了刘占良葡萄园里的小院,每到周末葡萄园里要接待一百多人,夫妻俩应接不暇。前来的顾客不仅给自己买,还要给亲戚朋友捎,人均消费在百元左右。此时此刻,刘占良尝到了种葡萄给自己带来的甜头。一腔热情当果农刘占良原本是商州人,早些年全家都去西安经营出租车,经过多年的打拼,如今在西安有了自己的房子,两个儿子在西安安家落户。已到知天命之年的他,本应过上清闲自在的日子。几年前,一位亲戚在巩家湾投资建起了葡萄园,但是没过3年便放弃了。刘占良得知了这个消息,便动员妻子跟自己一起回商洛,经营葡萄园。

  2014年,刘占良成了这座葡萄园的主人。面对满园的荒草和半米高的葡萄苗,夫妻俩雇人清理后,又着手搭建葡萄架,把原先弱小的葡萄苗扶植起来。随后,刘占良远赴杨凌购买葡萄苗,进行补种。葡萄园在夫妻俩精心管理下,又焕发出活力。

  但是毕竟在城市里生活多年,刘占良凭着一腔热情也难抵农业生产中碰到的各种问题。第一年,他们遇到的“敌人”是鸟群。为了阻止小鸟破坏葡萄,刘占良组织人力,花费了十万多元搭建起了防鸟网,把整个葡萄园遮盖起来。谁知到了当年冬天,几场大风便将网子刮破,这个方法只好作罢。

  为了解决葡萄的科管问题,刘占良专程去西安请来技术员实地指导,他自己也跟着技术员,认真地学习管理技术;他不会上网,就让儿子将葡萄科管的资料全部打印下来,一有空就捧在手上学习。“这葡萄啊,比小孩还娇气,必须要非常严格、细致地管理。”第一年忙活下来,刘占良瘦了40斤,但是他浑然不觉,乐在其中。勤学技能强科管

  如今,刘占良已经熟练掌握葡萄科管方法和技能,并总结出不少经验。为了保证葡萄品质优良,在疏果的时候,他在每株树苗上只保留6至8串,并且控制每串葡萄的重量成熟后在一斤左右。这样虽然产量有所减少,但是葡萄的品质则大幅提高。

  葡萄在挂果后,刘占良把葡萄都套上纸袋子,保证葡萄不受污染和小鸟、昆虫的破坏;而一些必须使用的农药则是在给葡萄套袋后才进行喷洒;对肥料的使用,刘占良一律选择动物粪便,既可以保持葡萄的良好长势,又不会破坏土壤结构。

  在刘占良的葡萄园里,记者发现一种奇怪的现象,精心培育的葡萄长势良好,但葡萄树下却是杂草丛生,难道是他疏于管理?

  原来,这与刘占良去年种葡萄的经历有关。去年,刘占良把葡萄地精心耕作,不让地里出现一棵杂草,为葡萄营造出良好的生长环境。不料,9月的一场连阴雨让全年的努力付诸东流。气温低,加上水分过多,葡萄纷纷脱落,刘占良损失惨重。经过一番调研,刘占良在西安的葡萄种植园发现了其中的奥秘。他发现,西安地区的种植户凡是勤快地给葡萄除草的,大多和自己一样损失惨重。反而是那些偷懒的种植户,没有除去地里的杂草,葡萄反倒损失很小。原来,地里的杂草就像海绵,可以吸收多余的水分,避免了葡萄根被泡在雨水里,这才躲过一劫。

  今年,刘占良把除草改为割草,只把杂草剪短,并不连根铲除,葡萄有了这个“小伙伴”,长势十分喜人。

  “死磕”葡萄终有成

  现在,刘占良已经不仅仅满足于种植葡萄,他还在周围种上了800棵大粒樱桃,2000株猕猴桃。同时,他还计划发展林下经济,散养5000只鸡。形成多种水果交替成熟,林上林下共同产生经济效益的发展格局。刘占良的葡萄园也成了巩家湾村民就近打零工的好去处,在用工高峰期,每天有近40人在园里务工,务工人员人均每月有两千元的收入。

  同时,他还带动周边的村子发展葡萄,同县的武关、竹林关等镇群众都是从他这里购买葡萄苗发展产业。

  这几年,刘占良凭着百折不挠的精神,坚守着自己的葡萄园。他相信,这方小小的葡萄园,将会成为自己成就事业的广阔天地。在最艰难的时候,他忍痛卖掉了儿子的新房,用作葡萄园的建设。

  “我就是死在这里,也要做成这个事!”面对各种各样意想不到困难,刘占良凭着这股死磕的精神头,把自己的葡萄园经营得有声有色。如今,园里的葡萄成为远近闻名的抢手货。“除过丹凤本地的,经常有商州、商南的客人来买葡萄,很多人都是回头客。”刘占良的妻子喜滋滋地说道。如今,大儿子也从西安回来给他帮忙,一家人拧成一股绳,只为一个目标:把葡萄园经营好。

  采访快结束时,刘占良站在简易房的二楼,俯视整个葡萄园,眼前硕果累累的景象让他有了更多的底气。他笑着介绍,三四年后,这片园子的年产值将会达到80万元。巩家湾毗邻棣花景区,他计划在葡萄园旁边的空地上通过招商的方式办起农家乐,发展农家休闲旅游,让游客体验采摘的乐趣,届时一个集旅游、采摘、休闲为一体的农业园将呈现在人们面前。

  • 相关阅读
  • 丹凤推进精神脱贫“四扶五风六化”行动

    物质脱贫能增收 精神脱贫“不落伍”丹凤推进精神脱贫“四扶五风六化”行动  本报讯(特约记者 樊利仁)从8月27日开始,丹凤县对全县精神脱贫“四扶五风六化”主题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

    时间:08-29
  • 洛南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本报讯(姚渤潮)下半年,洛南紧盯年度90个村3.38万人脱贫目标,聚全县之力,采取过硬措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仗。  坚持问题导向,补齐脱贫短板。由战区指挥长牵头,对照户脱贫、村退出基本标准,对2018年90个预...

    时间:08-29
  • 柞水突出“四业”促进精准脱贫

      本报讯(王家锋)柞水县创新思路,强化举措,突出“四业”,推动扶贫工作由输血式向造血式、内向型向外向型、粗放型向精准型转变,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培育产业。坚持“长短结合、统筹推进&...

    时间:08-29
  • 丹凤壮大特色产业促脱贫

    培育五大主导产业 发展五大新兴业态丹凤壮大特色产业促脱贫  本报讯(特约记者樊利仁)今年以来,丹凤县坚持把产业培育作为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季行动的首要任务,落实各项产业扶持政策,积极鼓励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增...

    时间:08-29
  • 浦口区青年扶贫专项关爱基金捐助活动在镇安举行

      本报讯(记者董楠)8月27日,2018年度“浦口区——镇安县青年扶贫专项关爱基金”捐助活动在镇安举行,共青团浦口区委一行六人来到镇安调研走访。这是南京市浦口区团委、浦口区青年商会与共青团...

    时间:08-29
  • 商南出台九条纪律规定 推进秦岭专项整治

      本报讯(王小林代绪刚)近日,商南县出台了九条纪律规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全县秦岭地区违规建筑和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商南县要求...

    时间:08-29
  • 油葵花开生活向阳

      文/图记者 谢非 李敏  沿着312国道一路往东,从丹凤县棣花镇两岭社区巩家湾通村公路一路蜿蜒行至山顶,一处金灿灿的油葵园便出现在眼前。站在最高处,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油葵在阳光下明媚鲜亮、璀璨夺目。一...

    时间:08-28
  • 情洒农家助脱贫

      张莹雪 任泊焘  “前两天我把这个东西给你拍成张照片,放到我们本地湾网上店铺里,有人问价格,1000块钱卖不卖?……行,那我一会儿带下去,在网上给卖了。”眼前这个正在跟贫困户说话、...

    时间:08-28
  • 李加成“两业”带动群众稳定增收

      田 琳陈风军陈小峰  李加成出生于镇安县一个贫寒家庭,高中毕业外出闯荡,在外打拼三十载事业成功。过了不惑之年的他始终难以割舍对故土的深厚感情。有了充足资金和成熟的产业管理思路,在镇安县实施产业扶贫的...

    时间:08-28
  • 流岭槽村 把关键的环节做到极致

      记者 于志兵 谢非 费翔  自然条件极其恶劣的深度贫困村,在脱贫工作中,把其中的高效增收环节做到极致,商州区夜村镇流岭槽村的“服务强化劳务增收”,是一种比较务实的脱贫手段。  与此同时,山村...

    时间:08-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