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澳资源税"毒辣" 我投资澳矿业恐遭"剪羊毛"

2010-05-18 09:16:39

来源:新华网

  中国企业对澳矿业投资可能真的要“缓一缓”了。自澳大利亚抛出“征收40%”的资源税政策之后,很多中国企业都开始重新评估自己手上的相关项目。这种重税对中国公司形成了不小的打击,似乎还未站稳脚跟就遇到澳政府“剪羊毛”的尴尬。

  中国企业重新审核在澳项目

  “我们现在正在重新评估手上的几个澳洲的矿山项目。”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他表示,新政毫无疑问会影响到澳大利亚当地的矿山企业,以及外国对澳大利亚投资的矿山企业今后的成本和利润,但影响多大还要在详细评估后才能定。

  为了解决铁矿石“受制于人”的局面,钢铁企业纷纷加大海外寻矿步伐,但是在澳大利亚资源税的消息发布后,包括宝钢、鞍钢、沙钢等钢厂老总在内的人,无一例外地表示出了担忧。

  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告诉记者,澳大利亚开征资源税的举措将会使中国企业赴澳投资趋于谨慎。

  鞍钢集团副总裁白静瀑也坦言,公司正在分析评估澳大利亚资源税新政对澳大利亚投资项目的影响,并预计会对公司的投资项目成本产生影响。至于新政会否导致公司放缓在澳大利亚投资的步伐,白静瀑表示将视形势来定。作为国内大型钢铁企业,目前鞍钢集团以36.28%的持股充当澳大利亚金达必矿业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在澳投资步伐或会放缓

  5月2日,澳大利亚政府表示,拟推出税率高达40%的资源税。根据澳方计划,从2012年7月1日起,包括必和必拓、力拓在内的资源企业,其开采的不可再生资源所获利润的40%,将作为税收予以上缴,如果算上企业税、提炼成本及资本投资回收等,资源类企业的法定税率总计将高达约57%。

  毫无疑问,如此高额的资源税,对近年投资澳大利亚矿业的中国公司形成了不小的打击,特别是大部分刚刚进入澳大利亚市场的企业,还未喘息就遇到澳大利亚政府要“剪羊毛”。

  一位矿山资深人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企业对资源类项目的青睐,令最近几年资源类并购价格逐步增高,特别是很多中国企业最近收购的多个项目,在没有资源税的情况下,即使收购价格偏高,但是项目的收益前景还是不错的。

  “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因为很多项目都有3至4年的建设周期,可能刚刚开始运营正好赶上征收资源税,那么项目收益将受到很大影响,因为前期投资量大,甚至一些企业还可能面临资金链紧张,投资回报不成比例的情况发生。”他说。

  粗略估算,煤价约在每吨100美元时,现行的资源税大约只有每吨5至7美元;而新税制实施以后,税务成本将上升至每吨20至25美元,新税制带来新增的税收成本达每吨15至18美元。

  投资热情将转向其他地区

  高昂的资源税能否打消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冲动?白静瀑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追问时表示,尽管步伐会有所慎重,但是从企业的战略来看,今后在上游资源的投资上仍将继续。黄天文则表示,从长远来看,资源型的产业,包括铁矿、锰矿、镍矿等,对中国来说仍是长期短缺的战略性资源,企业仍然会致力于积极扩大开发,获取更多的资源。

  “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企业寻求海外资源步伐并不会减缓。”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从整体来看,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对矿山资源的需求将持续增加,从产业安全角度看,必须提高我方的海外资源可控量。以铁矿石为例,对于拥有垄断话语权的“两拓”而言,必然将会通过抬高铁矿石价格,将税负压力转嫁到下游钢铁行业,作为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国内钢厂将成为实际最大的“买单者”。

  • 相关阅读
  • 地域性色彩浓重 明星私募今年凸显“沪强京弱”

      据最新披露的业绩榜单,90.63%“公募派”私募近3个月跑赢大盘,石波执掌的尚雅系列表现突出,包揽榜单前七席  据证券日报报道,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调整令私募基金的业绩遭受重创,不过,一批善于...

    时间:05-18
  • 避险需求推动金价创历史新高

      由于投资者对欧洲债务危机前景信心不足,1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货的黄金期货价格报收每盎司1220.3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并在收盘后的电子交易中上冲到每盎司1235.2美元。一些分析师认为,今后一段...

    时间:05-18
  • 信用卡,银行更该讲信用

      眼下,信用卡已成为人们常用的消费工具,具有携带便利、可以透支等优点。但某些银行在信用卡业务上存在着发卡随意、收费混乱、服务落后等问题,制约了消费者的使用热情,给很多人带来烦恼。  信用卡,不能只...

    时间:05-18
  • 连串灾害影响今年夏粮产量 专家担心粮价推高CPI

      近日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严重的暴雨洪涝灾害,加之大旱、大雪、倒春寒等一连串气象灾害,今年我国气候总体异常,这给在很大程度上“靠天吃饭”的粮食生产出了一道“天大”的难题。  目前,各...

    时间:05-18
  • 重庆:消费者持币观望 开发商“打死不降价”

    一边是持币观望的消费者,一边是“打死不降价”的开发商,在新政效应日趋显现的今天,重庆楼市进入了一种胶着状态。  中国指数研究院西南分院日前发布数据,上周(5月3日—9日),主城区共成交商品...

    时间:05-18
  • 广交会曲终人不散 外商“剑走偏锋”有斩获

    虽说第10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已于5月5日落下帷幕,但很多境外采购商似乎并不急着离开。记者12日从珠海拱北口岸获悉,5月6日以来的一周时间里,边检部门已经受理了不少于100起赶航班“迟到免排”申请,同...

    时间:05-18
  • “紧信贷”原因渐变 加息一说料难成立

      经济过热的论调已过期  4月份的数据验证了我们前期所做的“经济并未过热”判断。4月当月,投资增速小幅回落0.7个百分点至25.6%,但是,新开工项目当月出现了同比负增长,房地产投资当月增速同样小幅...

    时间:05-18
  • 终结连续11周净回笼 公开市场本周将投放资金

      摄影交换英语、美容交换弹钢琴、粤菜厨艺交换服装设计……目前技能交换正在广州白领圈悄然流行,许多白领人士出于职业需要或者兴趣爱好,纷纷加入技能交换网成为“技客一族”。  笔者近...

    时间:05-18
  • 银行股超跌反弹 资产质量“掣肘”后市走势

      在经历了连日下跌之后,昨日银行股全线反弹,14家上市商业银行均出现上涨,平均涨幅达2%以上,这也是近一个月以来银行板块最大幅度的一次反弹。截至昨日收盘,涨幅最大的华夏银行上涨5.94%,而涨幅最小者中国银行...

    时间:05-18
  • 行情跌至心理价位 险资加仓悄然进行

    一位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员建议应关注沪深两市成交量,随着成交量的减少和萎缩,将是底部逐步构成的时期。  “沪指2600点附近应该是捡便宜筹码的时候,这两天,我们已经开始分批下手”,一位保险公司负责...

    时间:05-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