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银行股超跌反弹 资产质量“掣肘”后市走势

2010-05-18 11:00:04

来源:新华网

  在经历了连日下跌之后,昨日银行股全线反弹,14家上市商业银行均出现上涨,平均涨幅达2%以上,这也是近一个月以来银行板块最大幅度的一次反弹。截至昨日收盘,涨幅最大的华夏银行上涨5.94%,而涨幅最小者中国银行也有1%的上涨幅度。

  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是造成此轮银行股大幅下跌的“元凶”之中,经过近一个月的下跌,目前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已经显现优势。根据记者统计,目前14家上市商业银行市盈率基本都在10倍左右,其中市盈率最高者宁波银行市盈率为15.3,市盈率最低者交通银行仅为7.9。银行股是否已经迎来超跌反弹?目前银行股是否已经具备投资价值?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判断银行股后市走势,除了要观察未来流动的趋势之外,还应观察目前的调控政策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潜在影响。

  “目前对银行业资产质量的担忧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房地产信贷的资产质量问题;另一个就是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资产质量。”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王勇表示。对于目前房地产领域进行的调控,银行业人士普遍表示乐观。多家银行高管近期均表示商业银行可以承受房价调整带来的压力,“经过我们的压力测试,房价下跌幅度在30%以内,我们是可以承受的。”交行相关人士在日前所举行的2010年一季报发布会上表示。

  不过,专家对于银行业的地方融资贷款资产质量状况要显得悲观一些。“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直接影响到土地财政收入,土地财政收入与房地产市场呈正相关关系,如果房地产市场遭受打压,土地财政收入势必减少,这相应的会影响到地方政府的偿付能力,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就不可避免。”王勇表示。他指出,此次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可谓重拳出击,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是必然的。“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不仅会影响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还款来源,房地产信贷也会面临资产质量的问题。”

  随着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机构对银行股的观点也出现了分化。兴业证券在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认为今年银行业将维持息差改善、信贷成本维持低位和成本收入比下降的良好趋势。鉴于目前整体银行业估值偏低的水平,兴业证券继续维持银行业的整体推荐评级,并维持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的强烈推荐评级。

  而国泰君安则指出,考虑到后续房地产政策风险,以及融资平台贷款状况和拨备要求的不确定性,它们仍然会对市场心理产生一定负面影响,短期建议适度谨慎。

  • 相关阅读
  • 我国推广三年超级稻解决1.6亿人吃饭问题

      新华网南昌5月13日电(记者郭远明、李倩倩)在“十一五”前三年,我国通过推广超级稻,解决了1.6亿人的吃饭问题。  日前,在南昌召开的全国超级稻“双增一百”科技服务行动工作会上...

    时间:05-18
  • 临近端午北京市场糯米价格上涨 同比高六七成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王晓玲)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与前一日相比,5月13日,猪肉、蔬菜、禽蛋价格下降;水果价格以涨为主;食用油、水产品价格微幅波动;成品粮、奶类价格基...

    时间:05-18
  • 交了诚意金被中介套住 业内提醒千万不要心急

      楼市新政下,有买家希望“抄底”买到便宜货。许多房产中介为了争取客源,做成生意,常常向这些心急的买家收取诚意金。买房人士如果听话支付的话,后面的手尾可能就会很长了。昨天就有不少读者向羊城晚...

    时间:05-18
  • 业内:天津环城四区房价能降两成 投资客急抛售

      “房价到底能降多少”是准购房人当前共同的疑问,但这一问题很难有唯一的、准确的答案。而对“哪里先降”这一问题,业内却有一致的观点:环城四区价格会先于市内六区波动。  楼市聚焦  ...

    时间:05-18
  • 八成网友坚信房价必降 改善型住房遇“副作用”

      刚刚出台的“京12条”楼市调控细则,被媒体冠以“史上最严厉”的标签。那么在众多购房人心中,这些细则的实际影响到底如何?近期《北京晚报·楼宇周刊》与新浪乐居举办联合网络问卷,...

    时间:05-18
  • 北京核心区二手房价相对平稳 远郊均价下滑2000

      空前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确实促使炒房投资客们相继退出市场。然而,记者发现,近期出于政策的限制,不少购房者为了减轻首付压力、节省房贷利息,在购房方式上做出调整,市场上出现假离婚、缓婚、退定等现象。而...

    时间:05-18
  • 新政引发楼市乱象 “假离婚”就为了买房子?

      空前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确实促使炒房投资客们相继退出市场。然而,记者发现,近期出于政策的限制,不少购房者为了减轻首付压力、节省房贷利息,在购房方式上做出调整,市场上出现假离婚、缓婚、退定等现象。而...

    时间:05-18
  • 4月京二手房均价降391元 经适房转商品房拉低均价

      今天上午,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对北京市15家重点房地产经纪公司的调查显示:4月份,二手房成交均价为15238元,比上月下降391元。当月经济适用房集中转签商品房,导致当月经济适用房成交比重增加...

    时间:05-18
  • 央行发布支付体系报告 去年业务金额超1208万亿

      据央行网站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中国支付体系发展报告(2009)》(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是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对外发布的、全面系统介绍中国支付体系发展状况的年度报告,详细披露了2009年中国支付...

    时间:05-18
  • 房产税征收风声再起 上海楼市新细则即将出台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08分报道,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市地方楼市调控细则的最大谜底将于近日揭晓。据了解,细则最快将于本月公布,而上海市针对住房保有环节征收的房产税也将在细则出台后正式启动。继北...

    时间:05-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