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大救助”难消疑虑 全球市场重回跌势

2010-05-18 10:11:23

来源:新华网

  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10日推出的高达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在当天对市场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但由于对救助机制可行性和效力的担忧,11日全球各大市场全线下跌。

  市场普跌以示忧虑

  这一救助机制令金融市场重拾对欧元和欧元区的信心,但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措施只是临时性的应急之举,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欧洲债务危机进一步升级的风险。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事务部负责人马雷克·贝尔卡10日所形容的,欧盟出台的应对措施好比是“吗啡”,虽然有望暂时稳住“病情”,但绝不是长期解决办法,真正的“治疗”仍需及时跟上。

  市场充分反应了这种忧虑情绪。1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63美分,至每桶76.17美元;欧元兑美元汇价也从前一日的1.2790美元跌至1.2748美元。欧洲股市主要股指开盘集体走跌,《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开盘下跌1.1%,法国巴黎股市C A C 40指数开盘下跌1.1%。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 A X指数下跌0 .9%。亚太股市也遭遇全面回调。

  星展银行发表报告称,没有人可以担保,欧盟为稳定市场信心作出的一系列努力能否发挥成效。上个月底,欧盟及IM F对希腊批出1100亿欧元的贷款,也只是让市场缓和了一日,隔日又再大挫。

  有分析师认为救助机制虽然庞大,但实际上却弥补不了此次债务危机的损失。即使救援基金达7500亿欧元之巨,渣打仍认为这个金额是太少了。根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意大利08年公债达16630亿欧元,西班牙达4321亿欧元。虽救助数额、未至于一点都无法偿还,但欧元区国家负债之高可见一斑。相关机构认为,中长期而言,投资者信心能否持续恢复,仍取决于欧元区各国的减赤力度,以及更进一步的体制改革。市场人士对欧元后市也不看好,由于欧洲央行会继续保持宽松货币政策,欧元升势只属短暂。

  德国议会在烦恼中讨论新方案

  由于庞大的救助金额和更为趋紧财政政策会增添各国政局不稳定性,救助机制的可行性受到质疑。作为救助军主力的德国,其国内议会正在讨论救助的相关事宜,反对党更是以此作为炮轰契机,指责“不知道会花去多少纳税人的钱”。

  德国内阁11日在一次特别会议上批准欧元区稳定法案,为德国参与欧盟各国财长达成的总额7500亿欧元的一揽子救助方案亮起绿灯。德国将对欧盟一揽子救助方案中的1230亿欧元信贷提供担保,担保期限为三年。德国反对党担心,德国担保总额可能达到1500亿欧元。下周,德国联邦议会将就政府提出的欧元区稳定法案进行讨论。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的救助机制只是为财政状况相对糟糕的欧元区国家打开了一个机会窗口,最终能否化险为夷将取决于它们能否抓住有限的时间巩固财政,重塑市场信心,但包括希腊在内的少数欧元区国家是否可以做到,市场依然心存担忧,加上炒作因素作祟,欧洲债务危机进一步升级的风险依然存在。

  专家提示,今后应关注三个方面的情况,一是以希腊为主的欧洲各国在国民反对和景气低迷的情况下,能否按照承诺顺利推进财政重建计划;二是西班牙、葡萄牙等是否会发生新的危机;三是欧洲各国和IM F将对已有的框架和规定进行修正构建新的框架,但能否妥善对应是个问号。

  希腊政府提交养老金改革草案

  希腊政府10日晚向议会提交了养老金和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草案。该国政府表示,如果不进行改革,不贯彻实施紧缩计划,希腊政府就不能获得来自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援助,也不可能走出危机。

  花旗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未来10年,欧洲发达国家将面临财政紧缩压力,债务危机在未来几年都可能继续存在;可以确定的是,对这些国家来说,财政扩张政策几乎很难再出现,财政政策基本上趋于紧缩。目前,除了希腊已承诺在未来3年内采取严厉的财政紧缩措施外,最有可能步希腊后尘的欧元区成员国——葡萄牙和西班牙也同时承诺,将在今明两年加大力度削减赤字,并在本月18日向欧盟财长们提交具体措施,以避免形势恶化。

  • 相关阅读
  • 北京核心区二手房价相对平稳 远郊均价下滑2000

      空前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确实促使炒房投资客们相继退出市场。然而,记者发现,近期出于政策的限制,不少购房者为了减轻首付压力、节省房贷利息,在购房方式上做出调整,市场上出现假离婚、缓婚、退定等现象。而...

    时间:05-18
  • 新政引发楼市乱象 “假离婚”就为了买房子?

      空前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确实促使炒房投资客们相继退出市场。然而,记者发现,近期出于政策的限制,不少购房者为了减轻首付压力、节省房贷利息,在购房方式上做出调整,市场上出现假离婚、缓婚、退定等现象。而...

    时间:05-18
  • 4月京二手房均价降391元 经适房转商品房拉低均价

      今天上午,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对北京市15家重点房地产经纪公司的调查显示:4月份,二手房成交均价为15238元,比上月下降391元。当月经济适用房集中转签商品房,导致当月经济适用房成交比重增加...

    时间:05-18
  • 央行发布支付体系报告 去年业务金额超1208万亿

      据央行网站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中国支付体系发展报告(2009)》(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是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对外发布的、全面系统介绍中国支付体系发展状况的年度报告,详细披露了2009年中国支付...

    时间:05-18
  • 房产税征收风声再起 上海楼市新细则即将出台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08分报道,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市地方楼市调控细则的最大谜底将于近日揭晓。据了解,细则最快将于本月公布,而上海市针对住房保有环节征收的房产税也将在细则出台后正式启动。继北...

    时间:05-18
  • 房产税远超物业费 如果成行将打击投机购房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40分报道,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市地方楼市调控细则的最大谜底将于近日揭晓,其中就包括了备受大家关注的房产税的征收环节。与之前广泛讨论的重庆和北京模式相比,上海此举有何不同...

    时间:05-18
  • 三地争夺貂蝉遗址 名人故里混战直击旅游业软肋

      甘肃省康乐县、陕西省米脂县、山西省忻州市,三地都有关于貂蝉的相关遗址和纪念场馆。  目前,甘肃省康乐县、陕西省米脂县、山西省忻州市,三地都有关于貂蝉的相关遗址和纪念场馆。甘肃康乐已公开提出打造&ldq...

    时间:05-18
  • 1-4月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破万 增8.6%

    新华网快讯: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69元,同比增长8.6%,突破了万元。...

    时间:05-18
  • 老翁街头历数保险公司罪状

    李天生踩着单车从塘厦来到南城讨说法。   老翁称投保后住院手术未得理赔 保险公司回应称投保人隐瞒了病史  投保后动了阑尾炎手术的李天生却没能得到保险公司赔偿,他随后多次找保险公司索赔未果。  昨日,...

    时间:05-18
  • 2010一季度十大城市财险保费地图

      人保地盘在各地遭不同程度瓜分,沪上太保尽显主场优势,英大财产成立不足两年实现盈利。  与寿险公司竞争的喧嚣尘上相比,财产险公司之间的叫板显得温和了许多,也是符合行业规律的。  保监会一季度数据显示...

    时间:05-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