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汽车充电站进投资高峰期 中国能源企业加速布局

2010-05-18 21:37:54

来源:新华网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计划2010年在全国建设75座充电站和6209个交流充电桩。

  自2010年5月底开始,天津将兴建首批10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到7月中旬,这些充电桩就可投入使用,基本覆盖了这个中国北方港口城市的全市范围。

  这只是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雄心勃勃的计划的一部分。这家拥有电力资源优势的公司计划是,2010年将在全国建设75座充电站和6209个交流充电桩。

  虽然目前国内电动汽车的产销量还比较小,但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世界范围内日渐兴起的趋势已经明朗化。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都在寻找走出危机和危机后引领全球经济的新技术和新的产业支柱,而新能源汽车无疑是各国争相发展的重点。

  为在新一轮汽车竞争中抢占制高点,世界各国如日本、德国、法国、韩国等纷纷出台政策支持新一代电池和电动车的开发,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美国目标是到2015年使美国插电式电动车累计数量达到100万辆。

  根据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规划要求,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占全部汽车的二分之一,约为6500万辆。

  自2007年国家实施新能源汽车准入管理以来,中国已有18家企业的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乘用车、工程车等近百个车型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通过了审查,进入了市场。

  但新能源汽车普及一直面临基础设施的制约。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国内充电站等基础设施短缺的矛盾将进一步突显。在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作为配套设施的充电站,电网、石油等能源企业也都紧锣密鼓地加快布局的步伐。

  “充电站一旦形成规模,将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扫清一大障碍。”国家电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张宁说。

  加快电动汽车市场化运营,不仅需要成熟的技术、更长的续航里程、敏锐的加速性,更需要充电桩布设、电池的后期处理等一系列庞大的系统来支持电动车的日常使用,尤其是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充电桩是电动车能否尽快投入市场的关键所在。

  国家电网公司涉足充电站行业领域明显具有抢占市场先机的意味。国内除同为电网公司的南方电网在华南地区开始充电站建设外,中石油与中石化更是对充电站行业巨大的市场前景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均表示要在其现有的3万多座加油站内,建设充电站。

  中国三大石油巨头之一的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与中国普天已合资专门运营电动汽车能源供给网络,今年上半年,便会在中国两个以上省会城市启动纯电动汽车充电站。

  这家公司还在天津投资注册新能源公司,将向力神电池有限公司投资50亿元,建设20条动力电池生产线,进一步扩大生产、研发能力,努力打造全国最大的新能源产业基地。

  天津是国家电网公司首批电动汽车试点应用的7个省市之一。作为电动汽车产业链上的基础环节,除首批10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外,天津市电力公司将快速推进5个大型充电站建设。

  张宁说:“充电站将采用符合国家电网公司典型设计的电动汽车智能充电运行管理系统,可满足车辆充电数据采集与处理,充电机控制调节,充电事件记录等功能。”

  初步测算表明,以某型纯电动汽车为例,每百公里耗电量仅为7至12千瓦时,如采用快速充电模式,两小时充电可行驶300公里。此外也可采用电池更换方式,即客户租用一块电池组,当车辆电池即将耗尽时,客户将车开至充电站,更换另一块电池,在方便出租车等用户使用的同时,还可避开用电高峰。

  • 相关阅读
  • 李毅中:中国将融合推进信息化、工业化和城市化

      5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宁波举行的主题为“信息化与城市发展”的上海世博会首场主题论坛上表示,中国将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融合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和信息化,在走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

    时间:05-19
  • 解决房地产问题 不要“节流”而要“开源”

      中国政府出台的房地产新政刚刚“满月”,楼市在轮番强攻下迅速降温。专家认为,目前出台的新政更多表现为“堵”,只是权宜之计,真正解决房地产存在的问题,关键要“疏”。  国...

    时间:05-19
  • 广州绿豆每斤10元 市民“望豆却步”

      广州人一般喜欢吃糖水点心,炎炎夏日,老广们通常会选择绿豆沙作为清热饮品,然而近日来,一众市民却“望豆却步”。  “绿豆10元(人民币)一斤!”  “算了,别买了。”  &l...

    时间:05-19
  • 金价屡创新高 专家:谨慎购买实物黄金

      5月12日,国际金价突然发力,一路攀升至每盎司1234美元,创出历史新高。昨天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6月合约盘中一度创下了1249.7美元的历史新高。  国际金价高位运行,国内黄金市场情况又如何?来听记者报道。...

    时间:05-19
  • “海西”建设热潮涌动 福建各地“百舸争流”

      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力度、产业结构与布局加快调整、对台交流合作探索新模式、城乡统筹发展创建新格局……在今天的八闽大地,围绕“海峡西岸经济区”形成的战略共识,正以前所未有的开发开放...

    时间:05-19
  • 北京五类案件律师费设定上限 超额收取将被罚

      5月30日起,民事诉讼等5类案件的律师收费将实行政府指导价,超范围收费将按价格违法实施行政处罚。  5月14日,北京市发改委、市司法局发布《北京市律师诉讼代理服务收费政府指导价标准(试行)》和《北京市律师...

    时间:05-19
  • 生态补偿条例框架初定 将成全球首个专门法规

      从国家发改委获悉,《生态补偿条例》框架已经初步确定,由基本原则、补偿的领域和主体、补偿的方式及资金来源等五个方面组成。据介绍,颁布后,该条例将成为世界上首个专门针对生态补偿的法规。  5月14日,国家...

    时间:05-19
  • 七省试点最低工资与物价联动 专家:百姓得益

      据媒体报道,我国最低工资标准与物价联动已在山东等七个省份尝试,“工资随着物价涨”受到了当地居民的欢迎。  山东正式向社会公布了2010年度的最低工资标准,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是920元、较为欠发达...

    时间:05-19
  • IMF敦促发达国家用“紧急措施”解决财政赤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4日敦促发达国家采取“紧急措施”解决高财政赤字问题,并警告说,如果该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发达国家经济发展将受到极大拖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天发表的有关各国...

    时间:05-19
  • 中国东北将种植巨型“虎头”图案玉米地迷宫

      一个相当于29个足球场面积的玉米地迷宫,将在中国东北省份黑龙江省种植。负责这一项目的设计师日前在哈尔滨表示,他们正在为在大地上“描绘”迷宫图案做技术准备。  这个“虎头”图案玉...

    时间:05-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