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人大代表力挺延长退休年龄 称人们身体状况越来越好

人大代表力挺延长退休年龄

2010-09-15 10:39:14

来源:

  国新办10日发布《中国的人力资源状况》白皮书称,2035年,我国2名纳税人将供养1名养老金领取者。人社部官员表示,是否延长退休年龄还在研究,需综合考虑人口结构和就业情况。“延退”再次被提出,在某知名网站上,10万网友为此展开激辩。网上争议亦引起我省学者关注,他们力挺“延退”,理由是“延退”是大势所趋,可缓解多种社会问题,包括技能人才紧缺。

  “一刀切”人难尽其才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关于是否推迟退休年龄就引发过争论,有反对也有赞成,在全国人大代表、省精神文明建设研究中心钱念孙看来,现行的退休年龄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确实存在不少问题。 “一些大学教授,虽然到了60岁,但身体依然硬朗,想发挥作为,却已经到了退休年龄。 ”

  钱念孙赞成“延退”,理由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好,60岁的人有精力继续工作多年,“特别是一些搞科研的,由于领域不同,这个年龄正是出成果,最有经验的阶段,延迟退休年龄可让他们发挥更大的价值”。

  “延迟到65岁退休”是网上比较集中的观点,对此,钱念孙持不同看法,他认为,何时退休不能搞“一刀切”,应根据不同行业不同情况区别对待,他建议,国家可以根据行业及领域不同,划定一个退休的基准线,这个基准线是退休的门槛,达线的职工可选择退休,但基准线不是强制线,如果社会需求,在职人员可视需求延长,延长多长时间也不必有明确界限。

  “延退”不影响新人就业

  “延退”反对者认为“老人不退,新人没位,现在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老员工不退休,新员工名额必然会缩水。 ”此外,一些精明的私营企业经营者也反对“延退”,理由是老员工的工资是新员工的两倍,高龄员工准时退休肯定可以减少支出。

  “延退和新人就业之间没有必然的逻辑关系,延退不会导致新人没位”。我省知名学者宋宏认为,人口老龄化和就业是两个问题,解决有不同的对策,从发达国家和人口进入老龄化国家看,退休年龄普遍延迟,比如美国、意大利、法国、加拿大等国家。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延迟退休年龄应是必然趋势,从某种程度上或许可以说:我们已经迟了。 ”

  也有人认为“延退”缓解不了老龄化问题,宋宏认为,这种观点不能说错误,至少不全面。有专家测算,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本该拿养老金的人不仅不用拿,还会继续缴纳养老金,从全国来看,这样做可以使我国养老统筹基金一年增加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约200亿元。

  退休年龄建议“市场化”

  对“延退”,宋宏的观点非常有新意,他认为首先国家应充分重视并尽快研究,另外,在推行中,应“放开用工管理权”,届时,职工何时退休将可由“市场”来决定。

  宋宏建议,在退休年龄调整上,首先应向紧缺人才倾斜,这些人才多属于高级知识分子,或行业的领军人物。其次向高级技能人才倾斜,在目前职业教育未能培养更多技能人才的情况下,延长其退休人才,或可缓解技能人才紧缺。

  宋宏认为,国家应放开用工管理权,让各企业单位有权延长退休年龄,“这样,退休年龄就会实现市场化,不是想要延长就能延长,而是根据市场需求,真正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据凤凰网讯(陈酿)

  • 相关阅读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连续四日创汇改以来新高

    尽管15日美元大幅反弹,但人民币仍延续了此前几日的强劲走势。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推动了人民币汇率上升,短期内人民币可能延续偏强走势。但与中间价和即期市场的升势相比,境内远期和NDF市场略显冷静,显示了机构对人民币快速攀升的持续性有所怀疑,不排除此后人民币出现回调的可能。(任晓) ...

    时间:09-16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250,较前一交易日走高128个基点。这已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创下汇改以来新高纪录。 ...

    时间:09-15
  • 发改委本月再派督察组查4万亿进程

      4万亿投资即将收官,记者昨日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发改委将在9月内再组织督察组检查各地落实4万亿投资情况,督察将主要包括地方配套资金是否落实、项目进展等情况。  针对近日有媒体披露,截至今年6月,4万亿投...

    时间:09-15
  • 陕西神木原书记称全国皆可推行免费医疗

      郭宝成,这个因为神木全民免费医疗而全国闻名的县委书记,因为卸任神木县委书记一职,再次引起了公众的关注。  9月10日,在上海世博会“经济转型与城乡互动”主题论坛的 “全球视野中的村镇与小...

    时间:09-13
  • 8月CPI创22个月新高 货币政策或继续维稳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月度经济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3.5%。这是2008年11月以来,CPI同比上涨的最高水平,也是连续22个月以来CPI的最高水平。央行于周末公布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信贷投放和广义货币增速都有回升态势。不过业内人士分析指出,8月份数据回暖很大程度上是受基数影响,在经济仍存二次探底风险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应继续维稳,不宜过早收紧。 ...

    时间:09-13
  • 我国自主品牌转基因抗虫棉占国内93%的市场份额

    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薛亮在10日举行的郑州农产品期货(棉花)高峰论坛上说,我国自主品牌的转基因抗虫棉已占全国抗虫棉市场的93%以上,国产转基因抗虫棉的推广应用降低了生产成本,减少了农药危害,保护了生态环境,成为我国农业转基因技术创新和应用的典范。...

    时间:09-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