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我国自主品牌转基因抗虫棉占国内93%的市场份额

2010-09-12 16:24:28

来源:

  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薛亮在10日举行的郑州农产品期货(棉花)高峰论坛上说,我国自主品牌的转基因抗虫棉已占全国抗虫棉市场的93%以上,国产转基因抗虫棉的推广应用降低了生产成本,减少了农药危害,保护了生态环境,成为我国农业转基因技术创新和应用的典范。


转基因抗虫棉(资料图)

  据了解,转基因抗虫棉,就是通过生物技术,把一种细菌的遗传物质(DNA)片段转移到棉花里,让棉铃虫一吃就死,具有抗虫性状的棉花。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前期,我国发生大面积棉铃虫灾害,一些棉区的棉花亩产降幅达80%。就在棉铃虫肆虐之际,一家跨国公司凭借其领先世界的生物技术,研制出了转基因抗虫棉,并一举占有我国95%的抗虫棉市场份额。

  我国是世界产棉和消费大国,棉花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能否治住棉铃虫,关系到我国棉花及纺织产业的兴衰。从1996年起,以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为主体的棉花科研人员,在虫害与跨国公司的“夹击”下,展开了一场科技创新冲刺,靠着不断完善的转基因抗虫棉创新体系,研制出了20多个转基因抗虫棉新品种,使我国棉花育种重新站在世界制高点上。

  据了解,目前我国是世界上第二个拥有Bt杀虫基因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培育转基因抗虫棉新品种的国家,最近中国农科院又培育出一批国际领先的抗虫基因3C杂交棉。国产转基因抗虫棉品种除了性能和国外抗虫棉相当外,还普遍比其增产10%以上,杂交抗虫棉则增产20%以上。

  • 相关阅读
  • 俄市场爆炸袭击致17死138伤 3名疑犯被抓获

    9月9日电,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9日晚宣布,当天已逮捕3名涉嫌参与北奥塞梯共和国首府弗拉季高加索市市场恐怖爆炸袭击事件的犯罪嫌疑人。...

    时间:09-10
  • 起亚召回1.8万辆问题车 中国市场约占8000余辆

      韩国媒体昨天报道,由于汽车门内饰板装饰灯线束有问题可能导致内饰板热熔,起亚决定召回1.8272万辆问题汽车。记者了解到,涉及中国市场的主要是索兰托和霸锐两款车型,共计8000多辆。  起亚中国尚未官方发布相...

    时间:09-02
  • 西安市场彩电抽查合格率97% 日松牌彩电不合格

      27日,省质监局通报了彩色电视机的抽查结果,西安地区彩色电视机抽查合格率为97%。  据悉,本次主要在西安地区的经销企业中抽取,共抽取14个销售企业的34个批次的产品,其中,合格33个批次,不合格1个批次,合格...

    时间:08-28
  • 陕西市场电磁灶五成不合格 或危及安全或增加耗电

      近日,省质监局公布了今年二季度对彩色电视机、电磁灶、电风扇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其中电磁灶产品五成多不合格。  一个批次彩电产品不合格  今年二季度,省质监局对彩色电视机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

    时间:08-28
  • 古玩市场“猫腻”多 收藏还需多谨慎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今收藏古玩的人越来越多。这个周末,上海市收藏协会邀请了一批古玩鉴定专家为市民鉴定各类藏品。...

    时间:08-23
  • 唐山大地震票房过5亿 激发好莱坞对中国电影市场兴趣

    冯小刚导演正在导戏  据中国娱乐网讯 中国第一位上映几周内票房总数达5亿之上的导演冯小刚,最近被美国《华尔街日报》从头到脚,将三岁断奶至今的资料统统查了个底朝天。据该报调查数据显示《唐山大地震》并非本...

    时间:08-12
  • 中央摸底楼市调控市场反应 防止政策误伤经济

    据上海证券报,6月底,中央高层委托有关机构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进行楼市调研,并且征求民间研究机构意见,以此更真实地了解目前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带来的影响,防止楼市调控对经济造成误伤,为制定下一阶段楼市调控政策做准备。...

    时间:07-10
  • 国土资源部部长:房地产市场可能会面临全面调整

    “目前房地产市场呈现出量跌价滞的态势,再过一个季度左右房地产市场可能会面临全面调整,房价会有所下降,但下降到什么程度不好说。”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4日在大连举行的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座谈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时间:07-05
  • 绿色和平组织状告沃尔玛违法销售转基因大米

      6月28日上午9点,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北京恩洋律师事务所律师黄琳琳手持一份“民事起诉书”在此排队等候。在起诉书中,绿色和平状告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违法销售转基因大米。  “目前能...

    时间:06-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