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关注欧央行议息会议 刺激经济任务艰巨

关注欧央行议息会议 刺激经济任务艰巨

2012-02-09 15:57:07

来源:

  综合考虑欧元区当前的经济现状、希腊危机进展以及欧央行货币政策的调节空间与特点,预计欧央行本月降息可能偏小。相比之下,欧央行采取进一步非常规措施的可能正在加大,而其参与救助希腊的行动可能较此前更加主动。

  当地时间本周四,欧央行将召开2月议息会议。在衰退阴影笼罩欧元区经济且希腊债务谈判一波三折的当下,欧央行是否愿意并且能够承担起刺激区内经济以及缓和希腊危机的重任?迫使其开启低于1%利率先河的几率有多大?欧央行在量化宽松的道路上能否轻装上路?在应对希腊危机的关键当口欧央行能否让人眼前一亮?人们期待着从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当天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找到答案。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边卫红本周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综合考虑欧元区当前的经济现状、希腊危机进展以及欧央行货币政策的调节空间与特点,预计欧央行本月降息可能偏小。相比之下,欧央行采取进一步非常规措施的可能正在加大,而其参与救助希腊的行动可能较此前更加主动。瑞银集团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其6日发给本报记者的电子邮件中也表示,预计欧央行本周利率决议倾向于按兵不动,但提出欧元区经济要想取得实质性改善,“一切都有待欧央行的应对措施”,包括在未来两个月视经济形势变化突破1%利率下限以及继续实施长期再融资操作等。

  尽管市场普遍预计欧央行本月不会调整利率水平,但边卫红认为,在降与不降之间,欧央行并非全无权衡。事实上,在经济衰退的阴霾面前,欧央行采取放松货币政策行动的理由非常充分。首先,虽然欧元区各经济体的领先指标近期均触底回升,表现好于市场预期,但其中短期增长前景依然叵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中将2012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测由此前的1.1%下调1.6个百分点至-0.5%,重陷衰退似乎越来越难以避免。其次,欧元区目前整体失业率持续高企,特别是希腊失业率更是达到历史高点。高失业率带来的社会与政治不确定性也要求欧央行有更多刺激动作。最后,欧债危机解决方案屡屡受挫,前景迷离,在这种情况下欧央行肩负着帮助欧元区走出危机并步入复苏之路的艰巨任务。

  “之所以预期欧央行不会迅速寻求降息,主要是从降息效果及当前欧央行行动重点上考虑的。”边卫红表示。首先,从行动效果来看,降息能否解决当前面临的紧迫问题尚值得商榷。欧央行降息的主要目的是降低整个欧元区企业融资的成本,从而刺激经济出现恢复性增长。但从1月份欧央行公布的数据来看,欧洲商业银行存放在欧央行的隔夜存款规模曾超过5000亿欧元的历史高位,表明银行业惜贷情绪浓厚,而这种情绪并非降息所能扭转。其次,从行动重点来看,目前欧元区的当务之急是解决希腊问题,敦促其达成债务协议并保证“三驾马车”第二笔贷款到位,否则后者将面临破产危险。因此在这一节点,欧央行需要把更多精力放在希腊债务及其所持相关债券的具体安排上,如果同时祭出降息重拳,反而可能给市场带来更多不稳定因素。最后,欧央行与美联储不同,央行独立性向来是其政策委员会讨论的敏感话题,打破1%的最低利率水平无疑会引发更多争论甚至阻力。

  在这种情况下,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或许会迎来更多施展空间。事实上,在欧元区前段时间开始浮现信贷紧缩以及流动性危机前兆之后,欧央行已有所行动。除面向银行提供无限量短期流动性外,其去年底开始面向所有商业银行启动的低息三年期再融资计划(LTRO)更为其赢得如潮好评,被赞为化解欧债危机赢得了时间。汪涛认为,欧央行或会考虑继续加强此类非传统的危机应对措施,因为LTRO不但为银行提供了急需的流动性,而且由于这其中很大一部分被用来购买国债套利,更间接地缓解了欧元区国家的融资压力。因此,德拉吉在周四议息会后是否会透露更多关于即将于本月29日举行的第二次长期再融资操作将备受瞩目。

  • 相关阅读
  • 圆满完成任务 3艘远望号测量船全部凯旋

      北京时间2月2日15时许,随着一声汽笛长鸣,远望六号测量船结束154天3万余海里的总航程,顺利抵达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港口。至此,执行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海上测控任务的3艘远望号测量船全部凯旋。  自2...

    时间:02-03
  • 美国防长称驻阿北约军队将于2013年结束战斗任务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和法新社2月1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列昂·帕内塔(LeonPanetta)日前表示,驻阿富汗北约军队的战斗角色将在2013年结束,此后将专注于协助阿富汗训练军队。  帕内塔在前往布鲁塞尔参加...

    时间:02-03
  • 007天幕坠落公布首张剧照 邦德持枪执行任务

      正在拍摄中的第23部邦德电影《007:天幕坠落》于昨天下午在007电影官网上发布了首张正式剧照,根据官网的文字介绍,此张剧照的拍摄地就在上海。  《007:天幕坠落》由萨姆·门德斯执导,据了解,这是一部...

    时间:02-02
  • 商南财政系统瞄准目标任务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本网讯 (井方东)近期,商南县财政系统瞄准"重点解决党员干部存在作风、学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形成勤学善思、真抓实干、廉洁从政的良好风气"的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党员干部思想纪律作风学习教育活动,为实...

    时间:01-31
  • 富水镇全力以赴争取各项年终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近日,商南富水镇党政领导班子紧紧围绕全年目标考核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强化措施、改进作风,全力以赴冲刺年终目标,确保全面完成全年任务。  一、统一思想,明确方向促发展。  该镇坚持团结和...

    时间:12-31
  • 报告摘要: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

      ——着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大力发展循环工业;加快建设循环园区;全力推进生态建设;做大做精生态旅游。  ——着力加强项目建设,不断夯实发展基础。高度重视项目建设;积...

    时间:12-29
  • 山东今年保障房建设任务已超额完成

      从27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已超额完成国家部署的保障房建设任务。为搞好用地保障,我省还将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职工集资合作建房。  省政府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继续把保障性住房作为重大的民...

    时间:12-28
  • 商州提前半月完成全年地方财政收入任务

      本网讯(赵永利 王真)截至12月16日,商州区地方财政收入累计完成24162万元,占该区年预算的100.26%,较上年同期增长19%,增收3891万元,提前半月完成了全年任务。  今年以来,该区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城...

    时间:12-20
  • 商州提前完成养老保险扩面征缴任务

      本网讯 (黎 渺 于 静)笔者从商州区养老经办中心获悉,截至11月30日,全区参保人数为9050人,较上年末8688人,净增362人,实际新扩参保人数611人,完成全年任务460人的132.81%;征缴养老保险费3800万元,完成全年...

    时间:12-15
  • 商州提前完成全年地税收入任务

      本网讯 (杨晓良 李胜荣)商州区以规范税收征管为抓手,以优化服务为目标,不断加大征收力度,加强地税监管,地税收入再创历史新高。截至11月底,商州地税入库20049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00.25%,同比增长35.43%,...

    时间:12-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