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立人147名债权人告政府索赔七千万 专家不看好

147名债权人告政府索赔七千万

2012-03-01 16:50:18

来源:

  一桩你拉我扯的民间借贷纠纷,为何瞬息间演变成灼人眼球的民告官事件?前日,147名立人集团案件的债权人突然联名具状,把温州市泰顺县政府和公安局告上温州中院,并提出近7000万元的高额国家赔偿申请,这一戏剧性的转变使得数周前已被全国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温州立人集团非法集资事件陡生谜团。

  昨天,面对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一位匿名法律专家直言不看好这样的诉讼。“从目前浮现的一些事实和证据来看,起诉依据明显不足。按照国家赔偿法,必须由政府积极行使行政职能造成的伤害,才能予以赔偿。若只是因为政府不作为的损失,则不在赔偿之列。”

  剧情陡转

  债主走投无路尝试法律救济

  在很多金融界人士看来,147名债权人上演“民告官”,与其说是为这起“剪不断、理还乱”的民间借贷纠纷平添一些戏剧色彩,倒不如说是一群走投无路的债主们向司法机关寻求更有效法律救济的一种尝试。

  到底被立人集团“套牢”的民间借款和涉及人数有多少?据该公司负责人说有数十亿,而官方日前给出的权威说法则是,目前还在统计当中。2月15日,泰顺县启动了立人集团债权登记工作,目前为止还未公布最终的债务总额。此前,立人集团方面则称,尚未支付的债务金额有22亿元。然而,新华社随后在报道中踢破的数字则是:立人集团债务规模达45亿元,涉及债权人数逾7000人。

  现在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当地流传的一句有关“前事”的描述:以前,许多泰顺老百姓有点钱都会放贷给立人集团。

  不管有多少钱,多少人?立人集团的还款承诺却是写在纸上的。早在2月3日,温州立人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顺生被有关机关正式刑事拘留,这些承诺只是“看上去很美”了。而到了这147位债权人正式挤到法院,把泰顺县政府和公安局推为被告时,他们眼中的这些钱,则已经很可能要打水漂了。

  为什么一桩普通的民间融资纠纷,却把作为公权单位的泰顺县政府和公安局拖下了水?

  据了解,在原告的诉状中,两被告被要求承担责任的主要理由是,被告存在不作为和行政行为违法的行为。而这种行为是分为三个阶段的。

  第一阶段,在长达13年中,立人集团的固定收款地点未曾改变,泰顺县政府及泰顺县公安局不但没有制止,一些领导干部也参与集资;同时还宣传发动各级单位给立人集团的育才学校放款;第二阶段,是在立人集团崩盘前三四个月,默许立人集团以3、4、5分的高息“钓鱼式”集资,导致这期间立人集团疯狂集资9亿余元,该部分集资款一部分用于支付给领导干部的本金及高息;而第三阶段是立人集团宣传无法清偿债务之后,泰顺县政府对立人事件处置不力。被告以政府大会小会、县委书记在泰顺电视台讲话、立人集团董事长董顺生现身说法等方式,宣传以“企业自救,政府帮扶”手段解决立人债务危机;同时控告对泰顺县政府干扰法院对债权人起诉立人集团的案件不予受理,并暴力对待部分债权人;对立人集团旗下内蒙古鄂尔多斯煤矿的4.5亿元转让款不知去向无能为力。

  来龙去脉

  不希望被启动的破产程序

  根据这147名原告提供给媒体的信息显示,立人案件集资总额超百亿,集资范围除“重灾区”泰顺县,波及苍南、文成、平阳、福建寿宁、福鼎,以及江苏、内蒙古等地,参加人员上至政府官员本人及亲属,下至平民百姓,直接借款人数超7000人,涉及泰顺县80%以上的家庭,是新中国建立至今涉案金额最大的非法集资案件。

  • 相关阅读
  • 三星爆发兄弟争遗产风波 兄告弟索赔7100亿韩元

      李健熙,三星集团前任董事长(会长),目前的韩国首富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有韩国媒体曾调侃说,韩国人一生都无法避免三件事:死亡、税收和三星。怎么还有三星呢?因为,三星集团是韩国规模最大...

    时间:02-16
  • 范冰冰维护肖像权 起诉两公司索赔450万

    范冰冰为广东钜豪照明电器有限公司进行的广告代言形象  广告合同期满后仍在使用艺人肖像进行商业宣传,演员范冰冰将两家合作厂商山东盛德泰食品有限公司和广东钜豪照明电器有限公司诉至北京市朝阳区法院,要求二被...

    时间:02-07
  • 国共各自出于什么考虑都放弃对日战争索赔

    中日甲午战争结束后,清政府以战败国的身份付给战胜国日本2.3亿两白银作为战争赔偿,这相当于当时清朝国库3年的财政收入。...

    时间:12-30
  • 早安少女成员加护亚依疑违反合同 遭索赔1亿日元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消息,日本女子偶像组合早安少女组前成员加护亚依(23岁)的星途可谓一直充满坎坷。日前,加护亚依所属事务所所长伊藤和幸,被曝正在准备对其提起民事诉讼。据悉,诉讼的主要原因是...

    时间:12-06
  • 镇安民工外地遇难索赔61万

      本网讯 (曹 锋)近日,陕西安业律师事务所为镇安县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凤山县那林金矿务工遇难身亡的一民工索赔61万元。  10月14日,镇安县大坪镇岩屋村二组村民瑚某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凤山县那林金矿务工时发生坠井...

    时间:11-08
  • 梅艳芳遗产疑被盗 梅妈状告干妈等人索赔1.8亿

      据中新网10月16日电据香港“明报”消息,梅艳芳逝世8年以来,其家人为夺回她的遗产官非从未间断。梅妈覃美金及胞兄梅启明日前又入禀高等法院,指控阿梅的干妈傅瑞娜、歌迷会会长苏笑贞等人在阿梅死后,...

    时间:10-16
  • "太极美女"马畅车祸续:父母起诉主办方索赔百万

      有“太极美女”之称的全国太极拳冠军马畅,在参加世界自由搏击拳王争霸赛前晚,被一场车祸夺去了生命。马畅的父母将赛事主办方之一北京盛华国际武术俱乐部、肇事司机以及肇事车辆的保险公司起诉至法院...

    时间:10-14
  • 桑兰“天价索赔案”追踪:“正剧”变“闹剧”

      中新网9月22日电桑兰曾经的律师海明近日在微博中发布猛料,称桑兰亲口对他说其经纪人黄健在来美前用鞋打过她,并曾把她一人丢在家里不管,海明还透露:“桑兰又说如果黄健抛弃她,她就来美国投奔我,给我做...

    时间:09-23
  • 职工被高空坠物砸伤 676万人身索赔案加至944万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快报》记者朱莉)去年我们都市快报栏目曾经报道了阎良的一位职工,被高空坠落物砸伤,向施工单位提出676万天价赔偿的事件,一年时间,这一索赔案再次加价,接近1000万。  今年43岁...

    时间:09-21
  • 黄光裕民事索赔首案股民撤诉 律师称是诉讼策略

      代理律师称是诉讼策略拒绝透露具体原因  备受关注的股民诉黄光裕内幕交易民事赔偿首案,以股民李岩的撤诉而告终。昨天,李岩的代理律师张远忠称,撤诉是诉讼策略,但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去年8月,黄光裕内幕...

    时间:09-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