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财政部今年集中财力办好民生大事

财政部今年集中财力办好民生大事

2012-03-07 17:23:39

来源:

  ● 减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

  ● 今年新开工700万套保障房

  ● 零增长安排“三公”经费

  中国财政收入的高增幅以及超预算增收近年来饱受诟病,甚至被认为是在与民争利。昨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就“当前的财政政策和财政工作答记者问”时直面了这一问题。“从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角度来说,财政收入增长以后,通过预算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是以劳动报酬,以及直接或间接的生产生活补贴等多种形式转移给了城乡居民个人,这些也是城乡居民个人收入增长很重要的一个来源。因此,财政收入与居民收入并非是简单的此消彼长的关系。”

  完善结构性减税

  谢旭人指出,根据当前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中国政府提出今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就是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能更好地结合起来,积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货膨胀预期的关系。从财政政策来说,今年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既要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要增强财政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

  据透露,财政部将进一步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落实新个税法,减轻企业和居民的负担,并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努力提高消费能力。“今年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实好最低工资制度,同时要促进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的机制,还要进一步扩大财政补助的规模,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与此同时,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的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方面的投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从而减轻群众在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的负担,创造一个更好的促进消费的环境,提高消费的能力。”谢旭人如是说。

  而对于备受关注的中小企业发展,财政部也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政策。除了继续贯彻去年出台的财税政策外,今年还将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试点工作,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

  其次,进一步增加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规模,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并进一步清理各种涉及企业的不合规的收费。同时,继续研究支持融资性担保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对金融机构的引导,做好对小微企业融资方面的支持工作。

  教育支出或达标

  而从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来看,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等方面的民生支出将达13848亿元,比上年增长19.8%。“今年我们将根据统筹兼顾的基本要求,运用上面各项民生方面的经费,集中财力进一步办好几件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大事”。

  按照谢旭人的说法,今年第一件大事是要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确保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进一步提高教育经费的支出质量。而这也是该目标自1993年提出以来,我国有望首次实现这一承诺。

  除教育外,财政支出还将向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关系着每个普通老百姓生活的领域倾斜。谢旭人指出,年底前将实现新型农村和城市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今年人均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从去年的200元提高到240元;今年还要新开工700万套以上保障性住房。

  “三公”经费再压缩

  在财政政策向民生领域倾斜的同时,政府行政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谢旭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09年,财政部在预算执行过程中调减部门预算当中“三公”经费近6亿元,2010年到2012年的预算安排也都强调,一般情况下按照零增长来安排“三公”经费,同时进一步有所压缩。去年财政部又明确要求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不得超过2010年压缩以后的预算规模,执行中又压缩了2%的公务用车购车经费。“除了‘三公’经费以外,我们还把控制一般性行政支出也作为加强财政管理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特别是加强会议费支出管理、旅差费用的支出管理等,大力推进‘三公’经费向社会公开的工作。”谢旭人进一步指出。

  • 相关阅读
  • 赤字减少不意味积极财政政策力度减弱

      中新网3月8日电 8日上午,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关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时表示,今年全国财政收支差额虽比上...

    时间:03-08
  • 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降低行政成本

      中新网3月8日电 8日上午,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在解读《关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时,谈及“三公”经费话题时指出,财政部门将继续采取措施...

    时间:03-08
  • 发改委本月检查银行贷款乱收费

      将采取抽调地方价格执法人员异地检查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日前对媒体表示发改委3月将开展银行乱收费大检查。记者昨日从权威消息人士获悉,发改委近期就将在全国开展银行...

    时间:03-07
  • 央企去年地方投资超11.38万亿 四年增长42倍

      央企在地方上的扩张胃口有多大?2011年,其在地方投资不低于11.38万亿元。  《第一财经(微博)日报》对全国27个省区市(不含北京、上海、西藏)国资委、发改委网站所披露的央企地方合作数据(协议金额)所做的...

    时间:03-07
  • 央票“十连停” 正回购担纲央行微调工具

      总量适度、审慎灵活是政府工作报告对货币政策提出的要求  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昨日向央行申报了28天、91天正回购需求,但央票需求并没有开放。若本周央票继续停发,央票将是连续十周停发。业内人士认为,央行的...

    时间:03-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