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菜价缘何接棒上涨? 宏观因素不可忽视

菜价缘何接棒上涨? 宏观因素不可忽视

2012-04-10 16:48:20

来源:

  相关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国内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连续两个10日环比上涨,其中蔬菜价格环比大幅上涨。专家表示,随着天气转暖、蔬菜上市量增加,未来蔬菜价格或呈下降走势。

  相关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国内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连续两个10日环比上涨,其中蔬菜价格环比大幅上涨,尽管近期蔬菜价格已有所下降,但是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国内的蔬菜价格还是居于高位的。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蔬菜价格接棒上涨?

  其实关于此次蔬菜价格上涨,各方已有多种分析:一方面是蔬菜供给量不足,这主要是受两方面因素影响,其一是长期的阴雨天气使蔬菜生长状态不佳,导致其产量出现下降,其二是去年蔬菜价格曾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这使不少菜农缩小种植面积或退出蔬菜产品种植,从而使得蔬菜供给量减少;另一方面成品油价格上涨使春耕用油及农产品运输成本上涨,这直接推动了粮食蔬菜等农产品的种植成本;另外,国内通胀问题仍然存在,这对菜价上涨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听到了不同的声音。

  宏观因素不可忽视

  山东省济南中明大地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梦辉从事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多年,出于职业的敏感性,曹梦辉平时也十分关注其居住地附近零售蔬菜价格的变动,当记者问及当地的蔬菜价格情况时,曹梦辉表示3月份济南当地的蔬菜价格确实比较高。“我家附近的超市售卖的叶菜类蔬菜达到每斤4.5元到5元,正常来说大棚蔬菜在这个季节应该供应较为正常,本地的蔬菜也该陆续上市,但价格在3月时却不降反升,出乎我的意料。”在曹梦辉看来,春季是蔬菜上市的阶段,因此蔬菜的供求应该并未出现失衡。

  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蔬菜价格已有所回落,而这和本地菜的上市有一定关联,同时也是受央行货币政策收紧的影响。但马文峰也表示,尽管目前的价格较前期有所下降,但3月下旬国内蔬菜价格与比去年同期相比还是上涨了13%。

  蔬菜价格的上涨带有普遍性,在马文峰看来,如果是单一品种的蔬菜价格上涨是由供求关系造成的,而多数蔬菜价格的上涨则是与宏观经济的调整有着关联。

  业内人士表示,经济在快速发展过程中,通胀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通过可控的、温和的通胀来刺激经济增长,对保持经济发展是有好处的。

  部分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番蔬菜价格的上涨与目前国内整体的宏观大背景是分不开的,通过小幅度的通胀来刺激经济增长。“因为以往某些农产品的价格涨跌确实与供求有着很大关系,但是供求引起的农产品价格波动不及此次幅度大,并且品种也较少,因此,此次蔬菜价格的普遍上涨显然与宏观政策的调整有一定关系。”

  油价推涨作用未体现

  之前有分析认为,国内蔬菜价格的接棒上涨是两轮油价上涨的“蝴蝶效应”的显现,由于成品油价上涨使春耕用油及农产品运输成本上涨,这直接推动了粮食蔬菜等农产品的种植成本,但是记者在采访时有业内人士表示,油价的调整其实也离不开宏观调控的结果。

  对于油价上涨对蔬菜价格起到推涨的作用,曹梦辉认为,实际上油价上涨对目前蔬菜价格刺激不大,因为国家已于前段时间取消了农业流通环节的增值税,减少了流通环节的成本。“据我了解,目前国内的运输公司并未提高运价,反而是承运出口货物的公司提高了海运价,因此油价上涨对国内蔬菜价格起到推涨作用实际上在理论上未能得到体现。”曹梦辉说。

  大葱炒作只是个案

  那么,目前蔬菜价格的上涨是否还包含着炒作因素?

  • 相关阅读
  • 银行收费公开还可更透明

      根据中国银监会的统一要求,在3月31日前,国内各银行须按照名录管理、统一定价、公开透明的原则,由总行统一制定服务收费价目名录,在官网上统一公布或印制手册发布。记者在采访与浏览网页时发现,银行对服务收费...

    时间:04-11
  • 国资委:央企原则上不得在境外从事非主业投资

      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发布《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要求中央企业原则上不得在境外从事非主业投资;有特殊原因确需投资的,应当经国资委核准。  《办法》要求,中央企业在境外从事非主业投资,需要向...

    时间:04-11
  • 我国将采取五项措施推进现代种业发展

      记者10日从农业部获悉,我国种业发展进入前所未有的机遇期,今后我国将通过推动政策措施出台和落实、推进种业科研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扶持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国家级种子生产基地建设和加大种子...

    时间:04-11
  • 产业西进正酣 西安机遇彰显

      西安经开区西洽会签约项目75个,总投资473亿元  产业西进正酣,西安机遇彰显!总投资473亿元、来自国内外知名企业的75个签约项目,体现出作为“西安城市中枢和新兴产业高地” 的西安经开区,其复合...

    时间:04-11
  • 我省取消23项气象服务收费

      记者从省物价局获悉,为满足社会对气象服务多层次的需求,省物价局对我省气象服务收费项目及标准进行了规范,新标准已于4月1日起开始执行。取消半年预报、短期预报(含警报传递)、全省分片预报、提供全省雨量表...

    时间:04-11
  • 问责国美3-28暴跌:职业经理人被指不省钱

    香港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美电器)于3月27日公布了截至2011年12月31日的全年业绩,到目前为止,已过了近两周时间,但国美股价一直没有走出3-28暴跌的阴影。...

    时间:04-11
  • 咸阳残疾人创业最高可贷8万元

      为鼓励残疾人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和个体就业,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近日,咸阳市残联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联合出台《咸阳市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个体就业暂行办法》,将采取多项措施帮助具有一定创业能力...

    时间:04-11
  • 昨日股市上演惊天大逆转

      昨日沪深股指呈现探底回升走势。早盘两市低开小幅冲高后震荡走低,沪指跌破五日线支撑,各板块普跌,个股行情惨淡。午后股指延续低迷保持弱势震荡走势,沪指一度逼近2250点。14时过后,银行、地产、券商、水泥、...

    时间:04-11
  • 两新股首日涨跌不一

      昨日两只创业板新股上市,N中际装备 (300308) 开盘涨2.55%,报20.51元;N吉艾科技 (300309) 开盘破发,跌3.23%,报30.00元。10:08,中际装备盘中因换手超过50%被临时停牌。  截至收盘,N中际装备涨9.00%,报21...

    时间:04-11
  • 多家公司公布业绩

      中国重工(601989)4月10日晚间发布2011年年度报告。公司2011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80.45亿元,同比增长7.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05亿元,同比增长8.9%;基本每股收益0.32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

    时间:04-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