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联通“免费通话”掀波澜 工信部回应依法管理

联通“免费通话”掀波澜 工信部回应依法管理

2012-04-26 15:52:57

来源:

  羊城晚报讯 记者曾颂报道:国新办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季度全国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在会上回应联通“随意打”的争议,称该业务确实触及“网内外差别定价原则”,工信部“将依法依规进行管理”,同时也鼓励“电信企业将针对本网的优惠扩至外网”。 这一回应措辞微妙,指出联通的不合规处,却不提“封杀”。联通开启的“免费通话”先例,能否掀起行业变革?

  “免费通话”掀波澜

  3月20日浙江联通推出“随意打”业务,开启电信业“免费通话”先例———2G用户只要交3元月费,即可免费拨打本地网内电话。该套餐推出10天后,浙江通信管理局发函要求停止该业务,但联通并未立刻停止;湖南、广西等地的联通分公司也相继跟进此项业务。

  3元月费任打,优惠尺度可谓国内首见,有观点认为,“免费通话”或能打破行业“铁幕”。

  “我们已经关注到浙江省的有关情况,这个问题主要涉及了网内、网外差别定价的原则。”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昨日表示。他解释,该原则来自2004年原信产部和发改委下发的规定,运营商不能仅对本网内通讯优惠、对本网与外网通讯则收高价。

  张峰表示,对于类似资费套餐,工信部要进一步加强市场的规范和监管,“研究并实施调整相关的管理政策和尺度”。

  移动V网被指“同罪”

  尽管工信部认为联通“随意打”有违规定,但对“免费通话”却开了绿灯。“我们支持电信企业依法依规进行降价,同时也鼓励电信企业目前只针对本网用户的资费优惠方案能够扩大到其他网的用户,而不是仅局限于本网内。”张峰说。

  联通能否把免费通话扩展到对移动用户?难度恐怕很大,浙江移动负责人葛长伟在微博发言,暗指联通此举很“天真”。

  事实上,联通“随意打”业务与移动“V网”业务针锋相对。移动V网原是针对企业、机构客户的“网内通话免费”业务,但发展过程中出现违规行为,一些不合资格的非集团个人也能办理V网号,甚至加入超10万用户的“大V网”,被指形成“实质上的差别定价”。不过迄今为止,移动V网尚未受到主管部门的叫停。

  • 相关阅读
  • 股份制银行首季业绩亮丽

      记者在《上海证券报》上看到,股份制银行今年一季度业绩再现大跨越。兴业银行和深发展发布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兴业银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2.88亿元,同比增幅为58.74%。深发展今年首季合并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

    时间:04-27
  • 人社部:抓紧制定养老金投资管理办法

      记者在《中国证券报》上看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25日表示,人社部正在研究制定全国的基本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管理办法。办法颁布实施后,要对委托投资运营的问题进行统一调整。  尹成基表示,...

    时间:04-27
  • 股市在2400点拉大锯

      昨日大盘呈现横盘整理走势。股指早盘高开后窄幅波动,沪指在2400点上方徘徊,多空力量基本均衡。午后股指小幅走低,沪指一度跌破2400点和五日线支撑,随后券商、酿酒等板块加速走高,沪指震荡上扬重回2400点上方...

    时间:04-27
  • 商务部:“十二五”中国外贸发展面临七大挑战

      中新社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石岩)中国商务部26日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保持平稳发展的难度增大。  官方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进出口额达到2.97万亿美元,比&...

    时间:04-26
  • 去年海关扣留进出口侵犯知识产权货物1.03亿件

      记者26日从海关总署获悉,2011年中国海关共扣留进出口侵犯知识产权货物1.8万多批,涉及侵权货物1.03亿件,商品价值达人民币5.16亿元。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政法司副司长陈旭东在“2011年中国海关知识产...

    时间:04-26
  • 中国首个隧道盾构机刀盘生产基地落户广州

      中新社广州4月26日电 (杨薇 南宣)中国首个隧道盾构机刀盘生产基地26日在广州南沙落成。该基地投入使用后,可大大缓解中国目前隧道盾构机刀盘供应紧缺的问题,对大型地铁和隧道工程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将向海外...

    时间:04-26
  • 国内租车市场持续火爆 服务质量仍待提升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尽管国内汽车租赁业龙头神州租车的美国IPO之路受阻了,不过国内租车业依旧欣欣向荣。距离“五一”小长假还有几天时间,各地的租车行里已经开始门庭若市,部分租车行甚至出...

    时间:04-26
  • 保险业银保收入首次大幅下降

      继续受累于行业整顿,保险业银保渠道收入继续下滑。羊城晚报记者昨日从广东保监局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广东银保渠道保费收入161.4亿元,同比下降了20%左右,个人代理保费收入189.4亿元,同比增长15%。  广东保监...

    时间:04-26
  • 陕西省5月1日起执行346种药品明确最高限价

      100毫克12粒包装的曲美布汀胶囊每盒最高限价10元,50毫克12粒伊托必利片剂每盒最高限价12.8元……昨日,省物价局转发国家发改委相关文件,对在我省销售的346种消化类等药品明确最高限价。  陕西省...

    时间:04-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