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商务部:“十二五”中国外贸发展面临七大挑战

商务部:“十二五”中国外贸发展面临七大挑战

2012-04-26 16:19:14

来源:

  中新社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石岩)中国商务部26日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保持平稳发展的难度增大。

  官方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进出口额达到2.97万亿美元,比“十五”末翻了一番,世界排名由第3位升至第2位。商务部26日公布的《对外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到2015年,中国进出口将达到约4.8万亿美元。

  《规划》同时列举了“十二五”时期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挑战。

  从国际看,一是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一段时期内世界经济难以恢复快速增长。

  二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多哈回合谈判久拖不决,主要大国将精力转向区域贸易安排,各国自顾倾向增强,国际贸易摩擦进入高发期。

  三是主要货币汇率和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国际货币体系处于变动调整之中,主要经济体走势不稳,汇率大幅波动;国际地缘政治动荡,市场缺乏稳定供应预期,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

  四是中国与不同类型国家的竞争加剧。随着中国产业升级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承接国际产业转移,中国与发达国家在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产业开始正面竞争,与发展中国家在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竞争加剧。

  从国内看,一是经营成本进入全面上升期。受人口结构变化、需求快速增长、节能减排和环保要求趋严等多种因素影响,中国劳动力、原材料、能源、土地、环境等要素面临成本上升和供应趋紧的双重压力。

  二是外贸结构调整难度加大。面临成本优势不断减弱、外需增长放缓的形势,大量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缺乏必要的资金、技术、人才积累,风险承受能力较弱,处于生存发展与结构调整的两难境地。

  三是外贸企业创新能力和意愿与发达国家企业差距明显。中国总体上仍处于全球价值链分工的低端环节,大部分外贸企业在技术创新、标准制订、营销网络和资源整合能力等方面与贸易强国企业还有较大差距。企业培育自有知识产权的意识和积极性有待提高。

  《规划》同时指出了“十二五”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机遇:从国际看,经济全球化仍将深入发展。全球贸易量继续扩大。产业内贸易进一步增长。低碳经济带来新贸易机会。从国内看,出口产业综合优势仍然存在。新的外贸增长点不断涌现。中西部和沿边地区外贸增长势头强劲。

  • 相关阅读
  • 股份制银行首季业绩亮丽

      记者在《上海证券报》上看到,股份制银行今年一季度业绩再现大跨越。兴业银行和深发展发布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兴业银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2.88亿元,同比增幅为58.74%。深发展今年首季合并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

    时间:04-27
  • 人社部:抓紧制定养老金投资管理办法

      记者在《中国证券报》上看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25日表示,人社部正在研究制定全国的基本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管理办法。办法颁布实施后,要对委托投资运营的问题进行统一调整。  尹成基表示,...

    时间:04-27
  • 股市在2400点拉大锯

      昨日大盘呈现横盘整理走势。股指早盘高开后窄幅波动,沪指在2400点上方徘徊,多空力量基本均衡。午后股指小幅走低,沪指一度跌破2400点和五日线支撑,随后券商、酿酒等板块加速走高,沪指震荡上扬重回2400点上方...

    时间:04-27
  • 去年海关扣留进出口侵犯知识产权货物1.03亿件

      记者26日从海关总署获悉,2011年中国海关共扣留进出口侵犯知识产权货物1.8万多批,涉及侵权货物1.03亿件,商品价值达人民币5.16亿元。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政法司副司长陈旭东在“2011年中国海关知识产...

    时间:04-26
  • 中国首个隧道盾构机刀盘生产基地落户广州

      中新社广州4月26日电 (杨薇 南宣)中国首个隧道盾构机刀盘生产基地26日在广州南沙落成。该基地投入使用后,可大大缓解中国目前隧道盾构机刀盘供应紧缺的问题,对大型地铁和隧道工程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将向海外...

    时间:04-26
  • 国内租车市场持续火爆 服务质量仍待提升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尽管国内汽车租赁业龙头神州租车的美国IPO之路受阻了,不过国内租车业依旧欣欣向荣。距离“五一”小长假还有几天时间,各地的租车行里已经开始门庭若市,部分租车行甚至出...

    时间:04-26
  • 保险业银保收入首次大幅下降

      继续受累于行业整顿,保险业银保渠道收入继续下滑。羊城晚报记者昨日从广东保监局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广东银保渠道保费收入161.4亿元,同比下降了20%左右,个人代理保费收入189.4亿元,同比增长15%。  广东保监...

    时间:04-26
  • 联通“免费通话”掀波澜 工信部回应依法管理

      羊城晚报讯 记者曾颂报道:国新办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季度全国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在会上回应联通“随意打”的争议,称该业务确实触及“网内外差别定价原则”,工...

    时间:04-26
  • 陕西省5月1日起执行346种药品明确最高限价

      100毫克12粒包装的曲美布汀胶囊每盒最高限价10元,50毫克12粒伊托必利片剂每盒最高限价12.8元……昨日,省物价局转发国家发改委相关文件,对在我省销售的346种消化类等药品明确最高限价。  陕西省...

    时间:04-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