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专家建议开征体育税称可促进全民健身事业

2013-12-23 11:13: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专家建议开征体育税 称可促进全民健身事业

  随着民生体育、全民健身意识的兴起,体育场地、场馆以及相关设施成为制约瓶颈。对此,著名体育学者、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易剑东教授建议,可以允许地方政府给予部分体育税收优惠,从源头环节鼓励体育场地、体育场馆扩大开放。

  22日,易剑东教授在他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体育产业政策研究》(09ZD&054)(以下简称《研究》)结题报告会上指出,当前我国体育发展的一个难题,就是体育产业相关政策死板、税费过于沉重。《研究》对“体育税”等相关优惠政策进行了分析,认为通过运用税收、金融、保险等相关政策杠杆,能够促动体育产业加速发展。

  《研究》经过3年多的国际经验调研和国内实证分析,对我国体育产业的政策规划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将成为我国体育产业从“新兴产业”向“战略性产业”的转变的重要理论依据,也是国家号召“大力发展健康产业、旅游产业”的背景下,我国体育产业政策转型的重要支撑。

  易剑东援引备受关注的游泳池水质问题作为例子。每年夏天都有许多城市居民投诉游泳池水质,批评经营者不换水、水循环系统成为摆设、放入过量消毒粉等问题。但是,我国游泳池的用水属于工业用水,价格每吨5元到7元不等,标准的游泳池大约是4000立方米,仅换一次水的成本就是2.8万元,还不包括电费、人工以及消毒药品的费用。对于经营者是很大的负担,不得不采取猛添氯化消毒剂等等各种手段来降低成本。

  “如果地方政府能够提供优惠,对游泳池用水的行政收费按照每吨3元左右的生活用水标准,标准游泳池的成本就可以降到1.2万元左右。对于两者之间的差价,可以用相关税收收入、公共财政等进行补贴,”易剑东说。

  对于当前国内大量场馆利用率不高、开放性不足的问题。易剑东认为这是我国在建设体育场馆初期,没有广泛征求意见、参考国际经验,盲目求大求全,只考虑到了建设成本而没有考虑到经营成本。至于如何解决体育场馆的“困局”,易剑东可以通过税收政策进行调节,他举例说,美国建设体育场馆的成本历来都是由场馆所在地的纳税人承担,而场馆的运营费用也由地方政府财政给予支持。

  易剑东说:“虽然‘体育税’对于促进我国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有着立竿见影的效应,但是考虑到税收涉及到的是财政、税务、体育等一系列行政部门协作的问题,如何践行还值得深入研究。”

  《研究》中明确提出了体育产业为“国家战略产业”的性质,并逐步向“国家支柱产业”发展的目标。提出了“六域”嵌合的思路,主张建立体育与文化、休闲、健康、旅游、娱乐等六个产业领域的联动机制,协同发挥政策效用。

  《研究》还提到了“三业”顺合,建议对经济中的体育产业、就业市场中的体育职业、以及高等教育中的体育专业之间的顺应和匹配,充分放大高等教育的经济策动力;并提出了“三地”融合的概念,建议将体育用地与居住绿地、公园绿地进行协整,最大限度的发挥绿地的休憩性功能,助力中国生态城镇化、功能城镇化的发展。

  • 相关阅读
  • 2013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公布 陕西4位专家入选

      昨日,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先后公布2013年院士增选结果。在陕4位专家入选两院院士,其中中国工程院2名、中国科学院2名。目前,我省两院院士共有63人,工程院院士41人,科学院院士22人。  今年中科院新增选院...

    时间:12-20
  • “双十一”狂欢的背后 专家潘刚建议冷静对待

      近日,"双十一"的热度已褪去,但这场网购狂欢留下的"社会后遗症",却不得不让我们冷静思考。专家潘刚提醒,"双十一"过后,消费者应积极调整好自己的生活状态,树立良好的消费观。  经调查发现,在11月11日零点...

    时间:12-20
  • 外媒称中国“偷美雷达芯片”专家称美敏感脆弱

      “中国的武器盗贼是如何渗透入美国国防业的”——英国路透社18日以此为题发表长篇报道,详述了一个堪比好莱坞大片的故事:美国特工“钓鱼”执法,设下诱饵,引在美中国人何朝辉&l...

    时间:12-19
  • 江西发现1例人感染H10N8 专家认为该病毒传播风险低

    江西省卫生厅18日证实,近日,江西省南昌市一名73岁女子罹患H10N8甲型禽流感,12月6日因呼吸衰竭、休克死亡。据江西省卫生厅应急办通报,南昌市通过监测在这例病例标本中检测出甲型流感病毒,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一步检测确定为H10N8禽流感病毒。...

    时间:12-19
  • 11月70城市房价仅一个下降 专家:调控使涨幅收窄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房地产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1月份,北京房地产环比涨幅收窄,新建住宅和新建商品住宅分别上涨0.5%和0.7%,与上月涨幅相比缩小了0.1个百分点。...

    时间:12-18
  • 专家称李建成墓志谥号曾被改过 暴露唐太宗小心思

      自古以来,成王败寇。公元626年7月2日,玄武门之变中,秦王李世民杀死长兄李建成和四弟李元吉之后继承皇位,成为后来著名的唐太宗,并开创了贞观之治。而太子李建成则被史书记载成没有才能又荒淫无度之人,甚至连...

    时间:12-18
  • 专家答疑:孩子囟门大是缺钙吗?

    北京读者刘女士问:我的孩子一岁多,每次体检大夫都说他囟门偏大。...

    时间:12-18
  • 日专家支持强化自卫队维和行动 安倍称将更积极

    据日本NHK电视台12月18日报道,日本政府有关行使集体自卫权的专家座谈会17日就日本自卫队在联合国维和行动等集体安全领域的活动进行了讨论。...

    时间:12-18
  • 专家谈新一轮改革背景下的自贸区建设

    自上海自贸区获批以来,天津、重庆、厦门、深圳前海、广州南沙、舟山等地区也开始积极开展自贸区报批以及相关准备工作。...

    时间:12-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