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内地洋奶粉售价全球最高 部分价格系原产地4倍

内地洋奶粉售价全球最高

2012-05-16 14:41:42

来源:

  你能想象到吗?国内售卖的高端“洋奶粉”价格竟达到国外官网售价的4倍!

  目前,原装进口的“高端洋奶粉”已经成为国内不少妈妈的首选。高端“洋奶粉”是否真的物有所值?去香港等地购买的“港版”奶粉是否真的比“行货”奶粉价平质高?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发现虽然进口奶粉存有过关等成本,但是远远没有达到令价格连连翻番的地步。而国外原装进口奶粉价格在国内定高价,更多是受消费心理影响。

  记者调查:

  一罐奶粉进口所增加成本仅80~90元

  “以前,德国原装进口的有机婴幼儿奶粉2段在吉之岛购买,价格为318元600克。但是,最近我发现通过淘宝直接找德国代购洋奶粉‘水货’,价格仅仅为160元左右,比中国内地的超市便宜了整整一半。”近日,一位妈妈和记者分享了自己购买“洋奶粉”的“新发现”。

  记者随之登录了特福芬奶粉的德国官网,发现官网上公布的特福芬有机婴幼儿奶粉2段的价格仅仅为9.95欧元,按照现行汇率换算成人民币,价格仅仅80.6元,仅仅为内地销售价格的四分之一。

  内地“洋奶粉”售价全球最高

  而几年间,洋奶粉均价已经从200元迈上了300元大关。近日,记者发现,经过去年底调价后惠氏旗下高端品牌“启赋”1段已卖到408元,而雀巢的超级能恩1段也卖到了318元,并将容量从900克调低到800克。

  甚至在东南亚或者韩国等国家,这些产品的价格都仅仅只为内地市场的一半。“洋奶粉”在中国内地的售价是名副其实的全球最高。

  乳业专家王丁棉告诉记者,进口小罐成品奶粉增加的成本主要为海关进口关税和检测费,这两项大约占到原售价的28%~30%。除此之外,如果奶粉长期积压在口岸不运走,可能会产生少许的停仓费用。而即使加上运费等费用,一罐重量为850~900克的进口成品奶粉,比起大洋彼岸,增加的成本也仅为80~90元。

  业内揭秘:

  乳企借成本上涨和升级配方虚涨价格

  洋奶粉的高定价,或许可以归因到内地消费者的消费心理。记者了解到,一家“洋奶粉”在华全面开卖奶粉时就曾进行过一次摸底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母亲样本中49%的被访者认为“高价格意味着高质量”。这也给奶粉厂商提供了提高毛利率的思路,常常推出新产品或升级配方以标榜“高端”、“超高端”。统计更显示,国内“高端奶粉”销售占比已经高过全球平均水平。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陈连芳也曾对记者表示,“洋奶粉”能多次涨价,根本原因

  有三条。首先是刚性需求,厂家看准了消费者不会因为婴幼儿奶粉价格高而不买。第二是国内的乳制品经常出现各种问题,给“洋奶粉”价格上涨的机会。最后,一旦认定小孩食用某品牌后家长很少愿意更换。

  但是,“洋奶粉”惯用的提价理由,无非是“成本上涨”和“升级配方”。可是,同一家外国奶粉企业采用一致的研发投入、加工工艺和奶源,在中国内地销售的奶粉要比中国香港以及新加坡、欧盟市场上卖得贵得多。此外,从年初至今,虽然基粉价格有所下降,但是“洋奶粉”的提价脚步并未因此减缓。陈连芳表示,从婴儿奶粉的成本构成看,主要是直接原料成本加上销售、财务和管理费用、所得税等,其中在华营销成本有可能会较高。

  专家释疑:

  • 相关阅读
  • 创业板指收跌1.4%

      创业板指昨日低开低走,午后跌幅扩大,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报709.96点,跌10.15点,跌幅1.41%;创业板综指报713.86点,跌9.55点,跌幅1.32%,成交79.95亿元。盘面上看,安诺其、温州宏丰等两股涨停,掌趣科技涨5....

    时间:05-17
  • 万元婚纱照成本才1848元 摄影师:水分能淹死人

      5月树木返青、鲜花绽放,正是拍婚纱照的绝佳季节。一对对准新人带着喜悦、期盼和一点点的忐忑,走进京城鳞次栉比的影楼、工作室。“12888元的原价,能砍到2888元,这婚纱照的水分到底有多大?能不能淹死人啊...

    时间:05-16
  • 渣打银行广州分行现天价实习生 想实习先存50万

    [提要]  金融专业大三学生杨惠,应聘渣打银行位于广州市荔湾区中山八路支行的实习体验生,经过笔试面试后,被告知进入渣打银行VIP客户或其子女优先录取通道,即到该行开立50万元定期存款户头便可被录取。渣打银行广...

    时间:05-16
  • 发改委:蔬菜价格将整体季节性回落

      国家发改委14日发布消息称,4月下旬,蔬菜价格止跌出现小幅反弹趋势,但从后期价格走势看,随着夏令蔬菜的大量上市,蔬菜价格将整体呈季节性回落态势。  4月下旬,蔬菜价格止跌并出现小幅反弹,4月最后一周主要...

    时间:05-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