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美国人感恩节“血拼”背后

美国人感恩节“血拼”背后

2013-12-02 10:11: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和家人匆匆吃上一口感恩节火鸡,埃弗莉就驱车赶到家附近的塔吉特百货公司,在零度的夜风中站了一小时等候8点的打折活动开始。她前面已有超过两百人的购物大军排起了长龙,他们大多数人都和埃弗莉一样是为赠送礼品券的苹果iPad平板电脑而来。埃弗莉在店内又等了约莫两小时才买到心仪的iPadM ini,而让她甘愿等候三小时的是塔吉特提供的75美元礼品券。

    “这是我第一次排这么长的队买东西,也是最后一次了。”站得又累又渴的埃弗莉这样发誓,但是75美元的礼品券对她的诱惑很大,帮家人准备圣诞礼物的同时还能买一堆家居用品回家,她身旁的几位家庭主妇也有同感。她们几人都是做足了功课有备而来,百思买公司买iPadM ini送100美元电器礼品券对于整天围着柴米油盐转的她们意义不大,沃尔玛傍晚6点开门买iPadM ini送100美元礼品券的活动会耽误她们准备感恩节火鸡。由于前面排队的人流移动缓慢,身高超过1.75米的埃弗莉不时踮起脚尖焦急地打量战况。

    “大家心里都明白,美国中产阶级的财富日渐缩水,不然我们也不会为了一张礼品券排这么长的队。”埃弗莉颇有感慨。美国消费者联合会和全国信用社协会近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美国富裕阶层和普通民众的消费差距连续第三年拉大。

    每年11月的第四个周四是美国的感恩节,感恩节的第二天“黑色星期五”是购物旺季的起点。近年来美国节日购物旺季的回暖表现在相当大程度上是商家加大打折力度、延长营业时间、借重网络销售平台等因素共同助推的结果。美国富裕阶层占有的社会财富比例日益增多,为了争夺中产阶级的钱包,各大商家开门的时间已经从周五凌晨提前到了感恩节晚餐后,如今又提前到了感恩节晚餐前。今年的感恩节来得比往年要晚,意味着传统购物旺季的时间在缩短,各大商家为了不失守阵地更是不遗余力。

    民众消费差距日益拉大体现在不同类型商家对经营业绩的预期上。比去年更高的薪资税率和仅有约2%的年均工资增幅侵蚀着沃尔玛等平价超市的客户群购买力,沃尔玛近期再度下调了全年的盈利预期,并称假日购物季竞争激烈。美国股市屡创新高让富裕人士变得荷包鼓鼓,高端珠宝品牌蒂凡尼近日上调了全年的盈利预期。

    在现实生活中,富人和穷人购物的步伐和仪态已有天壤之别。在各大平价超市和商场里,美国主妇可能像埃弗莉这样一边排队一边用手机货比三家,能省20美元都愿驱车立刻前往,甚至不惜动刀弄枪捍卫战利品。有人左手拿着多家百货商店的促销广告和商场货架分布图,右手用电话和亲友实时沟通“血拼”情报,用飞奔的速度跑向心仪一年的打折品。

    另有美国媒体报道,有一群美国人感恩节在北卡罗来纳州的沃尔玛为了抢购便宜的电视机在地上厮打起来;两对“血拼”的夫妇“黑色星期五”凌晨在费城一家商场发生口角,两位太太在地上打斗时,其中一位彪悍地从口袋里掏出电击枪给对方一记放电绝杀;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市一位53岁的妇女穿上五条裤子和五双袜子,在冰天雪地里排队26小时等待进入百思买抢购电器;佛罗里达州一位父亲进百思买抢购却把婴儿留在车中,被警察发现后面临牢狱之灾;在弗吉尼亚州一家沃尔玛停车场的两位顾客因为停车位而发生冲突,打斗过程中一位61岁的长者放下斯文,不仅拔刀砍伤对方,而且还抄起车里的步枪威胁对方。

    美国滚滚来袭的消费主义大潮和美国民众省字当头的居家理念混合后,调制出今年怪味的感恩节布丁,这个 感 恩 节 少 了 些 感 恩 生 活 的 味 道 。 当 然 , 像 尼 曼(N eim anM arcus)这类经营顶级奢侈品牌的零售商并不着急在感恩节傍晚开门,因为它们并非依靠高人流、低利润率的经营模式,富有的美国人都愿意从容享受火鸡晚餐和悠闲购物,在这里购物的美国人没有打斗,而是享受着高端购物的闲适。           (蒋旭峰)

  • 相关阅读
  • 11月PMI创19个月来新高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与上月持平,是该指数19个月来最高值,连续14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我国制造业继续稳中向好。...

    时间:12-02
  • 团伙网络诈骗三十六万 男子协助取款获刑两年

    某团伙通过QQ合谋诈骗36万,男子韦某因协助该团伙取款6万,获刑2年。2013年年初,被告人韦某通过其兄韦某某(另案处理)的介绍,同意为其兄所在诈骗团伙从银行提取诈骗款项,并要求从中收取取款金额的5%作为好处费。...

    时间:12-02
  • 11月广州重点企业PMI回升至51.5

    (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穗经贸宣)今天,广州市经贸委在本报独家发布2013年11月广州市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广州市PMI指数特约解读专家、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研究所所长尹涛博士指出,11月份PMI指数继续回升,预示制造业稳步发展的态势初步确立。...

    时间:12-02
  • 南航证实确有4名员工被调查 称系公司主动报案

    针对南航员工被调查一事,南航官微证实,该公司确有四名员工被调查。南航方面表示,目前正在协助公安机关进行调查,但未提及被调查员工具体信息。...

    时间:12-02
  • 沪碳交易市场启动 石玉东:碳金融市场潜力巨大

    11月26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和上海市市长杨雄共同鸣锣,上海碳交易市场正式启动。巴西能源秘鲁公司主要在秘鲁从事油气勘探开发及生产,目前在秘鲁拥有3个油气区块,持有其中2个油气区块100%的权益及另一个油气区块46 .16%的权益。...

    时间:12-02
  • 卡梅伦率团来华寻求大规模投资

    英国首相卡梅伦将于12月2日至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与中方领导人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为加强中英两国经贸关系,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10月和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一起访问中国。...

    时间:12-02
  • 央行SLO工具10月驰援短期流动性590亿

    11月29日,央行发布了2013年第一号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下称SL O )交易公告,首度披露了1个月前的SL O操作。市场认为,这些工具有助于减轻突发事件对流动性的冲击,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货币市场利率的稳定。...

    时间:12-02
  • 国网加强安全管理确保迎峰度冬

    随着连日来气温的不断降低,电网迎来冬季高峰,电力设施安全及管控运维任务日益繁重。来自国家电网消息,浙江、安徽等地供电公司开始强化用电安全管理,提升安全生产技能,保障电力设施安全运行。...

    时间:12-02
  • 三大油企四大气区增产保供应

    为保障天然气供应,塔里木油田细化“一井一策”措施,促进库车钻井大提速,大打油气勘探攻坚战,加快储量增长高峰向产量迎峰转化。11月18日开始,这个站进行2009年10月投产以来的首次停产检修,为了保证气田上下游生产安全平稳运行,完成繁重的天然气保供任务打下基础。...

    时间:12-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