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毅德国际在新机制下的发展进程

毅德国际在新机制下的发展进程

2014-07-12 13:09:26

来源: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党中央推动全面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专门提到非公有制企业的组织形态问题,既说明了它的重要性,也指明了现实的紧迫性。
  早在3年前的2011年,王再兴审时度势,与联想集团旗下的弘毅基金强强合作,对企业进行改制,共同成立毅德国际。改制后的3年间,毅德集团投资的各种业态齐全的商贸物流城市综合体项目,发展效果大大超出王再兴等公司董事会成员的预期:无论是投资开发项目的规模、创造的社会财富,还是项目创造的创业、就业机会数量,都远远超过了改制前的16年。
  统计数据显示,近3年时间里,毅德国际已在8个省开发了10个项目,总规划建筑面积约2778万平方米,辐射一半以上国土面积。这些项目建成全面运营后,预计年交易额将达2500亿元以上,年创税收超过60亿元,能提供超过100多万个创业机会及就业岗位。
  毅德国际真正成为中国领先的商贸物流开发商和运营商,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毅德国际通过整合“物流服务、物流设施设备、物流需求、电子商务”四大资源,打造“以信息交易为核心、以公路运输为依托、以物流配送为基础、以电商发展为方向”的服务平台。首创了“CTD中央交易区”商业模式,将全业态商品交易平台、一体化电子商务平台、全智能仓储物流平台、全方位综合配套平台、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云基地大数据智慧平台集为一体,形成了规模化、集约化、全业化、多功能的相互支撑、相互配套,开辟了中国商贸物流全新模式。
  现在的毅德国际,就如一架即将起飞的航天飞机。如果说,机制改革为他赋予了强大的动力,那么,深度参与城镇化进程,在促进人的城镇化进程中实现公司的稳步发展,则是为这架飞机安上了有力的翅膀。这,也为企业坚持走光彩事业之路开启了新的旅程。
  “城镇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新路径。参与城镇化建设应该是未来光彩事业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王再兴说。
  光彩事业从诞生起,从响应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参与三峡库区建设、参与国企改革、建设新农村、国土绿化等等,莫不是积极配合国家战略部署。王再兴十分看好这一轮城镇化带给光彩事业的新机遇。
  国家提出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后,一些房地产项目一哄而上,但因为缺少产业带动,许多三四线城市的所谓新城镇人气不旺,新城镇如同“死城”。城镇化面临着房地产化、空心化的危险。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王再兴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的一份提案中提出这个问题。
  “新型城镇化最根本的是要解决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新型城镇化进程中,除一部分农民‘洗脚上田’转为城镇居民,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农民将继续留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活动。如果‘洗脚上田’让生活困难,留在农村的农业收益不高,城镇化就是失败的。”王再兴说。
  王再兴建议,城镇化要规划先行,避免“摊大饼”,打造“小而特”城镇,形成“名镇效应”,这样可以避免城镇同质化带来的无序竞争。产业规划先行,一是以工业园区为依托,以产业化带动新型城镇化,让“上田的”有就业、创业机会,“下田的”变成新型职业农民。
  他建议,坚持产城互动,社区融合。依托本区域内外市场和资源特点,合理配置资源,培育特色产业。培育发展现代物流等新兴行业,重点发展产业基地型物流、枢纽运转型物流,以物流辐射带动具有特色产业集群的县城和乡镇发展小型物流企业,以达到吸纳农转非的目的。发展农业“订制”,用专业大户、农场主带动松散的农户,把农民培养成职业农民。还可以开展职业农民的认定试点工作,制定认定标准和管理办法,落实扶持政策等。
  此外,还可以创造条件大力支持有技能,也有创业意愿的农民自主创业。
  其实,这是他多年来从事光彩事业的经验。光彩事业20年来,在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旗帜下,许许多多光彩实践证明了这条路颇有成效。
  据介绍,毅德光彩商贸物流项目在城镇化建设中具有以下特点:
  其一,比等量投资额的其他项目对社会经济的全面促进拉动作用要大。
  其二,比等量投资额的其他项目,提供的就业岗位更多,尤其在解决农民就业方面更有优势。毅德的项目可以在物业管理的安保、水电、汽车驾驶、卫生、花木养护等方面安置大量的农民工。在园区里的售货、仓管、货物装卸、物流配送、酒店和餐馆等方面可为农民工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另外,对有自主创业能力的农民或者有生产技能的农民,项目可以提供更多的创业机会和获取更高收入的岗位。据估算,农民工占商贸物流项目中就业人数总数的70%。
  其三,商贸物流基地项目能起到其他项目难以起到的“以商招商”的作用。各种业态齐全的项目必定会吸引众多的经营者、投资者入园,实现项目“以商招商”最佳效果。
  其四,为地方政府带来相当可观的税收。
  其五,商贸物流基地能给一些边远落后地区带来新观念、新思想,能促进进城农民进一步提高文化以及思想素质,开阔眼界,改变命运。
  王再兴说:“有产业,城镇化才有人气。光彩企业家大有作为!”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