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300多个日夜“连轴转” 港科大(广州)核心建筑和配套建筑全面封顶

2021-09-26 22:0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9月26日电 题:300多个日夜“连轴转” 港科大(广州)核心建筑和配套建筑全面封顶

  作者 王坚 罗瑞娴

  经过300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斗,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下称“港科大(广州)”)项目一期工程核心建筑和配套建筑主体结构于9月26日迎来全面封顶。这标志着该项目距离2022年5月30日正式移交校方的目标又近了一步;同时,港科大(广州)也计划于同年9月正式开学。

  港科大(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获批的首个具有法人资格的内地与香港合作办学机构,将采用“四大枢纽”的学术架构开展交叉学科研究。自获批动工到全面封顶,港科大(广州)的每一个重要节点都令人瞩目。

  港科大(广州)是广州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的重点建设项目,位于广州市南沙区庆盛枢纽区块西北角,占地面积约1669亩,项目分两期建设,项目一期用地面积约716亩,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约63.6万平方米,总投资估算约95.85亿元,工程建设投资60.61亿元。

  在封顶仪式上,港科大校园建设指挥部总指挥长冯恒文表示,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项目一期工程建设意义重大,时间紧、工期短、责任重。项目严格按照施工计划,明确各个节点时间,强化施工现场管理,全面实现质量、安全的既定目标,确保2022年3月以高标准、高质量如期完工。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项目效果图。 南沙区政府 摄

  记者从项目承建单位了解到,在开工至今的450多天内,经历过最大的困难不是东南季风、雨热同期,也不是频繁的降雨和高温酷暑,更不是让人措手不及的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而是设计团队、业主团队和建设团队之间的沟通。

  “这是一个EPC(Engineering Procurement Construction,工程总承包)项目。”中铁一局港科大(广州)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EPC的特点就是边施工边设计。

  该项目由国际著名建筑师事务所KPF进行设计,由于目前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仍较为严峻,他们只能通过远程线上的方式进行查看和沟通,沟通时间的增加无疑影响了施工的时序进度。

  在有限的时间内,如何完成并不容易实现的9月底前全面封顶目标?

  “我们跟进每一个沟通的细节,一拿到图纸立刻开工大干,时刻保持工作状态。”上述负责人表示。据悉,该项目日常现场有近3000名管理、设计、技术、施工人员,三班倒、日以继夜地在工地辛勤劳作,高峰时期现场有超过5000人同时作业。

  据中国中铁广州局集团港科大项目部负责人罗玉伟介绍,港科大主体结构的工程量多,制作精度要求高,吊装难度大,为保证本次主体结构顺利封顶,项目部紧扣节点,通过科技创新、样板引路、倒排工期、领导带班等举措,加强质量管控,严把安全环节,进一步压实工期。

  记者从设计和建设团队了解到,港科大(广州)是一个国际化的大学,在设计理念上,即是对香港科技大学使命和基因的传承,也是向未来高等教育新范式的迈进。

  为此,港科大(广州)门户庭院的设计与位于香港清水湾的港科大校园异曲同工,细节处处体现智慧和绿色。建筑物沿半圆形设置,围绕着中央的红色日晷雕塑。图书馆横跨中央运河,联系校园东翼和西翼。

  在透明的设计下,人们可以看到两侧的实验室,将科学生动地呈现在眼前。在流通空间和实验室之间,也设置了容纳大型设备和大型装置的通高空间。屋顶被绿色覆盖,天气晴朗时可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室外活动场所。实验室大楼的屋顶覆盖有光伏板,将太阳能的可再生资源转化为校园功能的一部分。地面的景观区域,预留了给学生们搭建构筑物的可能。

  “我们通过街道和功能的布局,将校园与南沙周边社区联系起来,而南沙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自贸试验区。”KPF执行总监郑逸雅介绍,港科大(广州)毗邻广深港高铁庆盛站,周边配套商业广场、办公楼及公共交通枢纽为一体的新鸿基庆盛枢纽站场综合体,规划有城际、地铁等轨道交通6条,高快速路3条,乘坐高铁去往深圳21分钟,香港35分钟。(完)

  • 相关阅读
  • 中国石化复兴号冬奥高铁品牌专列首发

      中新网北京9月27日电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30天之际,9月27日,中国石化在北京北站举行以“洁净能源为冬奥加油”为主题的冬奥高铁品牌专列首发仪式。当日上午8时18分,中国石化复兴号冬奥高铁品牌专列G...

    时间:09-27
  • 青海:藏羊产业已成为农牧民家庭经营增收主力

      中新网青海共和9月27日电 (李江宁)“截至2020年底,青海全省藏羊存栏1100万只,年向省外销售100万只以上,羊肉产量达到13.3万吨,羊毛产量1.9万吨,与‘十二五’末相比,藏羊存栏增加4.2%,出栏量增加8%,产肉量...

    时间:09-27
  • 袁隆平团队在吉林黑土地试验的新品种表现优异

      中新网吉林9月27日电 (记者 石洪宇)记者27日从吉林省蛟河市举办的“丰收节”系列活动中获悉,“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创办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当地开展的科学...

    时间:09-27
  • 福建莆田精准施策稳就业

      (抗击新冠肺炎)福建莆田精准施策稳就业  中新网福州9月27日电 (记者 闫旭 林春茵)莆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戴建忠27日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同时,莆田市精准施策,出台做好...

    时间:09-27
  • 前8月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02.6亿吨 同比增10.4%

      中新网9月27日电 交通运输部网站27日公布8月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8月,完成营业性客运量5.5亿人,同比下降44.1%、降幅较7月扩大37.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下41.0%。  8月,受疫情多点散发和高基数等因素叠加影响...

    时间:09-27
  • 国家电网: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消息,针对当前供电形势,国家电网公司表示,将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打好电力保供攻坚战,保障基本民生用电需求,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坚决守住...

    时间:09-27
  • “互联网+教育”的宁夏实践:让优质教育惠及千家万户

      中新网银川9月27日电 题:“互联网+教育”的宁夏实践:让优质教育惠及千家万户  中新网记者李佩珊  2018年7月,宁夏获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首个“互联网+教育”示范区。三年来,宁夏160余万教育人口向互联网“...

    时间:09-27
  • 湖北发放4000万元文旅消费优惠券

      中新网武汉9月27日电 (梁婷 刑君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27日宣布,将集合发放政府+平台的湖北文旅消费优惠券共3000万元,鄂旅投还将发放1000万元文旅消费优惠券,总额达4000万元。  该省集合发放的政府+平台的文...

    时间:09-27
  • 新疆塔村的蜕变:从落后贫困村到网红旅游点

      中新网阿克苏9月27日电 题:新疆塔村的蜕变:从落后贫困村到网红旅游点  中新网记者 李雪峰 田雨昊  秋日南疆,巍峨的天山最高峰托木尔峰下,宽阔平整的公路蜿蜒向前,别具风格的木屋错落有致,球形星空帐篷...

    时间:09-27
  • 2021年国庆黄金周运输方案出台 铁路上海站预计发送旅客超399万人次

      中新网上海9月27日电 (记者 殷立勤 通讯员 王程伟)记者从铁路上海站(下辖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站、上海西站、南翔北站、安亭北站、安亭西站)获悉,近日,铁路上海站国庆运输方案出台,国庆黄金周运输期间预...

    时间:09-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