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发改委:城乡、地区和不同群体居民收入差距总体上趋于缩小

2021-09-28 11:4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8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吉喆28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实力持续跃升,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居民收入分配格局逐步改善。虽然存在贫富差距,但城乡、地区和不同群体居民收入差距总体上趋于缩小。

  国新办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有关情况。宁吉喆在会上称,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是贫困现象不断减少的过程,也是人民日益富裕起来的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实力持续跃升,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居民收入分配格局逐步改善。虽然存在贫富差距,但城乡、地区和不同群体居民收入差距总体上趋于缩小。

  一是城乡之间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随着国家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深入推进,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明显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相对收入差距持续缩小。从收入增长上看,2011—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名义增长10.6%,年均增速快于城镇居民1.8个百分点。从城乡居民收入比看,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逐年下降,从2010年的2.99下降到2020年的2.56,累计下降0.43。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与2019年相比下降0.08,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下降最快的一年。

  二是地区之间居民收入差距逐年下降。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实施作用下,地区收入差距随地区发展差距缩小而缩小。2011—2020年,收入最高省份与最低省份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对差距逐年下降,收入比由2011年的4.62(上海与西藏居民收入之比)降低到2020年的3.55(上海与甘肃居民收入之比),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2020年,东部与西部、中部与西部、东北与西部地区的收入之比分别为1.62、1.07、1.11,分别比2013年下降0.08、0.03和0.18。

  三是不同群体之间居民收入差距总体缩小。基尼系数是衡量居民收入差距的常用指标。基尼系数通常用居民收入来计算,也用消费支出来计算,世界银行对这两种指标都进行了计算。按居民收入计算,近十几年我国基尼系数总体呈波动下降态势。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尼系数在2008年达到最高点0.491后,2009年至今呈现波动下降态势,2020年降至0.468,累计下降0.023。同时居民收入分配调节在加大。“十三五”时期,全国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年均增长10.1%,快于居民总体收入的增长。在世界银行数据库中,2016年中国消费基尼系数为0.385,比当年收入基尼系数0.465低0.080,而消费的数据更直接地反映了居民实际生活水平。

  四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看居民收入,不仅要看家庭可支配收入,还要看政府为改善民生所提供的公共服务。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成效明显,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目前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13.5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10亿人。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全国已累计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8000多万套,帮助2亿多困难群众改善了住房条件。教育公平和质量不断提升,2020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5.2%。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改善,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卫生健康支出1.92万亿元。人民群众通过自己劳动得到的收入、经营得到的收入、转移支付得到的收入在增加。同时,有一些收入并没有进入家庭,而是通过公共服务提供给广大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这方面各部门各地区做的工作尤其多。

  宁吉喆表示,“十四五”时期,进一步控制和缩小贫富差距,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通过发展经济、辛勤劳动、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同时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增加中低收入群体的要素收入;完善再分配机制,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发挥第三次分配的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此外,宁吉喆指出,税收在分配当中已经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无论是在初次分配,还是在再分配、三次分配当中,都要发挥好税收杠杆的作用。

  • 相关阅读
  • 福建面向台湾青年发布千余个优质就业岗位

      中新社福州9月28日电 (记者 闫旭)记者28日从海峡青年节组委会获悉,第九届海峡青年节·台湾青年人才专场招聘会已在线上启动,福建省发布来自150家企事业单位的1232个面向台湾青年的优质就业岗位。  据悉,这千...

    时间:09-28
  • 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再出海

      中新社苏州9月28日电 (记者 钟升)中新社记者28日自南京海关所属常熟海关处获悉,今年当地首批120公斤阳澄湖大闸蟹已顺利搭乘飞机由上海浦东机场飞往海外。得益于签证流程的优化,上午打捞出水的大闸蟹,最快次日...

    时间:09-28
  • 重庆发布“三年行动计划” 大力培育制造业领域优秀企业家

      中新网重庆9月28日电 (记者 刘贤)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蓝庆华28日发布《重庆市制造业领域优秀企业家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将整合国际国内、市内市外优质资源,着...

    时间:09-28
  • 签约30个重点项目 衡水扩大对长三角引资力度

      中新网衡水9月28日电(记者 崔志平)据河北省衡水市官方消息,28日,2021衡水·苏州(长三角)投资环境说明会签约仪式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现场签约30个重点项目。  据介绍,该活动由衡水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进一...

    时间:09-28
  • 吉林石化深挖低硫船舶燃料“蓝海”市场 首批产品交付海内外客户

      中新网吉林9月28日电 (记者 石洪宇)记者28日从吉林石化公司获悉,该公司通过科研攻关,低硫船用燃料油释放巨大产能,产品正陆续交付海内外客户,进一步挖掘这块“蓝海”市场。  吉林石化是“新中国化工长子”,...

    时间:09-28
  • 全球首个绿色“智”港是这样炼成的……

      天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攻克世界港口难题,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2020年天津港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逆势而上,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835万标准箱,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6.1%。  集成应用多项全球首创技术...

    时间:09-28
  • 农业农村部:全国秋粮收获已过两成 进度与上年相当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目前,玉米、中稻、大豆等秋粮作物都已进入成熟末期、部分已开始收获,双季晚稻处于抽穗至灌浆期,生育进程正常,长势较好,丰收在望。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截至9月27日...

    时间:09-28
  • 价值70.2亿元 中国最大陆路口岸前8月机电产品出口增长逾八成

      中新网满洲里9月28日电 (记者 李爱平)满洲里海关28日对外消息指,2021年前8个月,满洲里口岸机电产品出口70.2亿元,同比增长88%。  满洲里口岸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大草原西部,处于中俄蒙三角地带,北接俄...

    时间:09-28
  • 山东展示现代农业科技成就 为农业强省做出科技注解

      中新网济南9月28日电 (孙婷婷)8个人种2000亩地、一名职工1天喂养3万只鸡……农业大省山东正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耕方式。在齐鲁大地上,新型农场运用先进的农业设备,以及智能化、数字化的现代农业科技...

    时间:09-28
  • 江苏首单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保险落户徐州睢宁

      中新网徐州9月28日电(朱志庚 顾士刚)近日,睢宁县农业农村局与人保财险徐州睢宁支公司成功签下江苏省首单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责任保险,为睢宁县2020年度已建的11.4万亩高标准农田提供工程质量风险和管护维修...

    时间:09-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