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贵州:医保系统与政务服务网实现数据融通

2022-05-17 17: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阳5月17日电 (宁南)贵州省医保信息管理系统与贵州政务服务网实现数据融通,民众可在政府服务网便捷完成参保登记、参保关系转移接续等28项医保政务事项。

  记者17日从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获悉上述消息。贵州省医保局也成为贵州全省首个实现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在政务服务网综合受理、“一网通办”的部门。

  贵州是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示范省份,如何依托大数据资源禀赋,破解数据孤岛难题,让“数据流动”代替“民众跑腿”,成为贵州当下亟需解决的问题。

  2022年伊始,中国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均明确要求贵州加快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实现政务服务更大范围“一网通办”。

  贵州从省级层面系统谋划、高位推进政务服务数据融通攻坚,全力打通信息壁垒,全面快速推进工作落实。贵州医保系统与贵州政务服务网的融通,成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的初步成果。

  贵州省医保事务中心副主任饶永虎说,贵州医保系统与贵州政务服务网打通后,实现了部门间相关业务数据的“聚通用”,医保业务既可在线下也可在线上办理。办事群众在贵州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任何一个窗口都可以办理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打破了其既往办理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必须要到指定的医保服务窗口才能办理的格局,切实便民利民。

  官方表示,贵州医保系统与贵州政务服务网的融通,实现了部门间“面与面”的数据融通,改变了以往单个事项“点与点”之间的数据联通,为下一步打通更多部门数据,实现“一张网”办所有事树立了标杆。

图为办事群众在贵州省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 宁南 摄

  贵州医保系统与贵州政务服务网系统的融通,不仅为办事民众提供了更高效便捷的办事体验,更为审批端的工作人员提升了审批效率、压缩了工作时限。

  “现在数据直接传输到医保系统中,极大地减少了我们的工作量。”遵义市红花岗区政务服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岳秀梅说,此前需要医保窗口工作人员在综合受理平台收件后,再到医保系统中录入同样的数据,现在只需要在综合受理平台收件,数据直接传输到医保系统。

  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业务三处处长王儒强表示,通过推进数据共享,实现医保业务通过贵州政务服务网综合受理平台统一收件或受理,破解了“一窗改革”系统不通、前台人员必须将资料以人工方式将其运回到后台,或后台人员到前台收集资料的问题,不仅压缩了时间成本、提升了工作效率,更降低了资料丢失风险,让数据多跑路、民众少跑腿、部门提效率。

  2022年以来,贵州全面推进“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自然人+法人〔含非法人组织〕、咨询+投诉),贵州省医保部门政务服务数据融通为推进“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推进政务服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优化收件受理流程、强化进驻事项规范管理、加强信息化技术支撑等方面打下了坚实基础。(完)

  • 相关阅读
  • 产销创新低的车市:“车都在路上,好多还没到店”

      中新财经5月18日电 (葛成)汽车行业所经历的近十年来“最具寒意”的4月已经过去,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部分汽车企业正加班加点生产,“车在路上”成为不少4S店的写照。资料图:正待运出港的新车。 殷立勤 摄  ...

    时间:05-18
  • 能治新冠?千金藤4天涨价数倍,它是啥?

      中新财经5月18日电 (记者 谢艺观)最近若论起什么最火,“千金藤素”榜上有名,之前中药类上市公司“沾边”就涨,如今这股“火”还烧到中药材市场。  一天一个价,中药材千金藤价格翻数倍  “最近几天千金藤价...

    时间:05-18
  • 白酒新国标下月实施,这些“白酒”不能再叫白酒

      中新财经5月18日电 (左雨晴)随着白酒新国标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调香白酒将从白酒分类中剔除。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低端白酒品牌将受冲击,牛栏山二锅头也要被白酒除名。真实情况是什么?  调香白酒从白酒分类中...

    时间:05-18
  • 盘点31省份人口:广东最能生,东北继续负增长

      中国新观察|盘点31省份人口:广东最能生,东北继续负增长  中新财经5月18日电 (记者 李金磊)随着吉林2021年人口数据的披露,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的2021年人口数据都已经出炉了。虽然各个省份公布的人口数据详情...

    时间:05-18
  • 【经观美国】焦灼的美国经济,正让全球为它买单

      中新财经5月18日电 (沈锦铖 宫宏宇)“卖场商品涨价太离谱了。”来自美国新泽西州的Ah Jah(化名)表示,今年来每当她去超市购物都被飞涨的物价震惊。  高通胀严重冲击着美国普通民众的生活,部分家庭甚至出现财务...

    时间:05-18
  • 新经济、新业态下沉 数字化就业为县域发展注入新活力

      中新财经5月17日电(记者 吴涛)“年轻的宝妈霍建华,过去是一位全职太太,长期在河北省张北县家里面照顾两个女儿和老人。丈夫在外面给别人送货,跑大车。当她了解到假发钩织的项目以后,她积极参与学习,到今天,...

    时间:05-17
  • 2022年中非经贸供需线上对接会长沙举行

      中新社长沙5月17日电 (鲁毅 刘杏华)2022年中非经贸供需线上对接会17日在湖南长沙举办,来自非洲10个国家的180余家非洲企业和150余家中国对非贸易企业通过线上开展对接撮合,完成线上磋商200余轮次。  此次对接...

    时间:05-17
  • 我国价格保持稳定有较好基础

      5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指出,尽管近期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有所扩大,但总的看,我国商品和服务的市场供给能力比较充足,保持价格稳定有诸多有利条件。  今年以来,在...

    时间:05-17
  • 中国投资空间非常广阔

      5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介绍2022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分析中国经济形势。其中指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今年通过投资稳定经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

    时间:05-17
  • 最高奖500万,海南激励工业和信息产业企业上规模

      中新财经5月17日电 据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站16日消息,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省财政厅近日制定并印发了《海南省激励企业上规模奖励资金(工业和信息产业)管理实施细则》,对申报年度产值首次突破50亿元的先进...

    时间:05-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