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房产资讯

多地公积金贷款余额告急:推出“公转商”救火

多地公积金贷款余额告急:推出“公转商”救火

2013-07-30 08:48:24

来源:

  国内楼市成交持续火爆,不少城市的公积金贷款余额已经“囊中羞涩”。

  近日,杭州、徐州、合肥等城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向外界直言“余额告急”,其中,杭州、徐州宣布推出“个人住房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业务”,以缓解公积金贷款猛增的压力;合肥推出公积金贷款“轮候制”,根据每月资金归集、提取等综合因素制定每月放贷计划,实行总量控制。

  “"公转商"是借用商业银行资金支持自住需求,”中原集团研究中心一名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公积金“封闭运行、自行放款”的性质,很多城市在楼市交易持续火爆的情况下,不得不紧缩公积金贷款或延长办理周期,以此来延缓部分需求入市。

  日前有报道称,南京江宁板块一楼盘已经拒绝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贷款,原因是公积金吃紧,放贷速度较慢。

  “权宜之计”花样百出

  日前,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宣布,从7月底开展“个人住房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业务”,公积金管理中心与受托银行合作,将公积金贷款转由受托银行发放商贷,在个人偿还商贷期间,对因商贷利率和公积金贷款利率不同产生的利息差,由公积金中心逐月补贴给借款人。

  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称,今年以来,徐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总量的迅猛增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正常发放。

  无独有偶,杭州也将于9月实施同样的举措。杭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方面表示,去年以来,杭州公积金中心个人住房贷款和提取业务规模持续增长,造成资金运行压力加大。目前,已出现公积金贷款放款轮候,新受理的公积金贷款客户的放款预计要有较长时间的等待的情况。

  而早在7月初,公积金余额不足的合肥就已经采取了“轮候制”来缓解压力。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称,当公积金贷款资金不足时,公积金中心将按“轮候制”确定贷款发放时间,实行总量控制。在“轮候制”下,公积金中心每月可贷额度将固定,一旦放完,申请市民将要排队等候下月指标。

  一位熟悉公积金运行的业内人士表示,“公转商”、“轮候制”等都是缓解燃眉之急的权宜之计,楼市低迷时,公积金过度结余会造成资源浪费;楼市火爆时,又容易出现余额不足的情况,因此,建立合理的公积金存贷机制,加大对公积金风险的管控才是长远之计。

  在部分城市公积金余额告急背后,是这些城市楼市持续火爆的事实。以杭州为例,2013年上半年,杭州主城区共成交新房23051套,仅次于2009年上半年,二手房成交18593套,同比增长89%。

  其实,早在年初,北京、苏州、东莞等城市就已经收紧了公积金政策,官方公布的原因或为配合调控,或为“保持公积金均衡持续运行”。业内人士分析,后者表述的背后就是部分城市公积金余额不足的事实。而如今,杭州、徐州、合肥等城市的表态显然更直接,就是因为缺钱。

  多地公积金放贷额创新高

  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回暖,加之新“国五条”催生二手房成交集中爆发,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增速明显。

  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上海市公积金个贷金额达到72.39亿元,这一数字创造了公积金个贷业务开办以来的月度放款的最高纪录。1~6月上海新房和二手房交易面积为556万平方米和1371万平方米,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6%和126%,上半年上海累计发放公积金个贷333.80亿元,同比增长115.31%,同样为历史新高。

  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数据显示,上半年,温州共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33.52亿元,已超过2012年全年公积金贷款总额;郑州市上半年共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9亿元,同比增长100%。

  • 相关阅读
  • 西安购买二手房也可提取住房公积金

      购买的是二手房,能否提取住房公积金呢?住在城南的张先生遇到的这个问题,让他不知如何解决。张先生最近付全款在昆明路购买了一套二手房,房产证也办下来了,也有契税证。因为资金实在是紧张,他就想提取自己和...

    时间:07-29
  • 西安购买二手房 也可提取住房公积金

      购买的是二手房,能否提取住房公积金呢?住在城南的张先生遇到的这个问题,让他不知如何解决。张先生最近付全款在昆明路购买了一套二手房,房产证也办下来了,也有契税证。因为资金实在是紧张,他就想提取自己和...

    时间:07-29
  • 数百网店兜售公积金套现业务 要价狠声称查得严

      广州一城管为了从自己的公积金账户里取钱,轻信“中介”协助做假证件,最终取不出来,还被判了刑,引发人们对公积金提取的关注。  记者调查发现,非法套取公积金的地下产业链隐匿网络,甚至打着&ldq...

    时间:07-25
  • 单位超标缴公积金 负责人将受处分

      监察部网站12日发布了《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规定明确,有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的单位,其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的责任人员,以及有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的个人,应当承担纪律责任。《违规发放的...

    时间:07-24
  • 公积金贷款余额吃紧 缴纳速度赶不上贷款速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进入2013年以来购房需求较为集中释放,个人住房贷款出现快速增长,而这一集中购房也透支了各地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多地公积金出现缓贷、断贷现象。为解燃眉之急,多地公积金中心提高公积...

    时间:07-24
  • 西安部分楼盘拒办公积金贷款 “7折利率”是个传说

      央行宣布从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限制。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区间暂不调整,也就是说首套房贷款利率仍然执行最低不低于7折的规定。  7月21日记者对西安部分在售楼盘...

    时间:07-22
  • 私存职工公积金的企业游戏:西安邮政局欠缴4700万

      6月底,50岁的西安市邮政局职工宋师傅打算在西安市城南买套小户型房子,首付需15万元,他记得单位从2006年给自己办理的住房公积金,7年来应有三四万元。但宋师傅查询自己的住房公积金账户后发现:余额仅928元。&...

    时间:07-10
  • 西安邮政局拖欠4700万公积金 每月扣钱不知去向

      西安市民张先生最近很郁闷,本来他想着自己住房公积金账户里应该也有好几万了,可是他去银行查了一下,结果发现账户里只有168元!  谁动了我的公积金  存了六七年 账户余额只有168元  已经六、七年没有从公...

    时间:07-09
  • 想结婚买房 造假证提取公积金双双进班房

      一对男女朋友没结婚、没买房却打起住房公积金的主意,一同伪造居民身份证、结婚证和房产证,结果住房公积金没提取出来,两人却双双进了班房。近日,越秀区检察院对被告人陆某某、高某伪造居民身份证一案提起公诉...

    时间:07-03
  • 国管公积金:资金充足 暂停业务因系统升级

      日前,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发布公告称,因系统升级,6月28日至7月4日暂停受理住房公积金全部业务。昨日,有媒体解读称,暂停业务或与“钱荒”有关。对此,国管公积金中心回应称,公积金资金充...

    时间:06-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