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房产资讯

六成上班族反映办公楼空气差 老式写字楼更差

2013-08-27 15:11:14 来源:

  六成上班族反映 办公楼空气太闷心慌慌

  过滤办公楼有害颗粒,新风系统给你“小清新”

  统计结果显示,47%的人表示在办公室坐久了常会感觉头晕等;65%的人对目前的办公环境不满意;79%的人认为办公环境对办公效率影响很大,86%的人认为有必要安装良好的通风换气装置。

  老式写字楼 新鲜空气含量仅30% 安静又省钱“新风系统”有助改善环境

  调查数据:目前72%的写字楼使用中央空调,28%的写字楼没有中央空调;60%的人认为办公环境空气不流通;86%的人认为有必要安装良好的通风换气装置。分析:智慧新城项目总监张高峰表示,老式写字楼主要依靠中央空调和排气扇通风,存在一定的弊端。

  首先,开窗换气难。相当一批老式写字楼采用全封闭式的玻璃幕墙,室内空气交换全部依赖中央空调。即便安装了可开启的窗户,也是为配合建筑安防工作而预留的消防窗,不能满足办公人员对新鲜空气的需求量。

  其次,空气内循环,新风含量少。传统写字楼一般采用在大厦核心筒部位设置一个“新风竖井”来换气,越靠近大厦底层,机组的抽风能力越弱,抽取的新风越不新鲜。不够新鲜的新风与回风在机房混合处理后又送入室内,即使出风量符合国家要求,但其中新鲜空气的含量只有30%左右,室内人员始终呼吸着内循环的污浊空气。

  第三,滤尘杀菌方法落后。大多数中央空调采用的空气净化方式是通过无纺布或过滤网过滤集尘,由于滤材孔径较小,故存在风阻大、噪音大、耗电量高的弊端。更为严重的是,如设备或材料选择不当,“漏网”的各种污染物将在新风过滤系统或送风管道中积留,随着“新风”被送入各个办公区域。

  调查数据:65%的人对写字楼室内空气质量不满意。大家十分关心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分析:据了解,目前西安在建的写字楼中,部分高档写字楼从规划、设计到施工以及后期的维护都深深植入绿色生态、低能耗高环保的办公理念和新技术。西安首家纯钢结构高层建筑综合体——都市之窗,正在大面积运用地源热泵中央空调项目、静电除尘灭菌新风系统及智能化管理系统。

  都市之窗董事长助理陈宣池表示,他们在给项目定位时,就充分考虑到建筑节能及城市环境改善,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机构在进行节能优化方面的研究与控制。在写字楼空气质量上,采用静电除尘灭菌新风系统与地源热泵改善生态环境等新技术。

  据介绍,新风系统仅需建筑装修成本的3%,能使楼盘价值提升10%以上,在欧美家庭的普及率已达到96.56%。陈宣池说:“新风系统的好处有三点:优质的空气品质、远离噪音,减少空调费用支出,真正实现写字楼低能耗高环保。新风系统可以直接过滤掉空气中粉尘PM2.5、甲醛、二氧化碳、病菌等99%的有害颗粒,同时有效增加负氧离子。”

  陈宣池还介绍,高新技术的应用不仅能够为人们带来舒适健康的居住环境,击退写字楼的健康隐患,还可降低办公日常维护开支,延长使用寿命,进而保护和改善整个城市环境。 本报记者杨琦

  他山之石

  为了空气更好流通 国内外设计寻突破

  如今的高层写字间、办公楼多采用密闭式设计,有的消防门都是虚掩关闭的,空气不流通,浑浊的空气极易成为疾病传播的“元凶”。

  目前,新风系统在国内一些大城市的应用比较普遍,如北京、上海、大连、广州等大城市的新风系统,都安装于卫生间或厨房的吊顶上。因其主机在运转过程中会发生些许噪音,故此需远离睡房。

  主机安装后在吊顶上布管道到卧室、客厅、浴室、储藏室等房间,在房间合理位置安装上抽风口,通过抽风口抽风,抽出室内污浊的空气及水汽,同时从卫生间排出异味。新风系统提供了足够的通风,亦可控制污染物的积聚并保持房间湿度。

编辑:苏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