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房产资讯

专家:给以房养老10条建议

专家:给以房养老10条建议

2013-09-25 15:11:08

来源:

  出场专家

  孟晓苏(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以房养老”方案最早提出者)

  曹远征(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王胜春(银行业界专家)

  陈秉正(清华大学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住房反向

  抵押养老保险:

  即以房养老,将房屋产权抵押给金融机构,从金融机构领取“养老金”,同时将继续获得房屋的居住权一直延续到借款人去世。借款人去世后,金融机构获得房屋的产权。

  以房助老

  不要求老人拥有独立产权房屋,也不需抵让房屋产权,可以通过置换住房(或闲置房屋)的使用权,获得基本养老金之外的更多养老资金,或置换到养老院、老年公寓等。政府需出台扶助政策,鼓励更多社会组织、金融机构参与其中。

  建议1

  在房价预期稳定的城市做试点

  孟晓苏认为,为确保住房反向按揭养老保险顺利开展,首先要让涉及各方有参与积极性。为了降低保险公司对房价下跌风险判断的预期,在试点地域的选择上,可把2003年保监发124号文件所选择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列入,还可增加杭州等房价较高、涨幅预期稳定的城市。

  同样,以房养老也是一项个人选择养老的方式,不存在强制性,为打消子女反对,给老人在选择上造成的困惑,可借鉴台湾地区保险业从无子女家庭开始进行反向抵押养老的经验,首先从无子女家庭和“失独家庭”起步,然后再根据需要扩大到有愿望的其他老人家庭。

  建议2

  70年产权续期还需法律解释

  “以房养老”此前多年未推进,关键一点就是物权法还未落地,直到2007年物权法的出台,规定住宅用地70年后自动续期。但从现有的法律来看,土地使用权70年期满后如何处置,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一方面,《物权法》关于“土地使用权期间届满自动续期”的规定,只适用于住宅建设用地,而对商用地在使用权届满后如何处理仍是未知数。另一方面,《物权法》虽然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自动续期,但这种“自动续期”是无偿续期还是有偿续期?如果是有偿续期,按什么样的标准来收?如果标准过高,产权人和保险公司是无法接受的。

  由此,“以房养老”的房产前提,除了是自住的,还明确必须是住宅立项的。孟晓苏指出,作为长期投资,保险公司非常看中这一点。而关于70年产权自动续期问题,还没法律上的明确解释,这一点需要落实,给房产涉及各方吃颗定心丸。

  建议3

  给予福利房以抵押权

  孟晓苏指出,最近10年中国社会变化很大。在2亿老年人中,多数65岁以上的老人没赶上高工资,也错过了上商业保险机会。仅凭社保和低保,不足以满足老人期望的生活方式。唯一有了一套房改房,但这类房子还没有出售和抵押权利,因此也不能变为以房养老的抵押房,但这类人群同样也有以房养老的需求。

  在孟晓苏看来,设置养老多重保障,还能从源头上解决腐败问题。近年来,在干部贪污、受贿等案件中,很多是被称为“五十九岁现象”的例子,也就是人到接近退休时,为了维持自己今后生活水平不下降,采取了不正当措施。而如果通过寿险服务解决了这部分人的担忧,也能避免腐败问题。同时,孟晓苏还提出,应该由中国保监会、民政部并邀请住建部、财政部与税务总局参加方案设计,处理好抵押房屋的权属关系。

  建议4

  以房养老需要完善估值体系

  虽然两年前北京、上海等地的一些银行已经开始尝试“以房养老”业务,但在北京,这一业务连一单也没有做成,最后无疾而终。

  • 相关阅读
  • 养老概念股大热 银行“以房养老”产品遭冷遇

      将房产视为重要遗产的观念短期难改 推行“以房养老”还有很长的路  自从9月中旬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提及将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后,“以房养老&rd...

    时间:09-25
  • 七成受访老人赞同以房养老

      在老龄化、少子化现象日益突现的社会环境中,采用反向抵押的按揭方式“以房养老”,成为老年人减轻养老负担的一种可能途径。昨天,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公布的“本市城乡居民养老意向”调...

    时间:09-24
  • 以房养老首倡者孟晓苏:“以房养老”有五大好处

      “以房养老”经历10年,在争议声中终于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国务院日前公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即“以房...

    时间:09-24
  • 民政部:不要以偏概全误读“以房养老”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发布后,“以房养老”问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民政部20日首次通过其官网公开回应称,“以房养老”只是通过完善投融资政策促进养老服务的举措之一...

    时间:09-24
  • 以房养老被指政府“算计”老百姓房子 官方紧急表态

      9月19日和20日,民政部连续回应“以房养老”问题。  9月13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7000字文件,有17个字最引人注意: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此举被...

    时间:09-24
  • “以房养老”首倡者:200万元房屋参保每月可得1万

      “以房养老”经历10年,在争议声中终于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国务院日前公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即“以房...

    时间:09-24
  • 以房养老:百姓多一种选择 房子多一条出路

      中国已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而且由于子女少,加之不少子女在异地就业,“如何养老”成为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时间:09-22
  • 以房养老不意味着淡化政府责任

      ■ 社论  一些民众误读以房养老,这固然应澄清,但从这一现象中,我们也应看到民众对于未来养老的焦虑与担忧。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其中有关“以房养老”内...

    时间:09-22
  • 民政部回应以房养老:政府仍将主导保障基本养老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其中有关“以房养老”内容,引发舆论关注。...

    时间:09-22
  • “以房养老”方案或明年推出 70年产权引关注

    随着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发布,“以房养老” 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时间:09-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