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房产资讯

地方国资整合 地产业务退出艰难

地方国资整合 地产业务退出艰难

2013-09-27 16:23:53

来源:

  作为第一个国资全线退出一般商品房领域的城市,南京市国资“退房”的成效,将关乎国资房地产企业未来的政策调整动向。但显而易见的是,在重重阻力下,国资退出房地产市场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李红梅 邱桂奇 曾倩文 李格非

  北京、上海、郑州联合报道

  “支持地产主业国资走市场化路线,健康发展;非地产主业国资有序退出房地产。”9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苏桂锋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对国资做房地产的态度并没有发生变化。

  从中央到地方,非主业地产国资退出仍是定局,上海、南京、郑州等部分地方国资委已伺机而动。但除此之外,其他地区并无实质性动作,国资退出房地产缓慢而艰难。

  三地样本

  在地方国资委退出房地产的前期阵营中,时间最早的要数上海,声势最大的算南京,时间最近的是郑州。

  上海市国资委在2010年就开始明确要求,上海市非地产主业国有企业清理其房地产资产,不过并未明确规定清理时间。而且,上海侧重国资整合,要把国资房地产资源向优势国企积聚。

  按照上海市的计划,为进一步加快国资布局结构调整,未来3到5年,国资分布行业将压缩到50个左右,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大部分优质国有资产向上市公司聚集。

  2012年,上海国资证券化率为35.24%,低于38%的目标,但这并未改变上海市国资委继续提高证券化率的决心。上海今年将继续推动企业集团将优质资产和业务注入上市公司,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国资证券化率目标接近40%。

  “上海房地产企业众多,但是资源配置却相对不够集中合理,质量参差不齐状况严重。因此,国资整合的大背景下,上海地产集团整合也步步逼近。”一位接近国资委的人士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与上海国资通过整合,做大做强国企房地产业务不同的是,南京市则直接宣布国资全部退出一般商品房领域。

  9月3日,在召开市委常委会之后,南京市发布《关于市、区属国有独资、控股(参股)企业从一般商品房地产领域退出的实施意见》,要求市属国资在今年年底前,从33家有国有股份的房地产企业中退出,更多区级国资的退出时限则顺延半年。

  这也成为继国务院要求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领域后,首个要求国资“退房”的地方性政策。

  从“退出方案”可见,33家房企中18家属于全资及控股房地产企业,另外15家则为市属国有参股房地产企业股权。其中全资及控股房地产企业中,通过关闭清算退出房地产市场的房企有6家,包括南京银丰房地产开发公司、南京公交房地产开发公司、南京置信房地产开发公司、南京铁源房地产开发公司、南京农垦房地产置业公司和南京老山房地产置业公司。该6家企业将于2013年底前停止实际经营,人员分流安置到位,债权债务也必须清理完毕。据了解,上述6家房企在当前基本无在售或在建项目。

  方案显示,通过股权转让退出房地产市场的有3家,包括南京捷运房地产开发公司、盐城国民置业公司和南京国盛房地产开发公司,今年年底前必须完成产权转让。此外采用业务转型的房企有9家,由商品房市场转型从事保障房建设、持有型物业开发和运营、土地一级开发整理等。

  和上述二者都有不同的是,郑州市的国资退出,则是为了整合市属投融资平台。

  9月13日和16日,郑州国资相继通过郑州产权交易市场,发布房地产股权转让信息。业内人士分析,郑州市国资退出房地产业务此前也有,但多为参股房地产公司经营欠佳或者声誉影响等。而按照郑州市国资委有关人士的话说,这只是在整合市属投融资平台。目前郑州市正在推动9家国企整合为包括郑州市发展投资集团在内的投融资平台,投资决策委员会设在郑州市财政局。

  • 相关阅读
  • 旅游地产秋展拼打折“深折”背后暗藏玄机

      在北京(楼盘)恶劣的空气环境条件以及高房价的双重压力之下,越来越多的购房者把置业目光转向旅游度假地产。“空气好、无污染、价格低、不限购、投资回报率高”等条件成了近几年房展会上旅游地产项目...

    时间:09-27
  • 国土部三年6次喊话严防地王 地方政府不买账

      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上海)  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  国发〔2013〕3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国务院批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

    时间:09-27
  • 詹姆斯透露未来去向:会选择一个温暖的地方

      9月27日电 据NBA中国官网消息,明年夏天热火三巨头有权利选择跳出合同成为自由球员,从今年休赛期开始,他们就不断被问到这样的问题。而他们每次的回答都是“还没有考虑”、“希望卫冕”之类...

    时间:09-27
  • 媒体称地方债风险总体可控 江苏等省拥有巨额债务

      一场对全国政府性债务进行摸底的“审计风暴”日前已在全国展开,审计署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此次审计将对中央、省、市、县、乡五级政府性债务进行彻底摸底和测评。连日来,吉林、安...

    时间:09-27
  • 地方债务庞大引担忧 专家:中国有足够手段控制

      面对规模庞大的地方债务,社会各界担忧之心日甚。有专家指出,虽然我国政府债务规模已不小,但政府还是有足够手段化解债务风险。当务之急是改革地方财政,推进财税体制及其相关领域的改革,有效控制地方债务规模...

    时间:09-27
  • 中国将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控制 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8日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时表示,下一步将强化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将坚决制止地方政府及所属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融资平台公司违法担保承诺或...

    时间:09-27
  • 地方政府性债务持续膨胀 专家测算总额恐逾20万亿

      地方政府性债务持续膨胀引发各界担忧,而意在“把脉”债务风险的地方政府信用评级已箭在弦上。16日,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与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署中国地方政府评级合作框架协议,并发布地方政...

    时间:09-27
  • 国家审计署摸底发现:地方债务较两年前几乎翻番

    赵乃育 绘  国家审计署摸底全国政府性债务从8月至今,收官在即,备受瞩目。《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目前,各省正在抓紧汇总数据上报审计署各地特派办。而据审计人员透露,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较2011年的审计结果增...

    时间:09-27
  • 地方政府助推地王 国土部:四季度严防高价地

      据新华社电为进一步做好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保持城市地价平稳,国土资源部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工作座谈会,要求做好近期和下一阶段工作,切实稳定土地市场。  地价整体仍处温和上涨通道  国...

    时间:09-27
  • 部分地方政府助推地王 国土部:四季度严防高价地

      为进一步做好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保持城市地价平稳,国土资源部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工作座谈会,要求做好近期和下一阶段工作,切实稳定土地市场。  地价整体仍处温和上涨通道  国土资源部副...

    时间:09-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