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中科院院士侯凡凡:上善若水 平凡医者心

上善若水 平凡医者心

2013-10-21 09: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0月20日电 中科院院士侯凡凡:上善若水平凡医者心

  作者 王华 李心宇

  中国科学院院士候凡凡的人生轨迹充满传奇色彩,从养猪女兵,到军医大学员;从任职南方医院,到留学哈佛;从发表国际顶尖论文,到当选中科院院士。她作为广东唯一的女院士,已然成为医学生的偶像。

  记者今日走进侯凡凡院士的办公室。侯凡凡个子很高,挽着发髻,带着一副珍珠耳环,白上衣黑裙子显得格外精神、干练。候凡凡现任南方医科大学内科学教授、南方医院肾内科主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近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获批组建“国家慢性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也由侯凡凡院士牵头。

  对于该中心的建立,侯凡凡很是兴奋,“中心不仅可以通过随机对照临床研究、建立预警和风险评估新方法提高临床治疗的水平,还有助于建立针对中国人群的独特方案,更能帮助国家制定卫生防治策略”。

  据了解,慢性肾脏病一共分为5期,达到第4期被公认为晚期,国际上80%的医院放弃对第4期病人的治疗,直接等待第5期进行透析,而中国目前只有30%的患者可以接受透析治疗。侯凡凡团队以“随机对照”的方法对进行临床研究,使得晚期慢性肾脏病发展至肾功能衰竭的风险降低43%,可使患者延长一倍时间进入透析阶段,该研究成果2006年发表于《新英格兰杂志》。

  “2003年有位患者进入第4期,到现在10年了还没开始透析,效果非常好。”侯凡凡笑着说道。她的团队现已完成“多中心前瞻性队列”研究,将防治关口前移,提前发现慢性肾脏病高危人群。“我们只希望通过临床研究可以让患者早点发现问题,晚点接受透析,少吃点药,少花点钱。”

  在侯凡凡的字典里,好医生的概念有3个含义:一要用心体察病人所需;二要潜心医术,提高医疗质量;三要贴心地为病患排忧解难,尽可能地减轻医疗负担。

  如今已63岁的侯凡凡照样出门诊、连吃饭时间都节省着以接诊病人,“院士只是一种荣誉,我还是要当好一名医生。这个年纪名气不重要,重要的是把临床研究做得更好、多看好些病人。”

  候凡凡的成长过程经历过多种角色、求学路也遍及国内外,候凡凡对走上医生这条道路从未后悔,“我非常热爱医生这个职业,没有什么比拯救病人的生命更崇高。工作压力、病人的不理解,都是医生工作的一部分,所有的工作都会面临挑战,我不会觉得低落,看着患者能够恢复健康比什么都高兴。”

  谈及“女院士”的特殊意义,候凡凡笑称:“我从小就觉得,男孩子做的我也能做到。”侯凡凡喜欢男性化的运动,如射击和骑马,她还曾是小口径步枪的省级运动员。

  事情不可能十全十美,潜心医学研究的侯凡凡对于儿子、家人一直感觉有所亏欠,“我从来没带儿子去过公园之类,家长会也都是先生去的。直到先生退休前,我们全家都是吃食堂,有时候太晚,食堂也没什么东西可吃,我儿子一个人眼泪汪汪地等我带他去吃饭。”侯凡凡也很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她走到现在。

  采访过程中,无论谈到研究成果还是面临的压力,侯凡凡院士始终微笑着,声音里透着乐观和豪爽。她的医者心如办公室墙上的书法: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