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专家呼吁重视高校医学临床基础教育

专家呼吁重视高校医学临床基础教育

2013-10-21 09: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10月20日电 (黄品璇)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高校在医学教育方面一定要抓好基础。北京医院副院长汪耀20日在山东大学医学教育理事会成立暨第一次理事会会议上作上述表述。

  汪耀表示,临床医生查房时,听诊器、手电筒、血压表、压舌板必不可少,而现在,有的医学生毕业后,查房时两手空空,什么也不带。

  “医学教育要加强临床教学。”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内科主任李小鹰表示,人们说医生是悬壶济世,救死扶伤,医学教育说到底是要看病的;回归临床,回归病人现在非常重要;如何治疗病人,要医生自己去摸、去听,这样才能看出一个医生是不是一个好医生,还是光有论文、奖项。“我们多次呼吁要把临床医生从拼奖项、拼SCI中从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到病人当中去,这样才有可能提高医生的临床水平,培养出临床医学大师。”她认为,加强临床医学教育要从诊断学开始。

  “加拿大对全国范围内的大学医学生进行电子病历的书写和规范、电子健康档案的录入等技能的培训。”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杨建立表示,在培养实用型医学人才时,要加强对医疗的信息化技能的培养。

  在当日的会议上,与会专家表示,在培养医学人才时要加强对医学人文的教学和教育。“美国的一名医生的墓志铭是这样写道,‘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杨建立认为,医学教育要加强人文精神、人文关怀、人文素养的培养。“医学生的学习课程任务很重,如何让医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打好医学基础课,国外是把人文的和社会的知识再学一遍。”汪耀说。

  山东大学医学教育理事会成立暨第一次理事会会议20日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医学教育理事会以医学教育政策咨询、资源拓展、交流合作为主要职责的组织,全国政协委员、原卫生部副部长、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为理事会理事长。山东大学医学教育理事会也是国内首个高校医学教育理事会。(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