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未病先防”理念吸引外国人 甘肃中医诊所开到国外

“未病先防”理念吸引外国人 甘肃中医诊所开到国外

2013-12-23 11: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12月23日电 (南如卓玛)中医养生“未病先防”的理念吸引了越来越多外国人的关注。

  近日,乌克兰14名医生组团来“中医养生发祥地”甘肃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研修。团员亚历山大说,越来越多乌克兰人选择通过中医养生“未病先防”,目前乌克兰有很多关于中医推拿按摩、针灸等中医疗法培训课。

  2013年,甘肃与吉尔吉斯斯坦、法国、瑞典、不丹等国家建立中医合作关系,并在乌克兰挂牌成立“岐黄中医学院”,在当地部分医院设立中医门诊科。

  2012年,共有79名国(境)外医务人员来甘肃学习中医诊疗技术,来访人员主要来自韩国、法国、美国、加拿大、挪威、菲律宾、尼泊尔、尼日尔等国家及中国台湾地区。

  甘肃中医历史悠久,据甘肃省中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医学博士戴恩来介绍,中医鼻祖岐伯系甘肃人,其著作《黄帝内经》中所写黄芪、当归等药材在甘肃陇东南一带普遍种植。

  “村里有中医墙,经常学到一些防病和养生常识”,家住甘肃庆阳农村的71岁杨吉庆告诉中新社记者,村庄里利用围墙宣传中医知识,每个农户家都领到了中医箱。中医养生意识和未病先防,逐渐在农村普及。

  三年前,甘肃正式以官方名义推动“西医学习中医”政策,强力推广中医,全省97%的综合医院、100%的乡镇卫生院都设立了中医科和中药房。

  2011年开始,甘肃城乡居民住院、门诊开目录内中药,或使用扎针、拔火罐等中医适宜技术,医保和新农合100%报销。此举在这个经济欠发达的省份,的确解决了一些百姓看病贵的问题。

  “这是甘肃一个很大的政策”,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说,中西医并用是科学的,但是中医一直受到“冷落”。

  普及中医是刘维忠的心愿,甘肃出了“重拳”。

  甘肃鼓励综合医院创建有中医药特色乡镇卫生院,调剂院内中药制剂在全省范围内使用,还在乡卫生所里配中医、将中医治病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围。此外,手术科室配中医人才。

  据甘肃官方介绍,目前97%的综合医院设立了中医科和中药房。此外,甘肃中医已做到“三覆盖”:乡镇卫生院全部设立中医科、中药房,7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开设中医专科、专病门诊;社区卫生服务站设中医科、中医药房;将为80%以上的村卫生室配备一名中医或能中会西的乡村医生,能够运用中医药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和参与预防保健。

  甘肃是中国目前唯一的中医药综改试点示范省,今年,中央财政安排2000万元人民币,省级财政配套1000万元,用于100所乡镇卫生院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能力建设。(完)

  • 相关阅读
  • 专家潘刚:雾霾天出行 牢记三字经

      近日,各地又陆续出现雾霾天气。不少市民出行,都或多或少地很咽喉干涩等症状。专家潘刚提醒广大市民,严重的雾霾天气尽量少出行,如果实在要出门的话,市民应牢记雾霾天的三字经。  "关门窗,净空气;戴口罩,...

    时间:12-23
  • 公交车上婴儿发病 全车乘客齐伸援手

    (记者蔡颖辉)一名婴儿在公交车上突发急病,公交车司机在征得全车乘客的同意后,掉头改变线路直奔医院,到了医院后车上的热心乘客又纷纷伸出援手……这是12月20日在南昌发生的感人故事。...

    时间:12-23
  • 山西小伙子两次救助一位北京白血病患者

    今日,记者从省红十字会了解到,19日,来自山西晋煤集团的29岁小伙子焦晋东,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再次捐献了淋巴细胞。2007年9月,焦晋东进行无偿献血时,在《志愿捐献者同意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时间:12-23
  • 无疗效“泰利旺”狠吸白血病儿救命钱(图)

    记者了解到,一瓶普通的沙棘饮料价格在10块钱左右,然而这瓶泰利旺却要卖到190元一瓶,贵了将近20倍。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泰利旺”只是饮料,医护人员对饮用饮料只能劝说,并不能强行阻止。...

    时间:12-23
  • 男子带小孩看病 在诊室抽烟还打碎医生鼻梁

    在儿科诊室抽烟,还把询问的医生打致鼻梁粉碎性骨折。事发12月19日下午3时40分,男子高某带小孩在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门诊看病,就诊医生看完孩子病情,准备使用工作电脑开具药方时,发现电脑故障死机。...

    时间:12-23
  • 民间中医陷困境科班人才不足 中医发展期待柳暗花明

    “中医院在发展,但西医类医院发展的步伐更快,客观上差距在拉大。《执业医师法》明确,具有高等学校医学专科学历或者中等专业学校医学专业学历,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试用满一年者,方可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

    时间:12-23
  • 重庆体检近四成人放弃肛门指检 直言因过程痛苦

    调查显示,参加体检的市民中,45%放弃过部分体检项目。参加过体检的市民中,有45%的受访者表示曾经放弃过部分体检项目。调查显示,在参加过体检的市民中,有57%曾经自己掏腰包增加一些体检项目;其中,7%增加得很多,31%增加了一些。...

    时间:12-23
  • 康泰重组乙肝疫苗被停用

    记者胡建辉 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和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联合发出通知:暂停使用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决定暂停使用该公司生产的全部批次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产品。...

    时间:12-23
  • 公安部对暴力伤医坚持零容忍 今年全国涉医案件降4.3%

    记者李恩树 公安机关对暴力伤害医务人员违法犯罪行为,始终坚持“零容忍”。黄明要求,要强化医院及周边治安防控措施,科学调整警务部署,健全警医联动机制,及时受理医院的报警求助,确保一旦发生涉医案事件,能够就地就近调派力量处置,切实维护良好的医疗秩序。...

    时间:12-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