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师·家长·社会

全球500多万网友参与 西安荣获最中国文化名城奖

2011-09-21 09:37:37 来源:

  9月16日,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的2011中国城市榜“最中国文化名城”颁奖典礼暨中国名城文化高端品鉴会在北京举行。西安位列全球网民心中最中国十大文化名城第三位。

  文化魅力折服网友西安位列第三

  历时两个月的投票,7月底,全球网友用500多万张选票选出了心目中的10座“最中国文化名城”,它们是:北京、成都、西安、南京、拉萨、大理、广州、桂林、平遥、青岛。西安排在第三位,无可替代的人文历史遗迹、山水之城的独特魅力,让古城西安成为全球网友的心仪之地。

  颁奖仪式16日下午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举行,美妙的昆曲后,于丹带来了精彩的文化对话。她这样描述西安:“中国前1000年的文明都能在这里找到根基。”

  随后颁奖正式开始,30秒的城市宣传视频中,城墙、绿水、兵马俑一一出现,西安的现代活力展现无遗。主持人感叹:“如此厚重的城市,当属西安。”土耳其驻华使馆一等参赞本古尔女士作为颁奖嘉宾为西安颁奖。

  西安市市委副秘书长李宁君代表西安,上台领取了奖牌。暗金色石刻造型的奖牌,背面的文字代表着全球网民对一个城市文化程度的认可。

  李宁君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这个奖是对千年古都、山水之城的一种认可。西安有1300多年的建都史,3000多年的建城史,如今按照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正在不懈地努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座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将展现在世人面前。他还代表西安人民向广大宾朋发出邀请:“百闻不如一见,希望大家来西安看一看,走一走。”

  26种语言推介全球576万人投票

  “2011中国城市榜全球网民推荐的中国文化名城”网络互动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指导,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网站主办,旨在展示中华民族多元文化、彰显中国城市多面之美。

  活动于今年4月启动。依托多语种网站集群,26种语言展示推介,十余家境外媒体参与报道。经历了专家提名、城市报送、短信及网络投票阶段,最终共获得受众576.131万人投票,其中,境外网民投票数量占65.84%,充分显示了中国城市多元而独特的文化在海外网友心中的巨大魅力。

  颁奖仪式结束后,来自十几家海外媒体的外籍记者将展开“中国城市榜·外媒记者城市行”活动,他们将在接下来的10天内走访北京、成都等地,向各国网友报道中国城市的独特魅力和多元之美。(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