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师·家长·社会

童心绽放 梦想启航

2022-06-01 08:26:5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南京援商支教幼师刘娟

  本报记者 侯 彬

  刘娟是个土生土长的南京姑娘,2013年开始在家乡从事幼儿教学工作,她曾多次获得栖霞区“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荣誉。去年10月,她来到千里之外的商洛,成了商州区第五幼儿园的一名教师。此后,她的支教日记里便写满了与商州孩子们的故事……

  幼儿园是第二个家

  初来商州,时尚靓丽的刘娟对身边的一切都感到很新鲜。清新的空气,蔚蓝的天空让她心里对支教充满了期待,并很快融入了新集体。

  一段时间的相处后,刘娟发现这里的孩子非常能干,集体意识很强,也很愿意表达自己。但每次巡班的过程中,她发现班级里总是很吵闹。一天下来,早上的大好时光,孩子们聚集在教室,得不到锻炼,下午集体教学活动时间过长,孩子们又没有了兴趣,她认为,教学体系存在课堂秩序混乱、时间安排不合理的问题。

  看到这种情况,刘娟告诉其他老师:“幼儿是特殊的群体,一日活动皆课程,老师要抓住每分每秒的教育契机,让孩子们‘忙’起来。”此后,通过一次次的实地观察、调整,刘娟制定出《一日作息时间表》,每天不间断进班、巡班,帮助老师严格依照作息表时间开展活动。

  “把幼儿园当成第二个家,这群孩子就是自己的孩子,要用适合他们的方式,帮助他们更好更健康地成长。”刘娟说。

  有一次,刘娟和老师们做手工,正把一片叶子往墙上钉的时候不小心弄伤了手指。看到刘娟手指鲜血直流,身边的老师急忙上前查看情况,有的小朋友担心地红了眼睛。刘娟怕吓到孩子,立马藏起了伤口,笑颜相对。安抚好孩子后她坚持完成手工活动,才去医院处理伤口。“当时身边的老师看我流了很多血,特别紧张,找碘伏消毒,找创可贴包扎,让我很感动,让身在异乡的我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刘娟笑着回忆道。

  对于刘娟的支教工作,家人们全力支持,今年2月份,为了更加专注投身支教工作,刘娟把女儿接到了身边,婆婆也一同前来照看孩子,刘娟的婆婆说:“我们在一起就是家,孩子妈到哪儿,浠浠和我就到哪儿。”

  “宝藏女孩”带来新理念

  刘娟深知幼儿园拥有自己的文化很重要,在多方了解五园周边的人文资源、自然资源后,她提出了园所的特色课程——秦岭生态课程。

  “初来商州,我的印象就是山多,登上山顶后,觉得自己心胸非常开阔,很是敬畏大山。”刘娟说,“我根据商州区地域特色和资源,策划了‘秦岭生态课程’。坚持培养幼儿具有像山一样坚韧不拔、朴实善良、宽容仁厚、以爱待人、善美乐美的精神。”

  “秦岭生态课程”寓教于乐,让孩子们从了解自己的家乡开始热爱学习。这门课程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家长和幼儿们的一致好评,其教学理念在于通过对文化艺术、戏曲(秦腔)、山水诗歌、历史典故等方面的了解和感知,加以适当的体能运动、户外体育锻炼活动,再融入自然生态知识和传统节日传承等课程内容,培养孩子们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现美、感受美,并大胆表现美、创造美,同时帮助孩子们提高身体素质,塑造优良品德。

  刘娟还发现,商州的幼儿园之间交流非常少,在家乡南京市栖霞区,每月都会定期在线上或线下开展三到四次的教研活动。刘娟暗下决心,一定要在商州的幼儿园之间推广互动教研活动。

  3月份,栖霞区开展幼儿园课程展示活动。刘娟主动联系,通过线上让商州区第五幼儿园的老师学到了栖霞幼儿园课程介绍,听取了讲座分享,让老师们进一步学习到了先进的课程理念。

  “这次教研活动帮助我们更多老师在幼教行业中找到了方向、找到了自信、激发了工作的热情,也让老师们拓宽了视野,对今后确定教学思路有很大帮助。事实证明刘娟老师的判断是正确的,这种教研活动以后应该定期举行。”商州区第五幼儿园园长田丹阳说。

  提高幼师教学质量

  刘娟刚进入商州区第五幼儿园,听了近20位老师的课堂教学,她发现有的老师对幼儿园5大领域教学流程不清晰,课堂中抓不住孩子的兴趣点,教学语言不够童趣。随后,她针对问题进行了总结,并给予建议和指导。课后,她梳理出适合现阶段五园老师的课堂教学流程,上了多次公开课,开展研讨,引领老师们更新教育理念,丰富教育教学经验。

  作为保教主任,刘娟经常组织和策划五园的老师们坐在一起交流心得、参与集体活动,共同开展教研和研讨活动。在她看来,老师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对学校的教育水平有很大的影响作用,定期的互动学习是增强老师团队意识的关键。

  刘娟在深入班级考察后,打造出一个示范班级,通过环境创设培训、观摩学习,调动每位老师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帮助他们围绕课程文化,营造出各具特色、具有教育意义的班级环境。

  同时,刘娟还积极组织开展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区域游戏,让幼儿在玩中学,老师在玩中教,帮助幼儿全面发展。她常对身边的同事说:“我只是一名普通老师,我不是来教大家做什么,怎么做,而是共同探讨学前教育的真谛,我们都要终身学习,只有以学保鲜,才能不落后。”

  带着初心继续前行

  与刘娟一同来商州支教的还有其他3位老师,他们有个好听的名字——“金陵四教”,这源于他们会定期去其他偏远的乡镇进行支教帮扶。

  支教期间,刘娟帮助商州区第五幼儿园和沙河子镇中心幼儿园牵手共建,互相学习,还邀请了沙河子镇中心幼儿园的老师来五园参加教研活动,也曾多次去沙河子镇中心幼儿园送教。一年来,她曾与同事送教大荆幼儿园、富兴幼儿园、沙河子镇中心幼儿园等幼儿园5次,并去商州区幼儿园帮扶1周。

  刘娟全心投入支教工作,即便是自己的女儿脚骨折住院期间,她也是一边带孩子就医,一边用手机编写文章,审阅微信报道。受疫情影响居家办公期间,她利用线上视频会议,带领老师们分享交流本班主题活动内容,并进行指导。

  不管是在杏花烟雨的江南还是在山高谷深的秦岭,刘娟将带着对教育的执着和初心,在幼教事业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