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师·家长·社会

用爱滋润孩子们的心田

2023-11-23 09:16:34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记洛南县第二小学教师朱云芳

  朱云芳教学生们观察描写树叶

  文/本报记者 米子扬 图/通讯员 毕波波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怀着对教师这份职业的崇敬与热爱,带着满腔的热情,洛南县第二小学语文老师朱云芳坚守教学一线32年。

  中等身材、话语温柔、优雅知性,是52岁的朱云芳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32年的坚守,让她先后获得陕西省优秀班主任、商洛市教学能手、商洛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洛南县师德标兵、洛南县教育质量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常怀爱心 春风化雨育幼苗

  1991年7月师范毕业后,朱云芳先后在巡检、石坡等镇任教,无论是班级管理工作,还是教育教学工作,她都用行动引领孩子,以爱的力量滋润孩子们的心田。

  在朱云芳的教学生涯中,学生叶帆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9岁的叶帆是一个留守儿童,爸妈远在云南打工,她跟着奶奶一起生活。去年,爸爸妈妈一起回到家乡洛南谋生,重新回到父母怀抱的叶帆还没享受够关爱,家庭又突发变故,爸爸妈妈闹起了离婚。大年初一,妈妈去了广州,爸爸去了西安,叶帆情绪非常低落,开始变得内向、不爱说话,对表扬、批评也无所谓了,甚至一周逃学三次。细心的朱云芳察觉到了叶帆的变化,在了解情况后,主动找叶帆谈心,还安慰叶帆说,不经过她的同意,爸妈是不会分开的,会一直陪在她的身边。

  朱云芳的关爱和无微不至的照顾让叶帆打开了心结,在她的引导下叶帆重新变得活泼开朗起来,也更加自信努力了。

  朱云芳常说:“每天看着那一张张稚气的笑脸,就感觉没有理由不把他们教好,看着他们一点点地成长,就是一种无比的幸福。”三尺讲台,朱云芳用爱心与智慧耕耘,把爱的种子撒进每个孩子的心田。她教过的每一届学生中,几乎都有像叶帆那样的孩子,他们都享受过朱云芳的爱,都从朱云芳那里学到了为人不可或缺的赤诚之心。

  常守初心 成人达己吐芬芳

  师生共同设计教学案例,学生走上讲台,师生一起听写,一起制作黑板报……多年来,朱云芳不断改进传统课堂形式,构建开放、多元、有序的课堂,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将师生放在同等位置进行知识和思想的碰撞,达成师生共同成长的目的,由此形成了她独特的教学理念。她的课堂教学强调“三动”(动口、动手、动脑)、突出“三论”(讨论、争论、辩论)、强化“三允许”(允许标新立异、允许七嘴八舌、允许保留不同意见)、牢抓“六点”(兴趣点、关注点、兴奋点、活跃点、沟通点、碰撞点)、培养“三创”(创造能力、创新思维、创造意识),从而达成“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新课标指出“语文学习的外延与生活相等”,朱云芳深知在语文学习资源与学生的生活交融碰撞时,就一定能撞击出有趣的、灵性的火花,所以,她在教学过程中时常注重将课堂与生活相连接。在教学《海底世界》时,涉及到学习海底动物的活动方式,朱云芳向学生们抛出一个问题:“同学们见过海参吗?你们觉得它的活动速度是快还是慢?”同学们七嘴八舌,各抒己见课堂气氛顿时活跃起来。当提到“海参靠肌肉收缩爬行,每小时只能前进4米”时,她又问同学们:“4米有多长,谁能说一说?”“老师,之前做核酸检测时两个人之间间隔一米,5个同学之间的距离就是海参一个小时前进的距离。”

  每当她抛出一个问题,学生们都争先恐后地抢答。就这样,她挖掘出课堂上与生活相关、学生感兴趣的知识点,因势利导,引导学生开展讨论,一点点打开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的信心,让他们准确用词,积累语言素材,使写作水到渠成。

  保持真心 静待繁花向阳开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朱云芳经常借助主题班会,让学生得到思想和灵魂的洗礼。2022年4月16日是星期六,也是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地球的日子,朱云芳提醒学生在家观看现场直播。星期一,她主持了《我为祖国点赞》主题班会,学生们在班会上畅所欲言:“老师,我也要一颗星星。”“老师,王亚平阿姨给女儿的那颗星星是真的吗?”“老师,总有一天我也要为你摘一颗星星。”朱云芳用肯定的语气说:“老师明白!我送你们去摘星星!”通过这次班会活动,父母离异的杨同学突然像变了个人似的,上课回答问题积极了,作业也能按时交了,大家都说他“一夜之间长大了”。

  在教学《鹿角和鹿腿》一课时,她启发学生愉快地听、积极地想、大胆地说,让同学介绍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孩子们纯洁的心灵被热烈的课堂气氛感动了,讲到高潮处,一位学生脱口而出:“老师,人人都有长处,人人都有短处,你也不例外吗?”“是的,老师也不例外。你说得非常正确。”显然她也激动了。但她万万没想到,这个受到她表扬的学生又将了她一军:“老师,你的长处是什么,短处是什么?能说给我们听听吗?”这是朱云芳没想到的问题,但她毕竟是从教三十多年的老教师,笑着说:“老师和你们一样,有长处也有短处。我的长处是爱学生,爱教学;短处是性子太急,常常恨铁不能马上成钢,所以难免急躁。我愿意与同学们一起发扬长处,克服短处。”她的话音一落,教室里便响起热烈的掌声。

  凭着对学生的一片爱心和对工作的那份执着、真诚、热爱,朱云芳赢得了学生、家长的一致赞誉,所带班级连年被评为“优秀班集体”。她参与的市级教研课题《规范汉字书写教学 全面打造汉字书写文化的策略研究》已顺利结题,录像课《快乐的一天——过环保的“六一”》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论文《开展主题班队会工作的点滴体会》《安全教育的点滴体会》《班主任工作的诀窍——爱》《新课改下的家长会》先后在省、市、县获奖。她的儿子今年大学毕业,也跟随妈妈的脚步成了一名人民教师。

  朱云芳相信:“一棵树一定能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一定能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终能唤醒另一个灵魂。”她将继续做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的老师,坚守三尺讲台,送孩子们去看星辰大海。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