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师·家长·社会

发现学校乱收费请投诉

2012-08-31 10:42:39 来源:

  再过两天,就是我省中小学、幼儿园新学年开学报到的日子了,不少家长又开始为孩子所要交纳的各种费用而困扰。日前,陕西省物价局公布了今年秋季各级各类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其中小学和初中只能有代收费和服务性收费两项费用,省级标准化高中规定学费为每学期每人800元等政策。那么,各学校是否都在认真执行这一收费标准?是否存在不公开或随意收费的情况?如果你遇到,就迅速致电我们。

  小学初中:只收取两项费用

  据悉,省物价局规定公办中小学,无论是农村学校还是城市学校只能收取代收费和服务性收费两项费用。其中农村学校代收费指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报名考务费40元/人次,而服务性收费指伙食费。城市学校中代收费包括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报名考务费40元/人次和课本费。

  高中:省级标准化高中学费每学期800元

  陕西省物价局规定公办普通高中学费标准,非借读生学费省级标准化高中每学期800元,城市普通高中每学期350元,农村普通高中每学期200元;借读生学费在上述学费标准基础上,省级标准化高中每学期加收1000元,城市普通高中每学期加收800元,农村普通高中每学期加收400元。

  择校生择校费,西安市的省级、市级标准化高中及一般高中每生三年最高分别不超过1.5万元、1.2万元、0.9万元;其他地市分别不超过1万元、0.8万元、0.6万元。具体按各地物价、财政、教育行政部门确定标准执行。西安中学、西安高级中学、西工大附中、陕师大附中、西安交大附中、西铁一中、长安一中、西安市83中等8所学校每生三年最高不超过2万元。

  全省执行省级标准化高中收费标准的公办高中共有269所,其中西安市85所,宝鸡市25所,咸阳市33所,铜川市4所,渭南市39所,延安市16所,榆林市23所,汉中市15所,安康市19所,商洛市9所,杨凌示范区1所。

  公办院校职业高中学费为文科每学期700元,理科每学期900元。

  民办院校中小学收费按照物价部门批准的标准收取。本报教育收费维权热线开通

  为了倡导诚信,营造和谐健康的教育消费环境,本报即日起开通教育维权热线,如果发现或是遭遇未经教育和物价部门审核备案的乱收费,请拨打本报教育维权热线029-8226716381904187,我们将在第一时间进行调查,并将核实情况披露或向政府主管部门反映,以维护您的合法权益。 (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