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男子自学法律 20年义务帮妇女儿童维权500次

男子自学法律 20年义务帮妇女儿童维权500次

2013-06-13 14:34:06

来源:


一名妇女向王金明进行法律咨询

  合阳县57岁男子王金明,20年来代理各类案件2000余起,其中无偿代理援助妇女儿童维权案500余起。他也因此被县妇女儿童法律维权中心聘为顾问。今年3月份,王金明还获得了“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一次败诉后他开始自学法律

  1985年,王金明与他人合伙开办了一家公司,后来双方发生了经济纠纷,原本认为自己会胜诉的他却意外输掉了官司。事后他反思自己败诉的主要原因是对法律知识了解太少,“不懂法就要吃亏”,从那时起,王金明便开始自学法律。经过不懈努力,他取得了法律大专文凭。王金明告诉记者,1992年,他在工作之余接受了一起村干部贪污案的辩护,在法庭审理中他依法据理力争,当事人最终获得了轻判。从那时起,他开始替人维护合法权益,用他的话说,让自己所学的知识能够帮助到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情。王金明替人维权的脚步走遍大江南北,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替农民工讨要工资或其他钱款,多年来,共计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也是弱势群体,在处理相关案件中,儿童权益是根本是核心。”多年来,王金明始终坚持这样一个原则,凡是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他都无偿代理援助。

  让弱势群体不再感到无助

  2006年7月,合阳县坊镇一年级学生秦卫京在学校被烧伤,各方相互推诿,无奈之下,小卫京的父母找到了王金明,王金明当即表示无偿提供法律援助。随后,他多次联系教育局,又向社会人士求助,最终为小卫京筹集治疗费19万余元,使小卫京得到及时救治。目前,小卫京健康状况良好,生活一切正常。小卫京的母亲说,她常常给儿子讲,是县城的王爷爷(王金明)救了他,将来一定要好好报答。2012年6月,合阳县新池镇沟北村郑风全的独生女郑倩在外玩耍时遭遇车祸,导致颅脑损伤,经医院诊断需要各项医疗费数万元,但肇事方以经济困难为由仅愿意拿出1万元,心急如焚的郑风全找到了王金明,王金明日夜奔波,多方协调,最终达成协议:小郑倩所有医疗费用由肇事方支付,并付给孩子后续治疗费伤残赔偿金3万元,小郑倩的治疗费落到了实处,身体康复有了经济保障。

  20年来,像这样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王金明无偿代理了500余起。“做人就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采访中,王金明告诉记者,尽管他是半路出家的法律工作者,且年龄越来越大,但今后他还会一如既往地替人维护合法权益,让那些弱势群体不会感到无助。(西安晚报-西安新闻网)

  • 相关阅读
  • 专家:037II型导弹艇“狼群战术”适合南海维权

      我海军近日在南海某海域举行多兵种立体大规模联合演习,北海、东海和南海三大舰队齐上阵。演习于24日落下帷幕。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徐光裕将军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栏目采访时详细解析了“红...

    时间:05-31
  • 长春杀婴案死者家属不满判赔1.7万:法律不公

      5月27日,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宣判长春“盗车杀婴”案,被告人周喜军一审被判死刑。案发时,有不少网友认为这次媒体、社会力量、警方总动员参与营救的方式,甚至“网络围观”对作案...

    时间:05-29
  • 商洛保密法律知识竞赛落幕

      商洛日报讯 (记者 李 敏)5月22日,我市举行全市保密法律知识竞赛决赛,来自市委机关、市人大机关、市政府机关、市政协机关、市政法机关及各县区12支代表队参加竞赛,经过最后角逐,市委机关代表队获得第一名,镇...

    时间:05-24
  • 董碧辉:不能让暴力强拆游走法律边缘

      昨天媒体登了一篇对江西宜黄县政协委员李昌金的访谈。李昌金讲到,因为媒体过度渲染和夸张报道,使人们感觉凡拆迁都强拆、凡强拆都违法、凡强拆被拆迁户都受害。其实真正实施强拆毕竟是少数,比例或只占1%。但没...

    时间:05-20
  • 假房主冒领补偿款后真房主出现 后者维权终胜诉

      房屋建设前期,房地产公司就房屋拆迁安置内容与被拆迁户签署协议,岂料在支付了搬迁奖励、过渡费等费用后,房屋的真正主人出现了。真假房主令房地产公司头痛不已,围绕房屋的拆迁问题,不得不与“真房主&rd...

    时间:05-15
  • 丹凤每村配备一名法律工作者

      商洛日报讯(刘春荣 李敏玲)丹凤县创新工作机制,积极在全县推行“一村(社区)一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目前,已有6名律师和13名法律服务工作者进驻联系村(社区)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为了充分发挥...

    时间:05-08
  • 拉卡拉曝出转账缺陷 法律监管亟待完善

      律师表示,目前对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监管法律法规还很不完善,消费者需结合支付机构披露的支付服务协议和法律来保护自身权益  “去年就刷丢过一回,这次又没转到,我的钱到哪里去了……”...

    时间:04-28
  • 2万元实木地板变成复合地板 消费者维权5年获赔偿

      提要:花2万多元买实木地板,商家送来的却是复合板,而且还吹成“龙凤拼”。装上之后没多久就裂缝、起鼓,商家拖了5年才给维修,问题依旧。忍无可忍的消费者将商家投诉到芝罘工商分局,4月15日下午,芝...

    时间:04-23
  • 公司以肯德基名义招聘诈骗 受骗大学生无处维权

      最近,西安一些大学生在网上发布微博称,西安一家人力资源公司打着一家快餐公司的名义招聘,但大学生们最后发现,这家公司不仅不能提供快餐企业的工作岗位,还收取他们几百块钱。那么,这些大学生们是怎么上当受...

    时间:04-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