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学前教育收费如何走向合理

学前教育收费如何走向合理

2013-07-04 10:37:21

来源:

  商洛日报讯(记者 李敏 张瑞)随着家庭独生子女的日益增多,让孩子享受最好的学前教育是每个家长共同的心愿,然而日益高涨的学前教育费用也让一些收入一般的家庭陷入两难。对此记者就如何让学前教育收费走向合理在市区进行了调查采访。

  近日,记者在市区部分私立幼儿园看到,该校的硬件设施有优有劣,各不相同,大都有校车接送,孩子们除了学习规定的文化课外,有的学校可以学到英语、跳舞等等其他的才艺。据了解,私立幼儿园的一学期的费用大约在2500元到4000元,平均每月在500元左右,月收费最高者达650元以上。收费超过大学学费,从商洛居民收入情况看,总体显高。

  记者从市区一家公立幼儿园了解到,公立幼儿园收费都有相对统一的标准,是由国家定价,然后予以收取,但是公立幼儿园因条件有限,无法满足全部的幼儿入学。

  商州区物价局收费股相关工作人员给记者提供的市区中心街附近一家公立幼儿园的收费标准是,保教费80元,取暖费6元。而提供的部分私立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各不相同,最高者达到一个月500元,再加上取暖费15元,降温费10元,这样的标准远远高过了公立幼儿园。据该工作人员透露,公立幼儿园由于国家承担一些费用,所以收费较低,而私立幼儿园是国家备案,各个幼儿园根据自身成本运行情况进行收费,这也是为什么各个私立幼儿园为何收费标准不相同。

  杨女士说,孩子上幼儿园最关心不是收费的高低,而是在高收费的情况下孩子在园的生活、饮食、健康以及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相处的问题。与公立幼儿园相比,私立幼儿园无论是在硬件设施还是在办学条件比公立幼儿园略胜一筹,公立幼儿园采取考试等形式招收幼儿教师,而私立幼儿园的教师队伍相对混乱,频繁更换教师使幼儿在接受教育这方面的适应力不断下降。

  据记者了解,私立幼儿园收费没有统一标准。不同办学理念、硬件设施与幼儿在园条件也是不同的。因此,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差别很大,有的幼儿园不同班级的收费就差几元。幼教市场化已是必然趋势,市区幼教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高收费的幼儿园生源如何?某幼儿园负责人表示:“需求决定市场,市区公立幼儿园硬件条件有限,满足不了市区全部幼儿的入学问题,于是条件更好的私立幼儿园就进入到家长的视线中。正是因为抓住了家长的这种心理,不少私立幼儿园加大硬件投资的同时,还以英语教学、快速识字等特色教学迎合家长,想方设法吸引生源。”学前教育应以养成教育为主,孩子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良好品德和人格的塑造等将对他的一生至关重要。

  目前我市共有学前教育机构数889所(个),其中:独立幼儿园332所,按办学性质分,公办幼儿园190所,民办幼儿园142所。而就商州区为例,公立幼儿园仅有2所,再加上部分不收费的社区幼儿园,根本满足不了市区幼儿全部入学。因此,条件更好的私立幼儿园才受到大家青睐。而在农村,幼儿园设置的很少,一般都是在较大的镇设立,农村幼儿园的稀缺和农村幼教教师的缺乏也让很多农村孩子失去了上幼儿园的机会。另一方面,在农村家长的传统观念里,上幼儿园是可以免去的一个环节,大部分家长都是直接就把孩子送入小学就读,这样也为家庭节省了一笔开支。

  那么该如何更好地发挥幼儿园作用,让每个幼儿不光是能接收到好的教育,也能让幼儿家长减少经济上的投入。从事多年幼教工作的刘老师表示,跟同类条件的公立幼儿园相比,私立幼儿园的收费高出很多。然而,高档幼儿园不一定会把孩子培养成神童,家长最好选择适合孩子成长规律的幼教机构,千万不能拔苗助长,否则将会适得其反。而市区一公立幼儿园负责人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政府应对公立幼儿园加大扶持,做好幼儿教师培训,对软硬件设施进行有效的提高,这样一来,势必会促进学前教育的发展,并最终降低收费标准。对于幼儿家长来说,也应该改变传统观念,让孩子在幼儿园的学习中能自由成长,而不仅仅依靠学习来衡量自己孩子的好坏,个性化的成长才是这个阶段的孩童应该有的学习,给孩子一个幸福、自在的童年比什么都重要。

  • 相关阅读
  • 商南廉政教育“大讲堂”实行学分制

      商洛日报讯(张溢)周末来临,又是“廉政大讲堂”开课的日子。因为挂职锻炼耽误了12个学时的商南县纪委副书记祁杰早早就赶到县廉政教育中心听课。这是商南县纪委采取“大讲堂+学分制”的模式强...

    时间:07-04
  • 商洛市委宣传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出实招

    市委宣传部在商南开展群众路线教育调研,踏勘群众反映的修建便民桥一事时,村支书刘先阳向笔者讲述的一段话。...

    时间:07-04
  • 洛南教育实践活动突出兴办实事

    洛南保安镇北湾村的排洪渠疏通了,通组公路硬化了。71岁的徐忠启老人说,这都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大家带来的好事。 ...

    时间:07-04
  • 西安多家托管班暑假生意好 收费偏高多为无证经营

      学校放假了,对很多忙着上班的父母来说,他们的孩子只能送到托管班进行照顾。今天(7月2日),记者就对托管班进行了摸底调查。  暑假到,孩子笑,可家长心情有点糟,我要上班不放假,我的孩子谁看管?于是,现...

    时间:07-03
  • 欧亚学院校长胡建波与徐小平王强探讨教育目的

      6月30日,中国合伙人的现实原型徐小平和王强做客西安欧亚学院,在该校的2013年毕业典礼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上为毕业生赠言,并与该校校长胡建波教授共同探讨了教育的目的。  关于欧亚:在最美的大学校园之一,...

    时间:07-03
  • 西安多家托管班暑假生意好 收费偏高多为无证经营

      学校放假了,对很多忙着上班的父母来说,他们的孩子只能送到托管班进行照顾。今天(7月2日),记者就对托管班进行了摸底调查。  暑假到,孩子笑,可家长心情有点糟,我要上班不放假,我的孩子谁看管?于是,现...

    时间:07-03
  • 商洛职业技术学参加陕西省第三届教育博览会

      商洛日报讯(张小丹)六月二十七日,陕西省第三届教育博览会在西安会展中心举行,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在会上展出了该院的教学特色与成果,进行了义诊活动,并与益好集团签订了“医学人才合作培养”协议,...

    时间:07-03
  • 柞水加快实施教育重点项目

    截至6月底,柞水县完成教育类重点项目建设投资2950万元,占规划总投资的55.66%。...

    时间:07-03
  • 陕西教育厅:关停无证幼儿园需提前半年发通知

      陕西省教育厅近日要求,对无证幼儿园实行分类管理,具备条件的可颁发办学许可证,而不是“一刀切”关停。同时还提出,对无证园发布拟关停通知书应提前6个月,并做好学生分流,以减少学生及家长的损失。...

    时间:07-02
  • 商州路线教育调研活动注重解决问题

      商洛日报讯(张希锋)商州区在连日来深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调研工作中,注重实干,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工夫,不玩花套,甩开膀子把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赢得了群众信赖。  商州区在群众路线教育调...

    时间:07-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