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开学安全 学生开学了骗子骗术花样翻新

开学安全 学生开学了骗子骗术花样翻新

2013-09-02 08:28:08

来源:阳光报

  这几天是大学集中开学的日子,很多大学生为了方便缴学费,都选择将钱存入银行卡,而这些银行卡却成了某些人眼中的“肥肉”。在此,民警郑重提醒广大学生,骗子骗术花样翻新,尤其是在银行ATM机上操作,更要注意安全。

  ●骗术一:谎称被偷借用银行卡

  时间:2013年8月23日,某大学2013届的新生刘玲(化名)地点:某大学超市经过:“我身上的钱都被偷了,家里急着给我打钱,却没有这边的银行卡!”一操着外地口音的陌生男子,几乎带着哭腔向刘玲求助,希望能借用一下她的银行卡。

  看着眼前的人确实焦急万分,善良的小刘就答应了帮忙。见小刘答应了,男子表示等钱打过来了要好好感谢小刘。同时又表示,为了不给小刘增添任何麻烦,要求小刘先在附近的取款机上查询一下她自己卡上究竟有多少余额。小刘想也没想就说自己卡上是8000元,是父母为自己准备的新学期入学的学费。男子说因为钱是打到她的卡上,为了确保无误,还是查询一下余额为好。在一台ATM机上,小刘当着外地人的面查询了一下余额。

  接下来,求助的外地男子用小刘的手机给家人打了电话,并告知了小刘的银行卡号。过了大约十分钟,对方回拨过来说钱已经汇了。外地人让小刘在ATM机上帮自己查询,小刘查询了一次,结果显示没有到账。接下来,外地人焦急地等待,又让小刘查询了多次,仍不见到帐。

  又等了一会儿,男子突然说自己想上个厕所,但又担心小刘把卡拿走,见小刘也有些为难,对方就说,要不暂时让他先保管着银行卡,“反正我也不知道你的密码,不会对你造成损失”,就这样,外地男子拿着小刘的卡去了厕所。

  而小刘等了很久仍不见人回来。大约十五分钟后,小刘的手机收到了一条短信,提醒她自己的银行卡被取走了8000元。

  听了小刘的叙述,公安雁塔分局明德门派出所民警很快帮她理清了骗子的伎俩:骗子是在让小刘再三查询卡内汇款是否到账的时候,偷窥到小刘的银行卡密码。当他确信自己已经掌握了密码之后,就提出上厕所和保管银行卡,以达到自己骗钱的目的。

  ●骗术二:号称“教育资助金”实则骗人

  时间:2013年8月29日,某大学新学期开学前夕。地点:某大学校内经过:曹瑞(化名)是从比较偏远的贵州刚刚考入西安某大学的新生,因为路途远,所以提前到学院报到。8月29日,小曹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询问他为何未领取教育资助金,并让其联系陈主任,对方还留下了陈主任的联系方式。小曹听说自己上大学还可以得到教育资助金,自然十分高兴,立即联系了陈主任。对方称根据小曹的个人情况,符合获得10万元资助的条件,但按照规定要交纳一定的手续费和保证金,随后,对方要求小曹用银行卡在ATM机上进行操作,就这样,小曹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先后八次将10530元转入陈主任提供的一个银行账户,后发现被骗。

  ●骗术三:称网购交易失败要卡号千万别给

  时间:2013年8月25日地点:西安某大学校内经过:已经是大二学生的小王,8月25日接到一个自称是招商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说他在网上购买的化妆品交易失败,要求他提供一张招行银行卡账号办理退款。小王第一次按对方要求用信用卡在网上开通了支付功能,并按对方提示进入退款转账页面操作,后对方称转账交易失败,需要王某提供另外一张卡,王某随即提供了自己的工行卡号,结果输入三次后,对方称此卡也因操作失误而被冻结,王某第三次又提供了自己的建行卡号进行操作,然而事后询问发现三张卡累计损失9424元。

  民警提醒,接到自称是银行、教育等相关部门电话,索要银行卡以及个人身份信息时,要提高警惕轻易不要泄露,避免上当受骗财物损失。

  • 相关阅读
  • 开学第一天让人欢喜让人忧

      开学第一天,在孩子们的眼中,美丽的校园,崭新的课本,可爱的同桌,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快乐。可是,看看孩子们那沉重的书包:小学生书包8-10斤重,初中生书包12斤重,高中生书包25斤重!我们的家长,我们的社会,...

    时间:09-02
  • 目前仍有46名中国人留在叙利亚 由安全部队保护

      叙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28日称,叙利亚已处在“战争状态”。  29日,《环球时报》记者赶赴叙利亚国防部采访,沿途感到车流繁忙程度较前两天有所降低。进入国防部的安检一如既往的复杂,但士兵们表情...

    时间:08-30
  • 大三学生患开学恐惧症 “寝室里到处是病菌没法呆”

      “寝室里到处是病菌没法呆”  “又要开学了,太可怕了!寝室里到处都是病菌,我没法呆下去!”8月29日,小梵向心理会客室记者倾诉。一次阑尾手术后,小梵有了“洁癖”,每天都生...

    时间:08-30
  • 新生网上聊成“熟人” 大学开学迎新就像“网友聚会”

      开学之前,大学新生们就利用QQ群、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相互联系成了“熟人”,开学现场就像是“网友见面”。大学开学季,很多新生到校不是联系老师、家长,而是找“网友”。  来...

    时间:08-30
  • 九成网友遭遇居家安全问题 排隐患确保用电安全

    搜狐焦点家居举行的“中国消费者居家安全调查”结果显示,九成网友遭遇居家安全问题,其中“水电隐患导致的安全问题”高居不安全事件的榜首。...

    时间:08-29
  • 局长酒驾撞死人,再次套紧安全行车的“紧箍咒”

      8月25日下午,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县兴湾公路,一辆越野车撞翻路边的葡萄摊,致摊主和顾客4死1伤。死者家属称,肇事司机当场承认喝过白酒。南昌市林业局向京华时报记者证实,肇事司机系该局副局长徐建平,目前已被刑...

    时间:08-28
  • 怎样保证夜间驾驶的行车安全?

      保证夜间行车安全的先决条件是对道路颜色的确认和道路情况的判断。一般是:1.无月夜时,路面为深灰色,路外是黑色,(2.月夜时,路面为灰白色,有水的地方为白色.(3.雨后时,路面为灰黑色,坑洼、泥泞为黑色,积水...

    时间:08-28
  • 雾天行车安全注意事项

      雾有浓、薄之分,当视距为150~300米时为薄雾,时速不得超过40公里;视距为80公里;视距为50~150米时为浓雾,时速不得超过50米以下时为特浓雾。时速应控制在20公里以下;一般视距10米左右时,时速控制在5公里以...

    时间:08-28
  • 秋季行车安全指南

      秋季行车安全指南助您在温度渐降,雨、雾渐多的日子里安全行驶!如何做好秋季行车安全?...

    时间:08-28
  • 夏季高速行车注意安全

      邓宁,广州警方主持人,曾成功主持“全国禁毒文艺晚会”、公安部大型艺术节“激情飞跃”、公安部春节文艺晚会、公安部建部55周年阅警式、泛珠三角警务协作论坛等活动。  警花提点  警惕...

    时间:08-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