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陕西高校统一开展大一新生心理测评

陕西高校统一开展大一新生心理测评

2013-09-06 08:38:33

来源:

  本月下旬开始,我省高校将对2013级大一新生,统一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并根据测评结果,为每位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普查中如发现学生存在心理问题,将及时进行干预。这是记者昨日从省高教工委获悉的。

  心理健康测评将于9月21日至10月20日实施,采取问卷形式进行普查。“不同学校心理测评的侧重点可能不同,但都会关注学生近期的心理健康度。通过普查,看学生近期是否存在心理危机或心理健康问题。”西安一所高校的心理健康专家告诉记者。

  据了解,新生心理健康测评不仅要了解入学新生的心理健康整体情况,还希望筛查出可能存在心理健康问题、需要给予特别心理帮助的学生。对于测评中可能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将进行约谈筛查。

  “为了保护学生隐私,约谈对象既有卷面存在问题的学生,也有测评正常的学生。”这位专家介绍,从往年筛查情况看,绝大部分卷面存在问题的学生,是因为答题时对题干理解有误,并非真有心理问题;还有一部分学生初、高中曾出现与年龄阶段有关的心理问题,但现在已经解决。真正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只有极少数学生,学校将进行心理援助,有针对性地定期开展心理咨询,帮助他们“走出来”。

  省高教工委要求,除各参与高校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外,其他人员不得接触测评结果,相关人员不得向外公布、泄露测评结果。测评结果不影响学生的学籍、入党、考研、奖惩和就业等。(西安晚报)

  • 相关阅读
  • 陕西高校将统一开展2013级大一新生心理健康测评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提高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陕西省高校将统一开展2013级大一新生心理健康测评工作。  本次测评工作由陕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基地组...

    时间:09-04
  • 9月出境游淡季不淡 错峰抄底心理居多

      9月一直被视为暑期与“十一”黄金周中间的出境游小淡季。时下进入9月,出境游不淡反热。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家旅行社,探究其火爆原由。  据众信旅游直客营销中心副总监王振玥介绍,报名9月份出境游以...

    时间:09-03
  • 10种心理挡住快乐 非黑即白老瞎琢磨说话夸张

    戴尔·卡耐基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心灵导师和成功学大师,他曾说:“无论你是谁,你在何处,或你在做什么,使你快乐或不快乐的,是你如何想。”由此可见,一个人的心理对他是否快乐有着非常关键的影...

    时间:08-30
  • 人际心理:男人心里为何会在意女友的过去

      想必很多正在热恋中的女性都会很疑惑,为什么男人的心里总是有他们的小九九,尤其是自己的过去,更是被他们不断地提起。心理健康专家解释称,男人重视女友过去是因为,这对他们来说很重要,而且可能会因为以下几...

    时间:08-30
  • “虎妈狼爸”式的教育 容易引发孩子心理疾患

      据美国媒体报道,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助理教授周庆发现:由“独裁型”的父母养育的孩子(如《虎妈战歌》中的父母),其心理健康状况较差。由“虎妈狼爸”教育出来的孩子容易表现出对外...

    时间:08-30
  • 职场女性的3大心理危机 如何解除?

      许多女性为了在周围人眼里保持独立的形象或是出于自我保护,常常会掩饰自己的脆弱和恐慌。她们独自撑起一片天空,被大家敬而远之地羡慕或欣赏的同时,却忘记了她们自己也需要支持。  危机一:工作依赖症  什...

    时间:08-30
  • 国人心理透视:丈母娘成了婚姻一道坎

    近日,一则“最牛丈母娘27项标准选女婿”的微博把“丈母娘”这个极具中国特色的婚恋关键词推上了风口浪尖。...

    时间:08-30
  • 探究网络行为与心理的奥秘

    ——记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研究员朱廷劭和他的计算网络心理学研究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朱廷劭 ■李腾 梅力 “心理地图”是新浪微博中一款非常新颖的网站应用,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

    时间:08-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