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心理探索

探究网络行为与心理的奥秘

2013-08-30 10:54:53 来源:中国科学报

——记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研究员朱廷劭和他的计算网络心理学研究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朱廷劭


 

 
■李腾 梅力
 
“心理地图”是新浪微博中一款非常新颖的网站应用,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朱廷劭课题组开发的这款微博应用刚一推出,就备受网友们关注。与此同时,它也让我们接触到了计算网络心理学研究这一崭新的学科。
 
互联网自诞生以来,正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而在互联网普及的过程中,网络虚拟社会与现实社会正逐渐交融并互相影响。互联网对社会结构的革命性影响早已超过历史上任何一次技术革命,计算网络心理学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这是一门结合了计算机科学、心理学、社会学以及经济学等多领域的学科,通过信息技术与心理学的交叉融合,对用户的网络行为进行分析,探索网络社会中个体和群体的行为及心理变化。通过对这些规律的探究,一方面提高互联网的信息资源利用效率,另一方面加强对网络行为的有效引导和积极疏导。不同于单纯的计算机网络学研究和单纯的心理学研究,网络心理学更多的是关注个体和群体的行为及心理的研究。
 
目前,这个极其富有挑战性的前沿性学科,在国内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做为心理所重点培育方向之一的“网络心理和虚拟行为”研究,在朱廷劭研究员的带领下,正在为打造一个世界领先水平的网络心理学研究团队而不懈钻研着。
 
揭开网络心理学研究的神秘面纱
 
由于网络快速发展,微博等社会媒体正在成为主流媒体,改变着社会信息的传播规则。美国学者D. Gaffney研究了2009年伊朗选举中网络媒体Twitter的作用。他们发现,社会媒体已经成为平民发表反对意见、彼此辩论的渠道,社会网络的使用能够极大地刺激选民积极参与民主治理。
 
那么,如何借助于网络环境下的行为样本来研究心理学呢?“简单形容,大家非常熟悉的社交媒体,比如微博、人人网,还有各种移动互联网络,如手机和平板电脑,这些都是我们的研究平台。”朱廷劭介绍说,“我们用心理学的独特视角去分析大家在网络上发表的内容和做出的行为,从而了解用户的内在心理,指导大家如何正确使用网络,如何有效地利用网络资源。”
 
2008年,计算网络心理实验室成立(http://ccpl.psych.ac/)。朱廷劭说:“我们实验室的研究侧重点就在于通过记录用户的网络使用情况,提取出用户的网络行为特征,分析用户的心理属性和网络行为的关联模式,从而指导用户做到自我心理调节,指导网络供应商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更可以提请有关部门进行必要的网络督导。”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