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心理探索

情绪失控原因何在?

2010-05-14 16:18:59

来源:互联网

  “检查自己的大脑,解除困扰”,是古希腊哲学家爱比泰德所言,他的这句至理名言是对“ABC”理论的精辟诠释。所谓“ABC”理论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艾利斯于20世纪50年代提出来的。在这个理论中,A代表诱发事件;B代表当事人对事件的看法、解释、评价和信念;

  C代表继这一事件后,当事人的情绪反应和行为结果。通常情况下,人们会认为是外部事件(A)直接引起了情绪和行为结果(C)。实际上,人们忽略了当事人的内心活动这个重要因素,忽视了当事人对事件的解释和评价,正是这一部分(B)导致了不同的情绪和行为状态。比如说:当一个人产生了抑郁、焦虑、沮丧、敌意等不良情绪时,并不是由于某个刺激引发的,而是源于其对那个刺激的看法。

  一般说来,观念B有合理与不合理之分。合理的观念可以引起人对事物适当的情绪及行为反应,不合理的观念则会导致不适当的情绪及行为反应。若一个人固守某些不合理的观念时,就会陷入不良的情绪之中,甚至导致心理障碍的产生。

  依据ABC理论,分析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具体情况,我们不难发现人的不合理观念常常具有以下三个特征。一是绝对化的要求:是指人们常常以自己的意愿为出发点,认为某事物必定发生或不发生的想法。它常常表现为将“希望”、“想要”等绝对化为“必须”、“应该”或“一定要”等。例如,“我必须成功”、“别人必须对我好”等等。

  这种绝对化的要求之所以不合理,是因为每一客观事物都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不可能依个人的意志为转移。对于某个人来说,他不可能在每一件事上都获成功,他周围的人或事物的表现及发展也不会依他的意愿来改变。因此,当某些事物的发展与其对事物的绝对化要求相悖时,他就会感到难以接受和适应,从而极易陷入情绪困扰之中。

  二是过分概括化:这是一种以偏概全的不合理思维方式的表现,它常常把“有时”、“某些”过分概括化为“总是”、“所有”等。用艾利斯的话来说,这就好像凭一本书的封面来判定它的好坏一样。它具体体现在人们对自己或他人的不合理评价上,典型特征是以某一件或某几件事来评价自身或他人的整体价值。

  例如,有些人遭受一些失败后,就会认为自己“一无是处、毫无价值”,这种片面的自我否定往往导致自卑自弃、自罪自责等不良情绪。而这种评价一旦指向他人,就会一味地指责别人,产生怨忿、敌意等消极情绪。我们应该认识到,“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犯错误的可能性。三是糟糕至极:这种观念认为如果一件不好的事情发生,那将是非常可怕和糟糕。

  例如,“我没考上大学,一切都完了”,“我没当上处长,不会有前途了。”这种想法是非理性的,因为对任何一件事情来说,都会有比之更坏的情况发生,所以没有一件事情可被定义为糟糕至极。但如果一个人坚持这种“糟糕”观时,那么当他遇到他所谓的百分之百糟糕的事时,他就会陷入不良的情绪体验之中,而一蹶不振。

  因此,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当遭遇各种失败和挫折,要想避免情绪失调,就应多检查一下自己的大脑,看是否存在一些“绝对化要求”、“过分概括化”和“糟糕至极”等不合理想法,如有,就要有意识地用合理观念取而代之。

  • 相关阅读
  • 心灵感应的心理学秘密

      午饭时间, 我在办公室不经意地哼唱歌曲,突然有好友大惊小怪地说,唉,怪了,我也正在心里唱这句呢?我自己也纳闷,这首歌明明是一首老歌了,很久没有人唱了,我怎么突然就想起了这首歌?而且同事居然也和我想到一...

    时间:05-14
  • 妄想症是种心理疾病

      根据我们看多了的电影和电视剧的影响下,妄想症和精神分裂症都是荧屏上常用的制造悬念的手段之一,也让我们观众对这些精神上的病症不再陌生。但是,妄想症就等于精神分裂吗?到底什么是妄想症,我们还是看清楚它的...

    时间:05-14
  • K歌有助纾解郁闷情绪

      KTV店越开越多,大家小周末的先遣都是约上一群三五知己,到KTV店里高歌一曲,其实KTV的高歌不要单纯地看是娱乐的手段,更是众多人的心理发泄手段,亚洲人总是喜欢通过到KTV里发泄自己的心理郁结。  烦了,无聊...

    时间:05-14
  • 心理问题对亚健康的影响

      心理问题是亚健康的重要内容之一,处理不当会发展为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而且心理问题又是诱发亚健康问题的重要因素。所以说,心理调节对于解决亚健康问题有非常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  例如,许多高考生在紧...

    时间:05-14
  • 如何摆正自己的求职心态

      求职在今年经济依然处于比较低迷的市场来说变得特别地困难,而不断从学校涌出来的大学生,使得整个求职市场上的关系出现了不平衡的比例,而很多学生在此时心理上也出现了巨大的落差,如何摆正自己的求职心态成为...

    时间:05-14
  • 生活过于舒适反而会引发抑郁症

      科技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舒服,人也越来越懂得享受。但美国专家却发现,太舒适的生活可能让抑郁的发病率更高,我们应该主动在工作和生活中让自己忙起来。人还是忙一点好偶尔闲适,常于忙碌。即便你的生活非常舒适...

    时间:05-14
  • 心灵也需要环保

      心灵也需要环保  生活在繁华都市里的现代人,如今这年头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紧张和忙碌了,生活的节律像钟表一样分秒必争的运行着,据说是最近几年来使用率最高的一个词汇是“忙”字,虽然有“瞎...

    时间:05-14
  • 教你三招 让你秋季心理健康

      炎炎夏日即将结束,度过了“桑拿天”,就准备迎接“秋老虎”。送你三招,让你在秋季身心愉快。  放松可以降低交感神经的冲动,平抚情绪、安定心神,更能有效帮助睡眠。打哈欠、伸懒腰、深...

    时间:05-14
  • 这8种情绪你懂吗?

      情绪对我们的身体有重大的影响,有时候,适当地发泄一些情绪,有助于自己的身体健康,有时候,过度爆发的情绪对我们的身体来说反而是一种负担。 那么,究竟怎样的发泄情绪对我们的身体会造成不好的影响的呢?我们...

    时间:05-14
  • 给幸福加点营养

      心理健康广义上讲是指一种高效而满意的、持续的心理状态。狭义上讲,心理健康是指人的基本心理活动的过程内容完整、协调一致,即认识、情感、意志、行为、人格完整和协调,能适应社会,与社会保持同步。对于增进...

    时间:05-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