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心理探索

国人心理透视:丈母娘成了婚姻一道坎

2013-08-30 10:56:50 来源:生命时报

2.jpg

近日,一则“最牛丈母娘27项标准选女婿”的微博把“丈母娘”这个极具中国特色的婚恋关键词推上了风口浪尖。标准包括生肖、情史、职业、收入、人格等,每个相亲男孩都被评分,并列成电子表格。该丈母娘还有一本日记,重点记录房、车情况,其中赞赏34岁银行中层“车子是越野车,方便全家出行”、嫌弃技术员“房子在唐镇,又没车”等等。虽然这个丈母娘只是个别现象,但“丈母娘”的确已成为左右女儿婚恋的关键人物。一些年轻人在微博评论中直呼“伤不起”,称即便再完美的人,也经不起“史上最牛丈母娘”的折腾式考核。而在此之前,11月份,一男子第6次参加国考,只因女友母亲“考不上公务员,别想当女婿”的要求。

记者则随机采访了女儿已出嫁十年的纪大妈,老人笑称:“丈母娘挑女婿也要看看自家条件,你看不上人家男孩,人家也许还看不上你家女儿呢。”结婚三年的李女士当年是“裸婚”,男友没房、没车,母亲激烈反对,但两人还是结婚了。回想过去,李女士幸福道,如果按这27条标准,我老公一个都达不到,但我们很幸福,还共同打拼出自己的事业。吴小姐则对丈母娘的标准表示认同,她说,可怜天下父母心,为免女儿将来受苦,高标准要求未来女婿无可厚非。可是,当爱情的“门槛”越高,离真爱就会越远。如何审慎地对待婚姻,让爱情不被物质绑架,值得深思。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李新影副研究员认为,首先,缺乏爱情的婚姻难言幸福。诚然,婚姻需要物质基础,但完全的物质化无疑违背了爱情的本真。其次,父母不能越俎代庖。许多母亲认为自己婚姻不幸,生怕女儿步后尘,便将内心的焦虑投射到女儿身上,挑女婿慎之又慎。但参谋可以,包办却后患无穷。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过分功利会让女儿难获真幸福。婚姻是长期的关系,性格、价值观不合者被强行撮合,问题便会慢慢显现,导致离婚,或终生不幸福,甚至影响下一代身心健康。

因此,李新影建议,女孩要有独立的自我,有把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信心。丈母娘应正确看待女儿的婚姻,在“财商”和“爱商”之间做出正确的选择,莫要擅自为女儿开出“天价”择婿标准。要明白,婚姻不能只为才貌和财富,而要讲究情投意合地相守。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孝正指出,幸福婚姻需要硬件和软件两部分,作为硬件的物质固然不可少,但更重要的是软件,也就是个人的幸福感。幸福婚姻的关键在于两个人性格、习惯的磨合,以及为了将来共同奋斗的过程。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