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小学老师家访送鼓励 问题学生蜕变自信考上大学

小学老师家访送鼓励 问题学生蜕变自信考上大学

2013-09-06 14:52:29

来源:

  教师节即将到来 海珠区制作师德专题片 巩固教师职业理想

  第29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今年海珠区不同以往召开教师节庆祝大会的做法,而是策划制作了一部名为“温暖九月”的师德专题片,由昔日的学生讲述自己与老师的故事。海珠区教育局介绍,希望以教师节为契机,以在教师们“平凡”工作岗位上所创造的“不平凡”为出发点,唤醒和巩固教师的职业理想和职业抱负。

  一句鼓励让她走上自信之路

  镜头前的小陈讲述自己小学一、二年级时是活泼好动、调皮捣蛋的问题学生。升至三年级,陈老师接任班主任之后,提出到她家里家访,担惊受怕的小陈没想到老师见到妈妈之后居然表扬她是很聪明的好学生,而且发现她的房间里有很多课外书,专门拍了照片在课堂上向全班同学表扬她热爱阅读,“以前我只有在全班面前被批评的份,这次居然表扬我。”

  陈老师在学期评语中还写下了这样一句话:“你的阅读量之大,连老师也自愧不如。”这句评语让小陈发现自己的优点并相信自己是优秀的,逐渐蜕变成一个自信的女孩,从小学到中学一直如此,最终考上中山大学。“陈老师的一句评语,让我终生难忘,我非常感谢老师!”

  视频下发中小学和幼儿园

  在约30分钟的视频中,有校友对老师的回忆,有老师对“教师”含义的自我感悟,还有学生们对老师送上的教师节祝福。制作虽算不上精美,但很朴实,其中一段离家出走“问题女生”小潘含泪感谢当年没有放弃自己的老师的故事,令人动容。

  海珠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由于教育是效果后发性的行为,教育的效果往往需要过了几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显现,导致部分教师对职业的认同感和成就感往往随着时间而有所下降,对职业理想产生动摇。为此,区教育局策划了对区内教师进行教师职业理想专题教育的内容,在暑假期间收集了多名校友对当年老师“一句话”、“一件事”对自己所产生影响的回忆视频,并集结成辑,以“平凡”工作所创造的“不平凡”为出发点,唤醒和巩固教师的职业理想和职业抱负。

  据悉,海珠区教育局将把该专辑在教师节前夕下发到区内各中小学和幼儿园,希望各校(园)组织教师集中观看。(广州日报 记者 廖靖文 通讯员 高芸)

  • 相关阅读
  • 老师在女生手心写“早恋” 26年后她想再寻老师感恩

      年少时期,她沉迷于课外小说当中,成绩一落千丈,本以为被叫到老师办公室少不了挨训,但为了维护学生的自尊心,老师却一声不吭,只是默默在掌心写下两个字。年届四十的汤女士至今想起这一幕,心里都是暖暖的。26...

    时间:09-06
  • 小区里开智障学校 遭住户嫌弃让搬走老师挨家道歉

      近日,在南二环金叶家园小区每个单元楼门前,张贴了一张特殊的道歉信,这是一份由智障康复中心写给居民的信。原来,小区内有所智障学校,怕孩子们妨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学校老师写出了这样一封信。  封肇皓是...

    时间:09-06
  • 老师掌心的两个字

      年少时期,她沉迷于课外小说当中,成绩一落千丈,本以为被叫到老师办公室少不了挨训,但为了维护学生的自尊心,老师却一声不吭,只是默默在掌心写下两个字。年届四十的汤女士至今想起这一幕,心里都是暖暖的。26...

    时间:09-06
  • 史老师印象

      史老师是我高中时数学老师,也是我的班主任。他姓史名景明,陕西户县人。家里好像是农民,师母在家务农,有一个女儿,记不清他有无儿子。那时候,交通极为不便,从户县到漫川古镇大约需两三天,仅有一条蜿蜒曲折...

    时间:09-05
  • 聆听特教老师的一堂课

      今日起,本报面向社会征集部分关心公益事业的热心读者,走入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通过聆听特教老师的授课,近距离体会特教老师的不易,让更多社会力量去关注这些特殊学校里的老师和学生。  与普通学校的老师不...

    时间:09-05
  • 72岁学生感念老师当年抄作业未被揭穿

      72岁的王伟老师在回忆起大学时代的植物地理老师雷明德时,一直处于一种遗憾的情绪中,她告诉记者,雷明德是她一生中最为敬重的恩师。9月4日上午,在纬什街一栋普通的居民楼里,王伟手里捧着一本《绿野木禾》文集...

    时间:09-05
  • “开学经济”迅速升温 老师警告当心形成攀比浪费

      新学期开学,新一轮的学生装备采购又开始了,“开学经济”迅速升温。记者在浙江省衢州市区市场上发现,除了传统文具外,一些如复读机、学习机、电子辞典等数码文具产品的销售也异常火爆。对于这些高档...

    时间:09-04
  • 开学第一天西安老师留啥作业? 家长:别留太多

      9月1日是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开学第一天老师给孩子留的作业多吗,都有什么作业?9月2日,记者采访了西安市多所小学有关负责人和多名学生家长。  >>大学南路小学  新生学习握笔姿势在生活中寻找秋天  【教...

    时间:09-03
  • 西工大3名新生未满15岁 三四岁上学父母至少1人是老师

      今年,西北工业大学共招收3576名本科新生,其中未满15周岁的新生一共有3名。记者注意到,近几年,该校未满17周岁的大学新生人数呈逐年增多趋势。  年龄小学校会照顾帮其适应  西工大教育实验学院副院长杨永说...

    时间:09-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