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户外救援演练课教学游客受伤咋救援

户外救援演练课教学游客受伤咋救援

2013-09-23 08:37:36

来源:

  一名游客在登山时摔倒,跌入8米深的沟中,伤者腿部受伤严重无法行走。接到求助电话后,救援队紧急行动,在山沟两端搭建绳索,一名医生下降到事发地,为受伤游客紧急包扎处理后,与其他队员协作,将伤者吊出沟,又利用绳索将伤者运送到山对面的安全地带……

  这不是一起突发事故,这是昨天进行的一堂户外救援演练课。

  由中国登山协会、陕西省体育局、陕西省登山协会、陕西省山地救援队、省体育产业集团等单位部门承办的全国山地救援技术培训暨秦岭山地救援培训活动昨天在西安圆满落幕。来自各地的23名山地救援队员经过重重严格的考核,顺利取得初级山地救援技术证书,他们今后将成为我省户外运动事故救援的一支重要力量,参与到山难事故的救援工作当中。

  据不完全统计,每周仅仅西安地区就有十三万市民会选择周末到秦岭山中去休闲、登山、锻炼。随之而来的是事故呈现高发上升的态势。怎样安全的登山、遇到危险事故发生后,怎样科学救援,一系列问题摆上了台面。

  昨天前来现场观摩指导的著名登山家、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告诉记者,户外运动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成为都市人最主要的休闲运动方式之一,但是对户外运动的认识还只处于表面,如何进行更科学的山地救援,是今后户外运动发展的重中之重。

  “山地救援不能只局限于有热情,却没有专业技术。如果没有过专业培训和经验的人员,建议还是不要盲目去施救,那样很容易造成更大的安全隐患,甚至威胁到救援者自身的生命安全。”王勇峰说。

  昨天下午3点,23名通过考核的救援队员,逐一在高台上进行下崖救人演习。专业队员捆绑安全绳下到崖底,将受伤人员安全捆绑后转移至崖顶,再通过搭建的绳索把受伤人员运到山崖对面安全地带,针对山地地形的特殊构造进行演练。“原来救人也不能只是凭借一腔热情,看着他们专业的操作每一个救人环节,紧张又刺激。从高台上利用绳索顺利下降,又通过简单的绳索把需要救治的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还真不是靠有股子蛮劲就能办成的事情。”现场观摩的“驴友”王先生告诉记者。

  省登山协会副秘书长、省山地救援队队长陈铮告诉记者:“近年来秦岭周边的户外运动危险也层出不穷,一些驴友去盲目登山,迷路,摔伤甚至失踪、死亡的事故频发,如何科学进行救援,对最大限度挽救游客的生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这次培训,可以培养一批具备一定专业技能的救援队员,在今后的救援行动中,能更快捷、更科学的参与到每一起救援中去。”(三秦都市报)

  • 相关阅读
  • 直博会参展直升机创纪录 模拟应急救援索降突击

      2013年9月5-8日,在第二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上,参加静态展览和飞行表演的直升机达39架,创下中国历届航展直升机参展数之最。  陆军航空兵派出了包括直-10、直-19、直-9、米-171共计11架直升机的庞大机...

    时间:09-06
  • 西安300社区今年将建“紧急救援站”

      到年底前,西安市的300个社区和多个大型旅游景点将安放“社区紧急救援志愿者服务站”,这套设备包括切割机、灭火器、急救设备、担架、轮椅等,可在专业队伍到来之前进行应急救援,尽量减少损失。  每...

    时间:08-29
  • 留神户外家具的安全问题

      随着家具业的发展和国内社会的建设,原先以出口为主的户外休闲家具正在被国内市场接受,许多场所可见户外休闲家具的身影。然而,户外家具作为新兴类产品,国内对户外家具行业标准的制定存在滞后现象。截止目前,...

    时间:08-15
  • 西藏军区300余兵力赶赴地震灾区展开救援

      西藏左贡县与芒康县交界处12日发生地震后,西藏军区迅速就近派出部队官兵、医护人员及民兵350人赶赴灾区展开救援。  灾情发生后,西藏军区立即启动抗震救灾应急预案,昌都军分区藏族副政委嘉央率机关人员...

    时间:08-09
  • 选一顶合适的户外旅游帽

      夏季户外旅游,紫外线强烈,一不小心就有晒成“黑人”之虞。在仍以“白”为美的当下,有必要注重防晒。除了抹上价值不菲的防晒霜,一顶户外帽也是不错的选择。事实上,帽子是一般人比较容易...

    时间:07-31
  • 西安拟禁止住宅楼上做户外广告严禁行道树设广告

      白天走在大街上,常被一些住宅楼窗户上贴着的“培训班”、“辅导班”、“住宿”等广告污染视觉卫生;晚上躺在卧室里,困得眼皮直打架,但窗户外明晃晃的户外广告灯却让人难以安眠&...

    时间:07-29
  • 日遭遇史上罕见暴雨引发洪水 自卫队出动救援

      据日本NHK电视台7月29报道,由于大气活动一场,日本各地近期突降暴雨,部分地区降雨量甚至打破了历史记录。受降雨影响,日本山口县等地多次爆发洪水等自然灾害,并已向日本自卫队发出救援申请。  日本气象厅称...

    时间:07-29
  • 西安拟禁止住宅楼上做户外广告

      记者获悉,昨日西安市法制办发布《西安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利用交通安全设施、交通标志、电力设施、通信设施的;影响市政公用设施、交通安全设施、交通标志使用的;妨碍生产...

    时间:07-29
  • 女子意外触电昏迷不醒 专业人士提醒:救援要科学

      昨天(7月21日)中午有热心观众反映说,在西安北郊的邓家村有人昏迷倒地,情况非常危急,但一些围观者看到之后不敢主动上前救援。专业人士提醒,遇到这种情况,务必科学救援。  记者赶到医院时,昏迷倒地的周女...

    时间:07-23
  • 工人清理腌鱼池中毒5人下池救援 仅1人幸存

    7月17日下午,北海外沙岛上的一无证晒鱼场发生一起腐鱼气体中毒事件,一名工人在下腌鱼池清理时中毒,先后5人下池去救,结果相继倒在池底,造成5死1伤的惨剧。  南国早报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在北海外沙岛西...

    时间:07-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